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中美关系 >> 正文

美对华发起“新冷战”无异于饮鸩止渴

2020-07-29      来源:中国网

  从世界范围来看,这种“新冷战”能带来的只有国际秩序的失范,这对于包括美国在内的每个国家来说都是不利的。国际社会对于“新冷战”的忧虑已经在一些国家和地区造成了政治凌驾于经济之上的状况。

  作者:郝诗楠 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副教授、上海全球治理与区域国别研究院研究员

  当人们看到在国际舞台颐指气使,动辄对其他大国实施制裁的美国时,可能往往会暂时忘却它已经是一个内部危机重重的国家。有组织近日发布报告称,在今年2月至5月间,有540万美国人失去了医疗保险,超过了国际金融危机期间的390万人。

  表面上是失去医保,背后的根源却是大规模失业。在难以控制的新冠疫情和经济结构调整乏力的双重打击下,美国的失业率不断攀升。姑且把其对民生的影响放到一边——当然这是不言而喻的,仅就失业所导致的医保丧失而言,其在新冠疫情期间的影响是巨大的。我们可以合理推测,由于失去医保的人难以担负高昂的新冠病毒检测与治疗费用,他们中的大多数不仅不会去检测核酸,甚至在感染病毒后也不会首先选择去医院治疗,因此美国新冠肺炎病例目前的统计数据应该并不准确。换言之,美国的疫情应该比想象中的还要严重。

  而在疫情之外,由警察暴力执法引发的反种族歧视街头运动并没有如一些人所预期的那样逐渐偃旗息鼓,相反这一运动不仅至今仍在持续,而且在烈度上呈现不断升级和在地区上呈现迅速蔓延的态势。除了难以息止的打砸行为之外,最近甚至还有示威者在抗议中被另一名示威者枪杀的恶性事件。

  疫情蔓延、民生多艰、街头暴乱……这些国内危机的叠加在平时可能都会让美国这样的大国难以招架,如今在大选即将到来之时则更加让特朗普政府手忙脚乱。根据选举的政治经济周期理论,在大选年中现任当局一般会使尽浑身解数,哪怕通过竭泽而渔的方式也要让经济数字变得更加好看从而获得在任者优势最终获得选民的肯定而连任。然而,在今年这个大选年中,特朗普政府基本上失去了任何能够获取在任者优势的抓手。从最初的踌躇满志到心灰意冷,面对国内危机束手无策的特朗普政府唯一的选择只有向外“甩锅”。

  这也是今年以来特朗普政府对中国不断极限施压的政治根源。特别是在大选临近时,美国更有理由将中国描绘成一个不可妥协的对手。

  这在以蓬佩奥为首的美国对华鹰派高层政客的一系列表态与行为中已经体现的淋漓尽致。他们通过将中美之间的矛盾激化为意识形态之争或制度之争从而至少在话语上切断了与中国和解的可能性,最终试图通过制造一种“新冷战”的态势将国内的矛盾完整地转移到对中国崛起的恐惧与敌意上。

  但从世界范围来看,这种“新冷战”能带来的只有国际秩序的失范,这对于包括美国在内的每个国家来说都是不利的。国际社会对于“新冷战”的忧虑已经在一些国家和地区造成了政治凌驾于经济之上的状况。事实上,这种不顾一切的选边站在长远来说并不利于全球经济的复苏。

  同样对于美国来说,这种饮鸩止渴的错误做法不仅不利于美国国内矛盾的解决,而且只会让其陷入更深的泥潭。(责任编辑:王鑫)

5444ed0a1ca30ecb0bd229acf9d020d.jpg

影观西藏 | 无人机视角下的昌都日与夜:不一样的美丽

昌都地处西藏自治区东部地级市,素有“藏东明珠”的美称。

微信图片_20200430195610.jpg

溧阳有个“苏南第一方”

江苏省溧阳市位于长三角宁杭生态经济带中间节点,春秋时就有其名,公元前221年,正式建县名“溧阳”。

6a5c2d21205b26d83940d168cf98700.jpg

影观西藏 | 昌都:传承唐卡技艺的一家人

《人民画报》记者用镜头记录:传承唐卡技艺的一家人。

【寰球观战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