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mexport165544858644711-1.png

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丝路瞭望 >> 正文

携手共进 共抗危机

——新媒体短片“《丝路微纪录》第三季”全球上线

2022-09-20      

撰文/本刊记者 伊楠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九周年之际,在中宣部对外推广局的指导支持下,讲述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商、共建、共享新丝路故事的新媒体系列短片《丝路微纪录》第三季之《携手共进》,在海内外新媒体平台上线。

  《丝路微纪录》系列新媒体短片已经成为“一带一路”主题品牌节目,前两季海外新媒体平台播放量超过2700万,是向全球观众展现“一带一路”建设成果的窗口。

  《丝路微纪录》第三季之《携手共进》继续围绕共商共建共享讲述丝路故事,着重表现疫情下丝路国家在病毒检测、包材制作、疫苗生产与分配展开积极合作;共同应对粮食危机、贫困问题、生物多样性危机;推动一度陷于停滞的国际文化交流、世界遗产保护和共同筹办北京冬季奥运会;持续推动互联互通……凸显了在新冠疫情下丝路国家间休戚与共,共抗危机的合作。

  突破万难合力抗疫的决心

  《丝路微纪录》第三季真实记录了丝路国家并肩合作、共同抗击疫情的温暖点滴:来自中国深圳的90后核酸检测人员和塞尔维亚的科研、医务人员联手,建立起巴尔干半岛地区最大通量的核酸检测实验室;来自意大利、德国的技术工程师在中国河北的医用玻璃瓶生产车间调试技术设备,缓解全球疫苗瓶的需求缺口;来自世界各国的疫苗生产企业、跨国运输团队,在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的协调下,推动改善新冠肺炎疫苗在全球范围内分配不均的现状……短片中来自不同国家的主人公,还原了一个个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动人瞬间。

  跨越山海进行文化交流的勇气

  新冠疫情一度让世界各国陷于封闭,但文化交流仍在继续,并取得丰硕成果。

  在《丝路微纪录》第三季之《携手共进》中,可以看见中欧合拍电影《遇见你之后》是如何在疫情下完成了在意大利罗马的前期拍摄以及跨越多国的后期制作;可以看见英国维多利亚与艾尔伯特博物馆的“微观之作”,是如何在多国人员的协力下在中国继续开展国际巡展;可以在丝路青少年国际摄影大展中,看到来自印度尼西亚、西班牙等国的小摄影师们在疫情下继续创作的勇气和思考;还可以看到,为了让全世界的观众共赏2022北京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盛况,中外设计和建设团队进行了哪些极限操作……这些在疫情下促成的跨国文化交流,成为文化间坚韧情感纽带的生动例证。

  共同守护家园是永恒的主题

  《丝路微纪录》第三季也表现了疫情之下,各国各界对共同家园的守护:老挝南欧江梯级电站项目成功并网发电,来自中国的方案实现了在最少人员搬迁、最小土地淹没的前提下,让老挝丰富的水利资源成为东南亚持续的清洁能源供给;中国云南省丽江市的石头城村民,在秘鲁马铃薯公园的启发下,找到了守护当地老种子的方法,也找到了振兴村庄的方向;中国科学院与多国科研团队合作,通过遥感技术,找到控制蝗灾蔓延的方法,保护了多国的粮食收成;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的国际学者,通过全球合作,共同寻找阻止昆虫灭绝的可行路径,不让生物多样性的图谱上减少分毫色彩……疫情没有停下合作的步伐,共同的家园,仍由各国共同守护。

  继续升级的超级工程

  《丝路微纪录》中颇受欢迎的“超级工程”建设系列也同样出现在第三季中。举办2023年东南亚运动会的国家体育场是柬埔寨的国家新名片,来自中国的建设团队在承建这座万人级场馆中所使用的首创技术,将在片中一一揭秘。中国建设团队与埃及团队合作,在埃及新行政首都的建设中,中埃双方团队紧密合作,在一片沙漠中共同建起总高为385.8米的非洲第一高楼,开创埃及高层建筑施工的多项纪录。在这个系列里,还有更多丝路国家在疫情下通过合作,共抗危机的新丝路故事。制作团队希望这个系列能成为全球观众心灵的桥梁,拉近因疫情带来的物理距离。

  疫情之下,人类命运将何去何从,世界各国都在思考和寻找答案。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建“一带一路”,是中国对于“建设一个怎样的世界”提供的中国方案。《丝路微纪录》制作单位五洲传播中心致力于讲好中国故事,让世界了解中国,让中国了解世界。

  

   

“奋进新时代 聚力新征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公益宣传海报征集展示活动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