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mexport165544858644711-1.png

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丝路瞭望 >> 正文

帕德玛大桥:孟加拉的“梦想之桥”

2022-09-20      

撰文/ 本刊记者 静图
  虽然建成不到三个月,但孟加拉国帕德玛大桥在当地已成为网红打卡圣地。随着这座被孟加拉人称为“梦想之桥”的通车,帕德玛河两岸不再靠摆渡往来连通,驱车仅10多分钟便能通达对岸。这座由中铁大桥局目前所承建的海外最大规模桥梁,不仅给当地人民带去福音,也折射出中国建桥人的智慧。

  通车仪式盛况

  2022年6月25日,随着孟加拉国总理哈西娜将红色“彩头”剪下,帕德玛跨河大桥正式通车。这座大桥由中国中铁旗下中铁大桥院勘察设计,中铁大桥局与中铁工业共同建设完成。该桥主桥长6.15公里、宽21.5米,为双层钢桁梁大桥,上层是双向四车道公路,设计时速每小时100公里,下层为单线铁路,设计时速每小时120公里。大桥通车以后,孟加拉南部21个区与首都达卡之间居民往来需要摆渡的历史也随之彻底结束。

  在大桥通车仪式举行的一刻,邻近的几座城市可谓是万人空巷,激动而欣喜的人们纷纷来到了大桥上,有人拿起了手机自拍和直播,有人骑着摩托前来,准备率先驶过这座奇迹之桥,甚至还有人激动地跪了下来,亲吻大桥的桥面……孟加拉整个领导层也对帕德玛大桥通车极为重视。通车仪式上,行政、立法、司法领域的官员几乎全部到场。空军表演方队特别从大桥上空飞过,一连进行了数次惊险刺激的空中表演,让现场观众大饱眼福。孟加拉军方还专门使用中国生产的战机进行表演,以此体现“中孟”两国的深厚友谊。

  “一带一路”上的经典工程

  孟加拉人对帕德玛大桥通车如此兴奋,还要从当地的地理因素说起。恒河流经印度后,于孟加拉西北入境,一路奔腾向东南,分多支注入孟加拉湾,其中最主要的一支被称为帕德玛河。帕德玛河被誉为孟加拉国的“生命之水”,但它也将孟加拉分成了西南与东北两部分。此前仅在帕德玛河的上游有一座公路桥和铁路桥,下游由于河道过宽、水流湍急、洪水频发,一直未能建造桥梁,孟加拉南部和东部的人们千百年来过河依赖舟楫。当地居民奈伊姆·侯赛因介绍:“帕德玛大桥通车之前,从夏睿塔普(河南岸)要去首都达卡(河北岸)只能坐轮渡,一般需要一两个小时。在每年到七八月的雨季则至少需要七八个小时以上,还十分危险。”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孟加拉政府积极投身“一带一路”建设,并很快与中国建设单位达成建造协议。2014年,承载着孟加拉国人民千百年梦想的帕德玛桥正式开建。

  中铁大桥局帕德玛大桥项目副经理沈涛介绍,整个建造过程充满了艰难与智慧。受到自然条件影响,河道摆动大,恶劣天气常见,加之河床底部多淤泥、粉砂,岩石埋深达到8公里以上,桥墩“桩基”没法“生根”。光是桩基试验就边做边施工,干了4年多。再加上项目所需物资、工装、设备、材料等资源都要从国内、跨洋运输到现场,涉及10多个国际公司,施工资源组织难度大。国际化程度高、文化差异大、工程标准不一,建设初期总会遇到各种困难,但经过不断学习和磨合,项目部已经能顺畅地沟通交流。

  在建造过程中,如何管理和组织孟加拉员工,发挥其主动性,也是个课题。例如,在孟加拉传统节日开斋节到来之际,考虑到孟籍员工无法回家过节,中铁大桥局组织开展了“工地上的开斋节”系列活动,不仅特地采购了专门的食材,安排孟加拉厨师为孟籍员工精心准备开斋饭,还按照每人每天1000塔卡(约为当地普通四口之家2天的开销)的标准给予假期补贴。“虽然没有走亲访友、无法集会礼拜,但吃到了可口的开斋饭,领到了意外的节日红包,想不到在工地也能过上开斋节。”孟籍员工乔尔说。

  疫情的暴发一度给孟经济社会运行按下暂停键,大桥项目部为约3000名工程师和工人提供了闭环工作条件,确保员工零感染,工程建设如期推进。

  经过8年多的建设,帕德玛大桥最终顺利通车。正如中国驻孟加拉国大使馆贺信中所指出,正是周密的施工组织、精湛的建设工艺、优秀的质量控制,才将帕德玛大桥打造成孟加拉国的一项经典工程。

