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mexport165544858644711-1.png

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丝路瞭望 >> 正文

中车资阳海外拓展的“四重路径”

2022-09-20      

撰文/杨燕 刘秀珍
  从1992年率先实现首台商品化机车出口,到如今向全球30个国家出口内燃机车超过1000台,成为中国出口内燃机车的“领军者”,中车资阳机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车资阳”)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积极把握“民心相通”的主基调,以四重路径传递“中国温度”,展现中国形象,展示中国作为。
  路径一:产业蕴育温度

  中车资阳以做强内燃机车主产业为核心,由内而外塑造高技术含量、高品质“中国机车”形象,用品质“圈粉”,用实力“粘粉”。30年前,泰国用户成为中国首批商品化机车的第一个用户,2010年以后,泰国用户又连续两次采购中车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交流传动机车。资阳机车推动泰国经济发展的故事被媒体报道后,泰国赴中国的留学生对此产生了浓厚兴趣,专门探访资阳公司,并手绘了最新款出口泰国的机车、设计了以泰国机车为主体的文创产品并在脸书上发表。此外,在巴基斯坦,中车资阳的机车维保基地实行本地化用工;在土库曼斯坦,资阳机车登上该国邮票;在哈萨克斯坦,资阳机车被编入哈萨克交通大学的教材……越来越多产业孵化的温暖故事在海外流传。

  路径二:服务培育温度

  产品+服务既是营销拓展模式,也是培育有温度的故事土壤。中车资阳售后服务人员在工作中全力以赴解决突发情况,以提高用户满意度。同时,积极组织与用户开展足球、板球、武术等文体活动,主动融入当地社区和家庭,参与当地节庆日、婚礼喜庆等各种活动,与海外用户结下深厚友谊。中车资阳公司专门采集的《“一带一路”上的外国人》故事,既讲给国内听,也通过海外社交媒体发布。“硬产品”和“暖形象”吸引了国内外主流媒体的关注,扩大了中国故事的国际影响力。

  路径三:文化传导温度

  “打造精品项目、传播文化尊重”是中车资阳走向海外的总体策略。在孟加拉建设变电站的EPC工程项目中,中车资阳尽最大努力满足业主提出的用传统仿古风格打造电站外观的特别要求,该电站建成后成为当地的网红打卡地。孟加拉ATN电视台、当地英文报纸都专门对此进行了报道;在巴基斯坦,公司利用机车项目年度总结表彰契机筹办中国春晚,“巴铁”兄弟在脸书上争相转发亲眼所见的中国舞狮、书法和饺子。在澳大利亚,举办轨道交通摄影大赛,帮助普通人脱颖而出成就摄影大师梦想,借助艺术语言拉近两国人民的距离。

  路径四:网络保持温度

  互联网是海外用户了解中国的窗口,中车资阳定期在知名网站上围绕绿色环保、双碳主题发布企业管理者声音、展示绿色环保产品;在海外主要社交媒体上每周发布企业动态、产品信息、海报漫画。在后疫情时代,澳大利亚用户连续两次追加高端内燃机车订单,公司采用“透明厨房”方式,连续制作澳大利亚机车推进过程短视频,向用户充分展示关键节点、重要部件的形成过程,该短视频在脸书、推特发布后点击量超过10万。

  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践行者,中车资阳始终把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更好的产品、更优质的服务作为奋斗目标,让“一带一路”成果惠及世界,让“一带一路”故事温暖全球。

  杨燕:中车资阳公司宣传部部长;

  刘秀珍:中车资阳公司宣传部新闻主管

  

   

“奋进新时代 聚力新征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公益宣传海报征集展示活动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