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丝路瞭望 >> 正文

竹产业编织起低碳未来

2023-02-27      

撰文/本刊记者 周瑾
  古典优雅的茶桌、小巧精致的鼓凳、造型各异的灯具……在中国传统工艺中,竹子常被加工制作成各种繁复精巧的器物。作为竹业大国,近年来,中国竹加工先进经验加快走向世界,在南南合作及“一带一路”建设中释放光彩。

  多年来,总部设在中国的国际竹藤组织支持厄瓜多尔开展了多个竹子发展项目,助力厄瓜多尔竹产业的发展,并携手中国合作伙伴共同举办各种培训项目,进一步加强竹藤资源培育、保护和开发利用。来自中国的专家在厄瓜多尔特别开设了国际培训班,从如何选择原材料和加工工具,到如何设计、打磨、制作,为厄瓜多尔学员量身定制课程,为提升厄瓜多尔当地竹子利用技能、促进厄瓜多尔竹产业可持续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增强发展韧性

  厄瓜多尔于1999年加入国际竹藤组织,是拉美国家中加入较早的国家之一。2018年,厄瓜多尔制定了“2018—2022竹子战略”,其发展目标为:进一步加大竹林种植面积,达到其国土面积的2%,培育壮大竹产业。之所以制定竹子战略,不仅因为厄瓜多尔竹资源丰富,更是因为竹子在国内外拥有巨大的市场潜力。厄瓜多尔每年至少可提供300万根竹子,用于部分满足欧洲和其他拉丁美洲国家的竹材需求,超过50万人直接或间接融入相关产业链。

  在厄瓜多尔乡村地区,竹子搭建的阁楼、桥梁随处可见。竹子强度高、韧性大、重量轻、抗震性好,有“植物钢铁”之美称。“竹子是我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部分。”厄瓜多尔驻华大使卡洛斯•拉雷亚说,厄瓜多尔拥有超过47种竹品种,推动竹资源的利用,为提振经济带来契机,可助力当地民众创业增收,改善生计,同时促进竹产业的发展。

  来自厄瓜多尔马纳维省的佩索,18岁时就子承父业开始与竹子打起交道,竹产品一直是他养家糊口的重要经济来源。佩索参加中国专家为厄瓜多尔学员量身定制的国际培训课程后,感觉设置的课程既“接地气”又很先进,“老师在课堂上一边讲解新的切割技术、工具的使用方法,我们一边实际操作,有疑问也可以得到及时解答。”佩索说。

  培训课程给佩索带来不少新灵感,也让他认识到普普通通的竹子也可以千变万化。中国专家介绍了各种各样的编织技巧,美化和丰富了竹制品品种,提高了产品附加值。佩索说:“刚开始,我们连竹子的精准弯曲技术都没有掌握。现在我的作品已经有模有样了!我要把这些成果带回社区,和朋友们交流分享,让更多人更好地利用竹子创造更多价值,让生活从此变得更宽裕、更幸福。”

  2022年7月,由中国商务部主办、中国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际竹藤中心承办的“厄瓜多尔竹子家具、灯具设计和加工培训班”线上开班。学员们云参观“中国竹乡”浙江余杭区百丈镇,看着屏幕里的全息美景不禁赞叹:“这么大片竹林随风而动,感觉自己进入了武侠电影!”海外学员还通过为期20天的培训,掌握现代圆竹家具、竹灯具设计等实用创新技术,了解中国竹资源和产业发展的成功经验。

  国际竹藤组织联合中国政府为厄瓜多尔举办的双边国际培训班,几年间共培训了近200名高级官员和技术人员,不仅成为打开厄瓜多尔竹产业增值发展的一枚金钥匙,也提高了当地竹产品的质量和附加值。

  中国的好“竹”意

  作为绿色、低碳、可降解的生物质材料,竹子在包装、建材等多个领域可直接替代不可生物降解的塑料制品。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2021年发布的评估报告显示,1950年至2017年期间,全球累计生产约92亿吨塑料制品,其中被循环利用的不足10%,另外12%被焚烧,其余的79%最终堆积在垃圾填埋场或流入自然环境中。治理塑料污染迫在眉睫。

  2022年11月 7日至8日,国际竹藤组织成立二十五周年志庆暨第二届世界竹藤大会在北京举行,大会以“竹藤——基于自然的可持续发展解决方案”为主题,发出“以竹代塑”倡议,倡导发挥竹子在治理塑料污染代替塑料产品方面的突出优势和作用,从源头上解决高能耗、难降解的塑料污染问题。

  近年来,许多中国企业一直在努力“智造”能够替代塑料制品的竹制品,积极探索竹制品“代塑”的新路径。

  “禁塑令”实施后,市场上出现了大量的纸吸管,但存在遇水易软等问题。安徽鸿叶集团耗资1000多万元,先后研发出竹细管智能设备、智能品选设备、智能抛光机等先进仪器,并获得多项专利。现在顺应绿色创新发展理念的竹吸管备受海外市场欢迎,订单越来越多。

  在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上,区别于常见的混凝土管廊,中国林产品集团展示了一段内径为3.6米的竹缠绕管廊,令到场观众瞩目。据了解,竹缠绕产品以竹材为基材,具有质量轻、拉伸强度高、耐腐蚀、抗风抗震、使用寿命长、成本低等优点,可加工成大口径复合管、压力管道、整体组合式房屋等产品,广泛运用于交通、市政、水利、建筑等领域,为生物减碳固碳提供重要解决方案。

  目前,竹缠绕复合管产品已布局推广于浙江、新疆、黑龙江等地的供水、排水、农田灌溉等工程。其中,“山东省临沂莒南县临港产业园区竹缠绕复合管供水工程”被国家发改委节能中心评选为“重点节能技术应用典型案例”。

  从科研成果到企业实践,再到国家行动、全球倡议,中国好“竹”意,将为加快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作出积极贡献。

  这几年,中国一直在推进竹产业先进技术、经验走向世界,尽己所能帮助发展中国家高效利用竹资源,从而提高应对气候变化、环境污染、极端贫困的问题的能力。中国曾为厄瓜多尔组织4期国际培训班,主题涉及竹加工、竹产业可持续发展、灾后重建中的竹资源创新利用等。厄瓜多尔总统拉索表示,中国是厄瓜多尔发展竹产业的合作伙伴,感谢中国在厄瓜多尔提供独自生产和加工方面的培训资助,并选派高水平专家到厄瓜多尔分享经验。

  来自加纳的乔治·萨尔朋曾参加过在四川省眉山市青神县举办的培训班,学会了立体竹编、平面竹编、竹家具制作等技术。回国后,他也当上了竹藤制品手工艺传承人。“来到中国后,我才知道竹子竟然可以制作出那么多种产品。几年来,我把在中国所学应用到实践中,培训了200多名手工艺人,他们都有了自己的生意。我希望把知识传授给更多年轻人,使他们获得谋生技能。”萨尔朋说。

  竹产业正日益成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有效选择,为全球的绿色发展寻找出可持续的替代方案。得益于中国以及国际竹藤组织的知识经验,发展中国家有机会通过南南合作减少塑料污染,助力全球可持续发展,一道编织低碳未来。

  

   

“奋进新时代 聚力新征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公益宣传海报征集展示活动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