  创造多项世界纪录

  帕德玛大桥建设期间,中铁大桥局以技术创新解决了诸多世界级难题。该桥具有审美标准高、功能标准高、安全标准高、抗风险标准高等显著特点。据介绍,工程下部结构采用了世界上最长(125米)、入土最深(120米)的斜钢桩基础;上部结构采用了世界上单跨最重(3400吨)、单跨最长(150米)的整体钢梁结构;900米公路桥面板整联预制、胶拼为世界之最。

  帕德玛河下游河道宽阔、水流湍急、洪水频发,飓风、大雾、雷击时有发生。经过常年冲刷,桥址处河床均为淤泥和粉砂,极其松软。这就像在“流沙河”上立桥墩,大桥的基础施工十分困难。地质越是松软,基础越需牢固。孟加拉帕德玛大桥设有40个水中主墩,在最初设计中,每个主墩由6根直径3米、长120米、重550吨的超级“巨无霸”钢桩构成。建设过程中总共需要将260余根钢斜桩牢牢地插入河床,如同在河床上立起一把把“六脚凳”。

  但在对主桥40个水中墩进行地勘时发现,帕德玛大桥桥址地基不稳,有22个主桥墩的地质条件比预想的情况还要差,原有的设计不能让六脚凳“坐稳”。针对这一情况,原先这22个位于“特殊地带”的桥墩被设计变更为“6+1”——即在6个倾斜桩基础上再加1个直桩。而这22个“特殊地带”的桥墩中还有11个所在河床尤为柔软,即使加上直桩也仍不够稳固。为此,项目部对这11个墩位钢管桩增设桩外“TAM”压浆管,采用世界首创的钢管桩桩侧预压技术,进一步增强承载力。

  施工过程中,类似的“金点子”不胜枚举,譬如“大型钢管桩浮式接桩平台”“钢桩浮运、存放封堵板”“浮式地勘平台”“围堰内整体施工平台结构”“浮式平台快速定位方法”等,一个个妙招无不是由建桥人经年的心血、刹那的灵感共同凝结而成,彰显着“中国造”的实力,也擦亮了“建桥国家队”的品牌。

  梦想之桥联通未来

  伴随着大桥的建设,帕德玛河两岸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沿河新建了工厂、加油站等设施,周边居民的生活也日渐向好。胡马雍是马瓦镇上一家炸鸡店的老板,自2015年帕德玛项目部进场之后,小店生意越来越好。从最开始的街边摊升级为木头墙的店面,现在木墙已经换成了砖瓦结构带卷帘门。见证了马瓦镇这几年发展的胡马雍对未来充满信心:“大桥通车后,两岸往来方便,这里会变得更加繁华,生意也会变得越来越好,日子会越来越好,梦想之桥一定能实现我们的梦想!”

  已在项目部工作两年的孟籍员工乌兹扎,从一个对测量一无所知的“小白”,到现在已经能熟练掌握全站仪、水准仪和GPS等测量设备的操作,生活质量也有了明显改善——以前家里7口人住在3间总面积不到40平米的小屋内,现在已经盖起了两层楼的敞亮新房。而作为中铁大桥局帕德玛大桥的一名桥梁下部结构工程师,马哈迪同样收获良多:“我来自帕德玛大桥附近的一座小村庄,以前村里很多人都没有工作,但是在这个项目开始之后,包括我在内的很多当地人都找到了工作。我通过这个项目学到了很多建桥技术,项目启动后,我的家乡取得了很大的发展。”

  像乌兹扎和马哈迪这样的孟籍员工还有很多,据统计,自开工建设以来,中铁大桥局已经为当地创造5万余个就业机会。在大桥建设过程中,这批孟籍员工的职业技能也得到了良好提升,大桥竣工后将继续服务于孟加拉其他项目。

  随着大桥通车,孟加拉国南部21个区与首都达卡之间居民千百年来靠摆渡往来的历史终于彻底结束。孟加拉国西南部21个区与首都达卡之间被联通,原本七八个小时的过河通行时间可缩短至10分钟。西南部海域生产的海鲜等商品的新鲜度和存活率大幅提升,周边渔民收入更有保障。

  经初步估算,大桥会为孟加拉国带来每年1.5%左右的GDP的增长,受益人口超过8000万。此外,大桥还为泛亚铁路和亚洲公路网补上重要一环,也会成为“孟中印缅经济走廊”的重要一环。随着大桥投用,一个一体化程度更高的孟加拉国也会为南亚乃至其他地区的繁荣作出更大贡献。

  

   

“奋进新时代 聚力新征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公益宣传海报征集展示活动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