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mexport165544858644711-1.png

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丝路瞭望 >> 正文

亚投行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独特角色

2022-09-20      

撰文/本刊记者 种亚图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以下简称“亚投行”)是由中国倡议成立,57国共同筹建,现拥有105个成员国的多边开发银行。运营6年多来,亚投行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积极发挥资金支持、金融帮扶作用,助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推动沿线国家之间的经贸交流与合作,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人民带来了切实福祉。

  确保融资体系稳定

  2022年7月,亚投行董事会批准亚投行在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设立办事处。这是继在天津设立办公室之后,亚投行在海外设立的第一个办事处。

  阿联酋是“一带一路”沿线经济最活跃的地区之一,也是共建“一带一路”的积极参与者。每年在阿联酋迪拜举行的国际投资年会,都设有关于“一带一路”倡议的专题会议。在阿联酋设立办事处,有利于亚投行拓展在中东、中亚、非洲、拉美等地区的投资业务。这也是亚投行助力“一带一路”建设行稳致远的新行动。

  2015年12月25日,亚投行正式成立,2016年1月开始运营,旨在促进亚洲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区域互联互通和经济一体化进程。亚投行涉及的许多地区都处于“一带一路”沿线。“亚投行和‘一带一路’都是由中国政府发起的,我把它们比喻为一个飞机的两个引擎,它们有联系,但是又互相独立,联系在于共同推动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地区间的合作,目标是一样的。”亚投行行长金立群说。

  共同的目标使得亚投行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2017年5月,亚投行与世界银行等6家多边开发银行,与中国共同签署了《关于加强在“一带一路”倡议下相关领域合作的谅解备忘录》,致力于为“一带一路”构建稳定、多元、可持续的融资机制。

  亚投行运营以来动作频频:2016年批准项目8个、2017年15个、2018年12个、2019年28个、2020年45个……与之对应的是,亚投行“投”出去的资金持续攀升:2016年批准投资额16.9亿美元、2017年25亿美元、2018年33.1亿美元、2019年45.4亿美元,2020年99.8亿美元……截止2022年7月,亚投行累计批准项目181个,融资额达357亿美元,惠及33个亚洲域内与域外成员。其中很多项目都位于“一带一路”沿线。

  项目越做越多,朋友圈也越来越大。6年多来,亚投行从57个创始成员发展到分布六大洲的105个成员,数量仅次于世界银行。“亚投行成员数量的不断增加表明国际社会对我们投下越来越多‘信任票’。”亚投行行长金立群说,正因为亚投行始终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按国际规范管理银行,公信力才得以不断提升。

  基础设施建设是重点

  亚投行众多投资项目大多都属于交通、能源、电信等基础设施,这也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点之一。“一带一路”沿线大多是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有着巨大的投资需求。亚投行立足于此,以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项目为重点,不断加大对沿线国家基础设施项目的投入。

  在成立的头一年,亚投行就为巴基斯坦、塔吉克斯坦、孟加拉、缅甸、阿曼、阿塞拜疆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9个项目提供了17.3亿美元贷款,撬动公共和私营部门资金125亿美元,对促进区域互联互通产生重要推动作用。

  亚投行运营6年多来,已经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融资平台。2022年7月7日,印尼上西索堪抽水蓄能电站建设项目合同签署。作为印度尼西亚第一座抽水蓄能电站,此项目资金近80亿元,由中国能建葛洲坝国际公司作为牵头方,与韩国和印尼公司组成联营体进行施工总承包,亚投行与世界银行提供联合融资支持。据了解,上西索堪抽水蓄能电站距首都雅加达190公里。电站总装机容量1040兆瓦,建成后可满足周围百万人口的生活所需。

  在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亚投行秉持绿色和可持续发展原则,聚焦清洁煤电投资领域,助推沿线国家产业转型升级。例如,2019年12月,亚投行向“中国京津冀低碳能源使用及空气质量提升”项目投资5亿美元。该项目有助于提升京津冀地区液化天然气的制造、贮藏、使用技术,推动相关产业从使用煤炭到使用天然气的转型,有效减少碳排放量,实现产业升级;2019年12月,亚投行向“尼泊尔能源分配系统的升级扩张”项目共投资约1.12亿美元,该项目将助力实现21个遍布于尼泊尔各地的电力供给升级计划,有利于提升电力相关产业的效率。亚投行还积极发挥金融引导作用,让沿线的发展中国家共享中国发展成果……

