mmexport165544858644711-1.png

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丝路瞭望 >> 正文

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方向与路径

2022-06-28      

撰文/本刊记者 周瑾
  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新形势下党的宣传思想工作必须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2021年5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进行第三十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是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重要任务。

  国际传播的本质特征是什么?国际传播究竟是“劝服的艺术”还是“精神交往”?近日,由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际战略研究院中青年老师共同撰写的《强者通心——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出版,作为集体智慧的结晶,本书写作的缘由与工作实际紧密相关,也始于专家们的思维困惑与学术兴趣。

  国际战略研究院的文化软实力课程广受学员好评,多位专家曾受邀参与了国家形象、和谐世界、中外人文交流、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一带一路”等重大课题的研究工作。在国际传播能力课程授课及调研过程中,授课专家经常被问及诸如为什么中国有深厚的文化资源,却缺乏全球性的文化竞争优势?为什么能做好中国的事情,而一时间难以讲好中国的故事?提升国家形象,究竟是不是“讲故事”那么简单?如何统筹国际传播过程中大众化与专业化等问题?实践证明,有效的国际传播是一个双向的过程,传递不同受众的观点和反应,并能够形成情感共鸣与价值共振。很长一段时间,国际社会普遍对有5000多年历史的中国充满好奇,对中国价廉物美的产品十分喜欢,但缺乏对中国理念、价值观等核心层面的欣赏与认同。因此,国际传播能力的有效性,就是看能不能增强国际社会对中国理念、价值观的欣赏与认同,欣赏中国道路的世界意义,认同中国是全球治理的积极因素与建设性力量。

  如今,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要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下大气力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形成同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的国际话语权,加强国际传播的规律性研究,为我国改革发展稳定营造有利外部舆论环境,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强者通心——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一书的出版,无疑是切合当下的有益和及时的学术补充。

  

   

1071619504099_.pic_hd(1).jpg

水韵姜堰

会船甲天下,一梦到溱湖。

DUAN9831.png

听民意办实事 锻造公安铁军——北京市公安局举办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主题开放日活动

北京市公安局于9月11日上午在反恐怖和特警总队举办“听民意办实事 锻造公安铁军”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主题开放日活动。

“奋进新时代 聚力新征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公益宣传海报征集展示活动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