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mexport165544858644711-1.png

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丝路瞭望 >> 正文

澜湄合作推动区域共建 “一带一路”朋友圈不断扩大

—— “一带一路”政策动态评估报告(2022年7月)

2022-09-20      

撰文/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腾讯“一带一路”大数据创新项目课题组
  本期丝路脉动的时间范围从2022年7月1日到7月31日。国际方面,澜沧江-湄公河合作第七次外长会、巴厘岛二十国集团外长会等高级别会议持续召开,推动我国与周边国家友好合作。国内方面,政策沟通走深走实,国际班列提质提速,兰洽会等经贸博览会持续举行,教育“走出去”促进民心相通。

  整体态势

  数据显示,2022年7月涉“一带一路”信息141.7万条,7月15日出现舆情高峰,信息量为70576条。

  本月舆论热度较高的涉“一带一路”事件主要有:习近平考察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海关总署公布上半年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9.4%;《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已满半年,成员国不断扩大;亚洲首个专业货运机场鄂州花湖机场正式投运;第28届中国兰州投资贸易洽谈会(兰洽会)举行。

  政策动态

  以东盟为中心的双多边外交推动政策沟通。本月,以澜沧江-湄公河合作第七次外长会、巴厘岛二十国集团外长会、中印尼高级别对话合作机制第二次会议等双多边外交机制为契机,中国积极与东盟开展外交工作,促进了与“一带一路”相关重点国家和地区的政策沟通。

  7月4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澜沧江-湄公河合作第七次外长会上宣布,中方下阶段将推出“澜湄农业合作百千万行动计划”“澜湄兴水惠民计划”“澜湄数字经济合作计划”“澜湄太空合作计划”“澜湄英才计划”“澜湄公共卫生合作计划” 等六大惠湄举措。推进“一带一路”与相关国家发展战略深入对接,建设好重点项目。此外,本月王毅在二十国集团外长会及到访东盟秘书处时均提及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

  各部门落实政策举措,强化推动“一带一路”走深走实。生态环境部部长在联合国可持续发展高级别政治论坛部长级会议上呼吁国际社会坚定不移聚焦发展、坚定不移低碳转型、坚定不移携手合作。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交通运输部印发《国家公路网规划》,将实现国家公路全面连接陆路边境口岸,显著提升六大经济走廊内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水平,实现国家公路对亚洲公路网境内路段全面覆盖,与东北亚、中亚、南亚等形成多条便捷的公路国际运输大通道。商务部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提出下半年将抓紧推出新的稳外贸稳外资政策措施。印尼总统访华前,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何立峰视频会见印尼海洋与投资统筹部长卢胡特,一致认为要进一步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与“全球海洋支点”对接,全力以赴确保雅万高铁如期建成通车,不断深化区域综合经济走廊合作。

  地方参与态势

  多省细化政策,支持“一带一路”走深走实。青海、河南、安徽、海南根据本省发展特点,围绕宏观统筹要求、中欧班列、贸易、产业等方面出台支持政策,“一带一路”政策沟通向细分领域深入发展。7月7日,青海省2022年“一带一路”工作要点印发,从八个方面对全年参与共建“一带一路”重点工作作出了总体部署。7月21日,河南省政府召开全省中欧班列扩量提质及机场、内河航运一体化运营管理会议,提出要推进中欧班列扩量提质,加快郑州集结中心建设。7月18日,安徽省出台内外贸一体化发展行动方案,将培育500家贸易双循环试点企业,通过组织“外贸优品汇扮靓步行街”合肥淮河路步行街出口转内销活动,支持外贸企业开拓国内市场。7月5日,《海南省游艇产业发展规划纲要(2021-2025年)》印发实施,提出到2025年海南游艇产业链体系基本形成,游艇产业规模突破100亿元。

  中越班列、中欧班列等提质提速。湖南、吉林、天津等省市加快中越班列、中欧班列及港口建设,拓展与周边国家的经贸通道。7月2日,湖南东盟货运集结中心首趟中越班列在怀化发车,西部陆海新通道再辟新路线。怀化海关采取“出口直装”模式,实现“通关与沿海同等效率”。7月27日,中欧班列“长珲欧”班列从珲春铁路口岸出境赴俄罗斯,这是长珲欧班列自2021年开通以来,首次以专列方式发运。7月23日,天津港“地中海东南亚航线”首航,重点服务越南、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尼等RCEP成员国,计划由5至6条2500至3500标准箱全集装箱船按周班运营,借助电子商务网平台为客户提供7×24小时集港预约服务。

  博览会助力经贸全球畅通。本月,兰洽会、消博会、国际旅游交易会等大型博览会分别在甘肃、海南、云南举行,拓展国内外双循环贸易渠道。7月7日召开的第二十八届“兰洽会”设置了新能源、新材料、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7个专业展馆,还举办了新枢纽新通道发展论坛等20多项专业论坛和经贸洽谈活动。7月25日,第二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暨全球消费论坛开幕,延续了“精品路线”定位,来自61个国家和地区的2800余个品牌参展,有600多个全球新品首发首秀,累计达成意向成交额超百亿元。7月22日至24日,2022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在云南省昆明市举办,期间举办了智慧旅游创新发展论坛、中老铁路助力亚洲命运共同体建设论坛、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框架下国际旅游交流与合作发展论坛、各省旅游产品推介会等多项配套活动。

  教育领域促进民心相通。本月,辽宁、天津、陕西等地中外联合办学、国际青年交流等进展明显,推动我国教育“走出去”。辽宁对外开放办学有新突破,获批的10个本科层次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稳步推进。沈阳大学与希腊西阿提卡大学联合举办的公共艺术专业本科教育项目计划今年正式招生,与英国皇家农业大学联合开展的博士项目也将迎来首批50名学生。由天津海运职业学院、马来西亚独大教育机构和马来西亚大同韩新学院共同建设的中国天津海运马来西亚国际学院在中马两国同步举行云签约暨揭牌仪式,尝试将企业技术、行业标准、汉语言文化、家境困难学生帮扶计划等引入联合办学中。“新丝路之光——第四届港澳台海外青年丝路行”启动仪式本月在陕西举行,海内外青年将通过参访活动了解中华传统文化中的陕西篇章。

  (本文由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腾讯“一带一路”大数据创新项目课题组供稿,课题组成员包括组长翟崑,副组长娄晓希,组员王乐阳、杨耀源、潘宇峰、赵鸿雁。)

  

   

“奋进新时代 聚力新征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公益宣传海报征集展示活动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