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丝路瞭望 >> 正文

卡塔尔世界杯上的中国影响力

2023-02-27      

撰文/魏建国

  卡塔尔世界杯期间,有外媒这样报道:中国企业在此次世界杯上“大获全胜”,在没有国家队参赛的情况下,中国在“体育商业”领域可谓排名全球第一。法国国际广播电台网站甚至以“中国,2022世界杯经济冠军”这样的大标题发表了文章。

  以商业视角看来,此次卡塔尔世界杯至少释放了三个中国和阿拉伯国家间关系的重要信号。

  一是2022年中卡经贸关系突飞猛进。未来五年卡塔尔将成为中国和中东国家经贸的第二大伙伴。

  据统计,2021年中卡双边贸易额171.7亿美元,其中我国从卡塔尔进口132.1亿美元,向其出口39.6亿美元。2022年前三季度中卡贸易额就达到194.9亿美元,同比增长65.6%,增速明显高于我国与其他国家的贸易量。

  中卡贸易互补性强、双方合作潜力巨大。2022年前三季度我国从卡进口164. 9亿美元,同比增长82.6%,主要为液化天然气(LNG)、原油和液化丙烷等产品,我国对卡出口30亿美元,同比增长9.7%,主要为机电设备、电动汽车和建筑材料。此外,2022年1-10月,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双边贸易额为3558.5亿美元,同比增加918.56亿美元,同比增长34.8%。

  科技含量高、绿色环保的中国产品深受卡塔尔用户的欢迎。此次中国宇通集团出口的888辆电动公交车,就得到本次世界杯运动员、教练、球迷的关注。而由中铁建承建的卢赛尔体育场已成为卡塔尔首都多哈地标式的建筑,全球球迷由此欣赏世界杯赛事,也共享中国建设成果,这无形中也提高了中国企业在全球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中卡在石油天然气贸易方面也频签大单。卡塔尔世界杯期间,中国石化同卡塔尔能源公司签订了一项为期27年的液化天然气协议,这足以说明中卡双方合作诚意之深、经贸合作潜力之大。根据该协议,卡塔尔能源公司每年将向中国石化供应400万吨液化天然气,该协议是双方就卡塔尔北方气田扩能项目开展一体化合作的重要内容,具有里程碑意义。

  二是在世界杯闭幕式前中阿间举行了三场“高规格”“重量级”的峰会,表明中国和阿拉伯国家关系跨入了新世纪。2022年12月7日—17日,首届中阿峰会在沙特召开。峰会由沙特主办,分为三场,首场是中国沙特峰会、第二场是中国和海合会峰会、第三场是中国和阿拉伯国家峰会。这三场峰会无疑将书写未来中国和阿拉伯国家关系发展的新篇章。

  值得注意的是中阿峰会召开的时间节点。俄乌冲突造成全球能源价格上涨,石油、天然气等能源已成为全球竞争和博弈的筹码,在此关键节点上,全球能源最大出口国和最大消费国共同召开会议,其意义已远远超出会议本身,将会对全球的地缘政治造成巨大的影响,并形成全球新的经济格局。

  三是首届中阿峰会释放重要信号。首先,以沙特为首的海湾国家已不满足只与中国开展经贸合作,还准备在石油人民币计价以及如何应对全球能源危机等议题上同中国会谈,涉及到海湾地区的稳定和合作。这充分表明海湾国家迫切希望中国能够参与和支持海湾国家今后的主张和立场。

  其次,中国同海合会国家会谈的主要内容是双方的自由贸易协定,这是中国全方位高水平对外开放后又一重要谈判。2022年9月29日,中国和海合会就自贸协定已经进行到第10轮,本轮商谈对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原产地规则、贸易数字化、海关程序等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第三是中国同阿拉伯国家友好关系持续发展。古代丝绸之路拉近了中阿双方的了解和友好往来,新的“一带一路”倡议将加强中国和阿拉伯国家联盟(含22个成员国)在文化、教育、科技、体育等领域的合作。可以预期,未来中国和阿拉伯国家之间“一带一路”的长链条,将通过共商共建共享进一步促进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现。

魏建国:商务部原副部长

   

“奋进新时代 聚力新征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公益宣传海报征集展示活动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