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丝路瞭望 >> 正文

中国五矿: 擦亮“一带一路”上的 国企金字招牌

2023-02-27      

撰文/本报记者 罗杰
  尽管2022年世界经济形势错综复杂,但中国有色金属巨头——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五矿”)依然实现了全年业绩的稳步增长,营业收入和利润都有不同程度的提升,其中涉及“一带一路”的国际业务亮点尤多。

  中国五矿是以金属矿产为主业的国有骨干企业,旗下拥有8家上市公司,业务涉及勘探勘查、设计施工、采矿选矿、冶炼加工、贸易物流等领域,资产与营业收入跻身世界500强。在“一带一路”金属矿产项目建设中,中国五矿在国际贸易、矿业投资、海外工程建设等多个方面动作频频,以领先技术和高效服务塑造了独树一帜的中国品牌。

  深耕矿产资源合作

  杜加尔河锌矿位于澳大利亚昆士兰州西北部克朗克里镇以北70公里的戈壁滩上,是一座矿石品位全球最高的超大型锌矿,拥有资源量6500万吨,保有锌金属量700万吨,其开采量直接影响金属锌的国际市场价格走势。

  加尔河锌矿也是中国在西方发达国家独立开发建设的第一个大型锌矿,2017年由中国五矿全资拥有。目前,杜加尔河锌矿平均年产锌金属量17万吨,产能位列世界锌矿山十强。

  自2013年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中国五矿将战略定位明确为“资源安全的保障者,产业升级的引领者,一带一路的践行者”,积极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谋篇布局。加尔河锌矿就是中国五矿在“一带一路”沿线建立的众多金属矿厂之一。

  中国五矿积极围绕“一带一路”确立发展方向是有原因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占全球陆地面积的34.6%,战略纵深广阔且拥有丰富的矿产资源。仅有色金属而言,该地区生产了全球71.1%的精炼铝、62.8%的精炼铜、59.4%的精炼铅、54.7%的精炼镍、81.4%的精炼锡和63.8%的精炼镉,在矿产资源领域开展国际产能合作的空间和潜力巨大。

  截至2021年底,中国五矿已经在“一带一路”沿线近40个国家开展业务,设立全资及控股企业超过90家,主要开展工程承包、资源开发、金属冶炼、矿产品贸易、融资服务等业务。目前,中国五矿在亚洲、大洋洲、南美和非洲等地共拥有境内外矿山38座,其中钨、晶质石墨等稀有金属资源量位居全球前列,铜、锌、铅、锑等资源量位列全球第一梯队。

  聚焦节能环保技术

  绿色是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也是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中国五矿引领冶金绿色化、低碳化、高效化发展趋势,提升关键核心技术创新能力,在沿线国家和地区产业链上推出一批重大节能环保技术,增强金属行业绿色低碳发展的内生动力。

  2021年2月,由中国五矿承建的马来西亚14平方米竖炉球团EPC工程顺利投产,标志着马来西亚350万吨钢铁厂整体项目即将完工。马来西亚350万吨钢铁厂是中国在海外投资的第一个现代化全流程的综合性钢铁厂。本次投产的竖炉球团工程是钢铁厂的重点单元之一,包含工程设计、设备材料采购、建筑施工、设备安装、技术服务等全过程工作,年产合格球团矿72万吨。

  在建设竖炉球团EPC工程中,中国五矿采用最新技术,最大限度地推进建设项目节能环保。其中的添加氧化球团技术可显著提高高炉利用系数,降低高炉炼铁的炉渣量,降低综合燃料消耗。竖炉球团EPC的投产,将强劲助力业主实现球团矿自给自足,不仅为生产带来极大的便利,也将大幅降低生产成本。

  在“一带一路”沿线众多金属项目中,中国五矿大量采用和推广先进的绿色低碳技术。变革性技术是金属产业实现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的有效途径之一,中国五矿先后组建 4 家低碳技术研究院,开展行业低碳发展与政策的研究和咨询,组织金属及相关领域低碳标准编制工作,开展低碳技术共性关键课题研发,建设产学研示范基地。通过建立低碳发展领域的技术体系和标准体系,已逐渐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打造低碳金属全产业链综合能力。