  2022年1月15日,金立群在全球财富管理论坛上海苏河湾峰会上表示,亚投行的目标是到2030年用于减缓气候变化的累计融资达到500亿美元以上,争取到2030年将所有新增融资的一半投向私营部门,使私人投资者将更多资源投入到气候融资中。

  严格监管体系

  亚投行成立第二年,就获得标准普尔、穆迪、惠誉等三家国际评级机构的最高信用评级,并得到巴塞尔银行监管委员会的零风险权重认定。经过6年多的不懈努力,在各成员的积极支持下,亚投行的机构建设和运营发展取得长足进展,并通过制度化建设,树立了一个专业、高效、廉洁的新型多边开发银行。

  在制度设计层面,作为“基本大法”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协定》规定了亚投行必须按照国际高标准、良好财务准则运营。针对廉洁建设,亚投行董事会批准了一系列政策文件,包括《关于禁止性行为的政策》《项目影响人群对争议问题的申诉与解决政策》《采购政策》《员工行为准则》等,都是预防和惩治腐败的制度保证。

  从治理角度看,亚投行的纪检部门可以分为三个部门。第一个是廉政和效益评估局,主要开展项目执行中的反腐败,确保亚投行对外项目的贷款中资金不被挪用,不出现贪腐行为。第二个是道德风纪办公室,主要监督亚投行内部,包括董事会成员在内的道德操守和纪律情况。第三个是内审局,内审局有权力审查任何一个部门,任何负责人如果拒绝提供信息或者隐瞒信息,都会根据有关规定除名。此外,亚投行还积极推广廉洁和诚信。亚投行网站上设有专页,提供对舞弊和贪腐行为的举报渠道。

  正是凭借廉洁高效的运营模式,亚投行通过投资多种基金与债券组合,促进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之间金融市场的联系。仅在2019年,亚投行先后于7月向亚洲投资基金投资7500万美元,8月向亚洲气候债券组合投资5亿美元,11月向亚洲能源转型基金投资1亿美元,12月向中信资本泛欧亚基金投资1.25亿美元……这些投资基金、债券组合,均涉及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金融市场,成为联系各沿线区域金融市场的重要纽带。

  助力联合抗疫

  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和蔓延使“一带一路”沿线许多国家发展面临严峻考验。面对此景,亚投行迅速开展了一系列救助、帮扶举措,并联合其他多边开发银行制定多项投资救助计划,其中包括:对中国投资3.55亿美元,帮助渡过疫情难关;对土耳其投资5亿美元,帮助缓解其因疫情而发生的资金短缺问题;对印度尼西亚投资2.5亿美元,帮助其加强医疗、医护能力,提升病毒测试等应对条件……这些投资救助行动,既有效帮助了沿线国家克服疫情困难、尽快回到正常经济发展的轨道,又加深了国际合作交流与情谊,增强了国际社会团结合作抗击疫情的信心。

  同时,亚投行在2020年设立总额为100亿美元新冠肺炎危机恢复基金,向成员提供快速紧急融资,帮助成员防控疫情和克服经济社会面临的困难,并为最不发达成员提供优惠贷款;积极参与抗疫国际合作,参加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主要国际金融机构负责人应对疫情协调机制,在国际组织集体协调行动中发挥重要作用。种种措施,促进了成员国合作抗疫,共同发展,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实践。

  对亚投行为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所作的贡献,塔吉克斯坦华侨华人联合会创会会长韩东起的话语具有代表性。“受疫情影响,全球经济下行严重,亚投行的系列举措给全球经济提振信心,鼓舞士气。我在塔吉克斯坦能切实感受到国家经济下滑的趋势,更能体会到提振经济对当地民众生活的意义。亚投行提供恢复基金、设立抗疫贷款,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安危提供帮助,我认为这非常了不起。”

  

   

“奋进新时代 聚力新征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公益宣传海报征集展示活动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