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丝路瞭望 >> 正文

稳步推进中俄各领域务实合作

2023-02-27      

撰文/孙壮志
  2022年9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出席上合组织撒马尔罕峰会期间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谈。习近平主席表示,中俄双方保持了卓有成效的战略沟通,各领域合作稳步推进。普京总统也强调两国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稳固如山。在过去的2022年,面对前所未有的压力和挑战,中俄合作体现出强大的韧性,亮点纷呈,发展前景令人期待。

  元首外交的战略引领

  面对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中国和俄罗斯所处的国际环境更加复杂,挑战日益增多,两国领导人保持了战略定力,积极引导和推动双边关系向更高质量发展。变局中的两国战略协作,遭遇的问题和困难更多,需要进一步增强战略互信,更要依靠领导人之间的充分沟通和政治决断。在中俄双边关系的发展中,元首外交发挥着核心的引领作用。

  元首外交在中俄双边关系中占有核心地位,反映了两个相邻大国彼此在对方外交中的重要性和优先性。通过领导人的交往和互动,不仅能够引起各部门对双方合作的高度重视,加大政策执行的力度,而且能够利用个人友谊为两国的密切交往定下基调,有助于为未来擘画更为稳定、可靠的发展蓝图。在2021年6月两国就《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延期签署的联合声明中特别强调了元首外交的作用,并提出要继续开展元首互访、在多边场合会晤以及其他形式交往。

  2022年,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多次通电话,还有两次面对面的会晤,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双边问题交换意见,为两国关系的下一步发展做出战略谋划。2月初,普京总统赴北京参加冬奥会开幕式,两国领导人疫情后举行首次线下会谈。习近平强调,相信两国领导人的“新春之会”一定会为中俄关系注入更多生机活力。面对深刻复杂演变的国际形势,中俄矢志不渝深化背靠背战略协作,肩并肩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双方要继续保持密切高层交往,始终坚持“四个相互坚定支持” 共识(注:坚定支持对方维护本国核心利益的努力,坚定支持对方走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坚定支持对方发展振兴,坚定支持对方把自己的事办好),有力支持彼此维护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有效应对外部干涉和地区安全威胁,维护国际战略稳定。习近平主席6月以视频方式出席第二十五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全会,并在致辞中强调,中国愿同包括俄罗斯在内的世界各国一道,共创发展前景,共享增长机遇,为深化全球发展合作、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贡献。

  9月15日在撒马尔罕举行的双边会见中,习近平进一步强调,中方愿同俄方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有力支持,深化贸易、农业、互联互通等领域务实合作。双方要加强在上海合作组织、亚信会议、金砖国家等多边框架内的协调和配合,推动各方增进团结互信,拓展务实合作,维护本地区的安全和稳定,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共同利益。普京也认为,俄中都主张推动更加公平合理的国际秩序,树立了国际关系的典范。

  务实合作取得新突破

  2022年,虽然受到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和国际形势急剧变化的影响,中俄两国在人员往来方面受到一定的限制,但双边层面的合作始终稳步推进,不断取得新的喜人成果。两国在各个层面的对话非常活跃,政府间合作机制平稳运行。12月,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与俄罗斯总理米舒斯京共同主持两国总理第二十七次定期会晤。李克强强调,中俄总理定期会晤作为年度例行机制性安排,27年来从未间断,为规划和推进中俄各领域务实合作发挥了积极作用。他进一步指出,中俄经济互补性强,希望双方发挥好双边合作机制作用,稳步推进重点领域合作项目,不断提升经贸合作水平。优化口岸通关流程,共同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深化人文和地方交流,巩固两国友好的民意基础。

  过去一年, 两国在务实合作方面取得新进展:一是经贸合作再创历史新高。疫情期间中俄贸易逆势增长,2022年双边经贸关系发展迅速。1-12月中俄贸易额达到1902.71亿美元,同比增长29.3%,其中,中国对俄出口761.22亿美元,增长12.8 %;中国自俄进口1141.49亿美元,增长43.4%。有望在2023年提前实现两国领导人确定的贸易额2024年达到2000亿美元的目标。

  二是重大标志性项目落地。6月10日,中俄之间的黑河—布拉戈维申斯克公路桥举行开通仪式;11月跨境的同江中俄黑龙江铁路大桥也正式投入使用。以开通“双桥”为契机,两国的互联互通合作达到新水平,可以为人员和贸易往来提供更便捷的通关、物流服务,推动中国东北和俄罗斯远东地区的密切合作。

  三是全方位合作齐头并进。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参加9月的第七届东方经济论坛。中俄体育交流年完美启动,民间、人文、科技交流以多种形式展开。

  新的一年拓展新领域

  国际格局的深刻调整,为中俄扩展两国合作的外部空间创造了更多契机。中俄关系一方面顺势而为,密切供应链、产业链合作,不断夯实双边关系的物质基础,拓展合作领域;另一方面要提质升级,不断创新合作方式,寻找新的增长点,不断加强在多边框架内的合作。

  随着中国与周边国家先后走出疫情的影响,后疫情时代各国经济的发展将释放更多合作动力。经历一场深刻的公共卫生危机之后,民生福祉将成为必须要关注的重点。加上2023年全球通货膨胀的压力会增大,能源危机和粮食危机都会影响到各国经济安全。中俄两国在加强高层交往的同时,在应对全球性的危机、维护金融体系稳定、参与北极地区开发,特别是在就业、减贫、环保等方面将不断深化双边合作,贸易中使用本币结算的比例将大幅度提升。两国的人文交流将热度空前,旅游、地方合作都将推出新举措,进一步拉近民众间的距离。

  中俄两国还将进一步优化双边合作。一方面是传统领域的合作布局要更加合理,比如在能源合作中增加天然气对华的供应量,利用好东线“西伯利亚力量”管道的运输能力,联合开发新能源;另一方面是双方要在数字经济、科技创新、人工智能、航空航天等领域扩大合作,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抢占先机。

  当前,完善全球治理和地区治理体系已经提上日程,维护真正的多边主义,反对霸权主义、单边制裁和霸凌行径的任务更为繁重,中俄两个大国将在国际舞台上密切配合。中国领导人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得到俄罗斯的支持。2023年将迎来“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中国将举办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中俄两国将扎实推进“一带一路”与欧亚经济联盟的对接合作。另外,中俄在上合组织、金砖机制、G20等多边机制的合作也显得更加重要。借助这些平台构建广泛开放的伙伴关系网络,中俄将携手进一步推动多极化和国际关系民主化的进程。

  孙壮志: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

  

   

“奋进新时代 聚力新征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公益宣传海报征集展示活动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