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mexport165544858644711-1.png

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丝路瞭望 >> 正文

中国企业如何“走出去”

2022-09-20      

`撰文/本刊记者 金萱
  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新冠肺炎疫情叠加,使2020—2021年成为国际经贸领域极为不平凡的年份,中国企业海外投资环境也不断发生新的变化。一方面,疫情蔓延造成了投资的不确定性,疫情防控造成人员流动、货物流动的限制,引发供应链危机,投资目的地经济受到不同程度的冲击。另一方面,受经济停滞和贸易保护主义影响,世界范围内尤其是发达国家对外资的审查力度加大。此外,俄乌冲突也对全球经济带来重大冲击。

  面对变化的国际环境,中国企业如何适应一个不同的全球化?全球化智库CCG与西南财经大学发展研究院共同研究编著《中国企业全球化报告(2021~2022)》蓝皮书尝试破题。该书围绕国际双向投资,聚焦“走出去”的中国企业、在华跨国公司及世界华商,全书由总报告、榜单篇、调研篇、专题篇、案例篇和附录六部分组成。

  企业是经济全球化的主体,在当前形势下对企业全球化进行具体研究尤其具有现实意义。蓝皮书对数字经济、中美关系、碳关税、跨国企业社会责任、上市公司“走出去”、跨国企业国际人才培养、全球价值链等议题进行了专门分析,并对若干典型企业全球化发展的案例进行了具体分析。

  对于中国企业“走出去”,蓝皮书中指出应重点关注如何参与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重塑,通过更好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通过“走出去”攻关关键核心技术,弥补技术薄弱环节,提升在国际产业链工业链中的地位。在自身优势产业领域,以“走出去”加强国际合作,巩固国际供应链市场份额。

  在数字经济发展趋势下,蓝皮书建议中国企业抓住海外数字基础设施建设的市场机遇,重点关注光缆、宽带网络、卫星通信、5G网络、人工智能、大数据中心、云计算等新兴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关注传统基础设施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加大力度在海外设立研发中心,通过研发中心汇聚全球创新要素,推动国外先进技术与国内产业化优势相结合。积极参与国际数字规定制定并健全风险管理制度,密切追踪全球数字经济反垄断及加征数字税的最新政策动向。

  面对不同区域正在出现的投资合作新机会,蓝皮书建议加强中美欧在基础设施和绿色低碳领域的投资合作,加大对中东欧国家的投资,深耕对东盟的投资。

  此外,蓝皮书还评选出“2020-2021年中国创新型企业海外投资十强”和“2020-2021年高科技跨国公司在华投资十强”榜单。




书 名 《中国企业全球化报告(2021~2022)》
主 编 王辉耀 苗绿

出版社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奋进新时代 聚力新征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公益宣传海报征集展示活动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