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丝路瞭望 >> 正文

秉持开放合作 共创美好未来

2023-02-27      

撰文/李鼎鑫

  回顾过去的2022年,中国与亚太地区各国在多边框架下共同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共同秉持开放的区域主义,推动高质量建设“一带一路”,为维护本地区全球发展高地、提升经济韧性提供了重要助力,为促进各国和世界经济复苏带来了强劲信心。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实施,成为亚太开放合作新里程碑;中国成功主办了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二十国集团峰会以及上海合作组织峰会也在亚洲国家召开,全球治理迎来了“亚洲时间”,中国与地区国家关系站在了继往开来新起点上。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全球疫情延宕反复情况下,“一带一路”建设迎难而上,取得可圈可点的发展成就,成为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

  与此同时,亚太地区发展还面临很多风险挑战。奥密克戎毒株持续扩散;冷战思维沉渣泛起,一些国家渲染“大国竞争”搞“小圈子”,将中国视为“主要战略竞争对手”,以经济科技半脱钩甚至全脱钩打压中国,对中国进行政治、经济、军事、意识形态等各个领域的战略竞争,对本地区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造成破坏。亚太地区未来和平、稳定和发展面临挑战,再次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

  在这个关键的历史时刻,中国作为本地区一员,始终是地区和平、稳定、发展的维护者和参与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党的二十大上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当前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不走一些国家通过移民、战争、掠夺等方式实现现代化的老路,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

  在建设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和风云变幻的国际形势下,作为智库研究机构,应当积极发挥自身“大脑”作用,从以下几方面为推动世界和地区和平稳定、发展繁荣、国泰民安继续努力。

  一是要拓展交流,凝聚共识。进一步完善智库平台和机制的建设,深化地区智库之间务实合作,促进各方经验交流和成果共享,以智库合作推动构建地区国家命运共同体。

  二是要开阔视野,深入研究。进一步强化智库的国际视野和创新思维,联合开展规则创新、产贸结合、新型贸易、新型旅游等方面研究,为地区双边和多边合作中的重大事项提供咨询建议,围绕投资、减贫、生态、医疗、文旅和教育等方面创造更多合作亮点。

  三是要培养人才,夯实基础。人才不仅是智库建设的根本,更是落实地区各类合作与发展倡议的主力军。要大力支持和推动地区智库研究人员之间的交流互动,通过机制性的长短期访学、联合研究,逐步探索形成地区发展高端人才联合培养体系和模式,为地区长期发展繁荣夯实人才基础。

  根据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中央对外联络部作为“一带一路”民心相通工作的牵头部委,2015年成立了“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目前已形成由260多家国内外理事单位组成的全球研究矩阵,成立“孟中印缅经济走廊”等八大走廊智库分网络,每年举办主题国际智库论坛、研讨会、对话会30多场,取得良好成效。当代世界研究中心作为联盟秘书处,近年来同理事单位密切合作,在联合开展理论、战略和形势研究,举办机制性会议论坛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效。未来,也希望国内外合作伙伴继续加强交流探讨,汇聚优秀大脑和智力资源,为进一步开创地区和平、稳定、发展和繁荣的美好未来,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应有贡献。


李鼎鑫:中联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战略研究处处长、研究员

  

   

“奋进新时代 聚力新征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公益宣传海报征集展示活动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