  积极开展多元业务

  在共建“一带一路”的同时,中国五矿也完成了自身的转型发展,实现了“金属工程绝对领先,基本建设和新兴产业双轮驱动”的产业布局。目前,非金属类合同占到新签合同的一半以上。中国五矿在牢牢把握金属建设主业领先优势的基础上,正大力开拓“一带一路”沿线上的城市基础设施、公路交通等非金属项目。

  2022年6月2日,在美国混凝土协会科威特分会举办的年度“杰出和卓越奖”颁奖典礼上,由中国五矿承建的科威特大学 (萨巴赫—萨利姆校区)石油和工程学院荣获“杰出项目奖”。科威特大学城占地600万平方米,是世界最大的大学城之一,中国五矿先后承建了其中的石油学院和科技学院两个项目。其中,科技学院是科威特大学城最大的一个学院,工程总建筑面积达46.3万平方米;石油学院项目是科威特大学城第一个开工建设的项目,建筑面积达38万平方米。这两个项目也是中国五矿在中东地区承建的首个囊括施工、装修、采购于一体的大型综合性项目。

  在历时5年的建设过程中,中国五矿坚持高标准定位、高质量要求,把优良精品意识贯穿于施工全过程。此次荣获“杰出项目奖”,正是国际建筑界和科威特业主对中国五矿建设能力的高度认可,是对中国建造、中国技术、中国品牌的高度肯定。

  除了科威特大学城项目,中国五矿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非金属类业务方面硕果累累。2016年6月,中国五矿承建的巴基斯坦300兆瓦光伏电站工程全面受电成功,该电站年发电量将达到约4.8亿度电,可以解决巴基斯坦近20万个中等耗电用户的家庭日常用电;2019年10月,中国五矿建成斯里兰卡外环高速公路三期项目,该项目对于促进大科伦坡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发挥着关键作用;2020年8月,中国五矿承建的阿尔及利亚奥兰奥林匹克综合体育场附属设施项目(二期)完工,该项目作为阿尔及利亚承办2021年“地中海运动会”的主会场呈现在世人面前……中国五矿的名片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愈发靓丽。

  关注民生项目建设

  共商共建共享是“一带一路”倡议遵循的基本原则。中国五矿在长期“走出去”实践中依法经营,诚实守信,争做履职尽责的国际优秀企业公民。

  如今,中国五矿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聘用员工超过1.3万人,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主动了解所在社区发展需求,帮助当地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医疗卫生条件,增进当地民生福祉,成为“一带一路”上的一个经济使者、文化使者。

  在孟加拉达卡,中国五矿承建的地下管网供水项目2015年12月31日竣工。这一民生工程采用了先进的区域计量管理技术,将供水管网的泄漏率从以前的40% 降低至目前的 7%,既节约了水资源又保障了水质,有效地缓解了约1200万达卡市居民的饮用水需求压力。

  在老挝Sepon矿区,中国五矿与老挝国家规划局联合开展爆炸装置清除培训项目,帮助当地培养装置清除行动人员。仅2016年就有数百名矿区员工完成培训。

  在波兰华沙,中国五矿出资复建位于市中心波兰皇家瓦津基公园内的“中国大道”。如今,瓦津基公园每年夏季都在中国大道举办一次中国彩灯文化节,并组织各类具有中国特色的文化活动。“中国大道”已经成为波兰人民了解中国文化的窗口……

  从金属工程建设到矿产资源开发,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到特色主题工程,从金属矿产品贸易到融资服务,“一带一路”上,中国五矿留下了越来越多的印迹。可以说,“一带一路”建设9年多来,中国五矿以经贸合作带动文化交流,以文化交流深化经贸合作,用行动不断诠释着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

  

   

“奋进新时代 聚力新征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公益宣传海报征集展示活动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