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中美关系 >> 正文

【中国网评】叫停微信禁令是中国企业维护自身海外权利的胜利

2020-09-25      来源:中国网

  中国网评论员 乐水

  9月20日,美国加州联邦地区法院一纸判决叫停了特朗普政府的全美微信封杀令。本已“命悬一线”的微信业务在美国又重新获得了生机。美国法院的这一判决对于在美华人来说无疑是值得庆幸的,因为微信已然成为连接海内外华人最为便利的社交工具,叫停禁令意味着众多华人原本熟悉的社交方式将不受影响。同时,此判决也是中国企业在出海过程中,以法律手段保护自身权利的一次重要胜利。

  美国法院的判决书指出,特朗普的总统令以及商务部的实施细则违反了宪法第一修正案、平权条款、程序正义条款等根本权利,且商务部所谓的“微信对美国家安全构成威胁”明显证据不足。实际上,特朗普政府以国家安全为名持续打压在美中国企业,不仅损害中方的商业利益,而且也给美国的消费者和合作伙伴造成了重大损失,更是对美方一贯标榜的市场经济原则和公平竞争原则的公然否定。

  此次微信能够成功借助司法权力来叫停总统令,对于中国企业来说殊为不易。在美国两百多年的历史中,总共颁布过15000多个总统令,其中只有极少数被法院限制或否定。而且由于近年来美国政坛上的对华强硬派逐渐占据上风,在美中国企业屡屡因为所谓“国家安全”问题受到不公正待遇。此时,中国企业和在美华人通过诉诸法律手段成功维护自身合法权利就显得极为难能可贵。

  中国企业走向海外是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必然结果,也是全球化趋势不断深化的必然趋势,而互联网企业又是其中的一支主力军。互联网的意义本来是突破物理空间的阻隔,打破疆域国界的限制,但是某些国家的保护主义政策却人为地将互联网世界分割成一个个孤岛。例如近期,美国、印度、日本等国家政府对中国的互联网企业进行围追堵截,甚至怂恿用户有针对性地卸载中国的应用软件,这就让原本开放的世界瞬间走向了封闭。

  但是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中国的互联网应用和产品受到其他国家的打压,也恰恰折射出中国企业的技术实力和市场竞争力已经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进步,以致于让部分国家感受到了不安。事实上,保护主义在世界历史上屡见不鲜,这是任何国家的企业在参与全球市场竞争过程中都绕不开的难题。对于中国出海企业来说,最需要克服的是本土化问题。由于中国具有独特的国情和文化传统,土生土长的中国企业身上也必然带有中国文化的特质。但是当中国企业走出国门之后,面对迥然有别的社会制度、生活习惯和风土人情,若不及时做出本土化调整,很容易导致“水土不服”。

  本土化比拼的是对异国的价值观念、法律、用户行为习惯等特征的深入研究,以及本地化研发、运营管理、资源整合、商务拓展等综合能力,而且还需要招揽相当数量的当地优秀人才的加入。例如华为作为中国最成功的跨国企业之一,一直积极推动海外员工的本地化进程。2018年,华为在海外聘用的员工总数超过了2.8万人,海外员工本地化率达到了约70%。今天华为能够成长为全球最大的通讯设备商,其海外员工的贡献功不可没。

  在此次关于微信禁令的诉讼案中,在美华人也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该案的原告“美国微信用户联合会”即主要由在美华人组成,而且其聘请的也是当地华人律师。借助世界各地的华人力量,或许将是中国出海企业迅速实现本土化的一条捷径。

  中国企业走向全球市场将是一个漫长的学习过程,其中必然夹杂着阵痛,也免不了交一些学费。但这也是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我们必须迎难而上。在当前中国企业屡遭他国保护主义打压之际,通过合法诉讼成功叫停微信禁令的案例,能够大大提升中国企业的出海信心,也为今后中国企业在海外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身正当权利树立了良好的典范。中国企业走向海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不但要练就一身“好本事”,还要做好海外市场研判。只有自身发展壮大了,才能够更好地应对来自各方的挑战。(责任编辑:蔡晓娟 戚易斌)

DJI_0233.jpg

走进梁平百里竹海,置身天然森林氧吧

百里竹海是西部最大的高山竹海,拥有成片竹林35万亩,竹品种180余个;这里是“中国首批森林氧吧”。

1126438123_15989281253851n.jpg

武汉迎来百万学子返校开学

9月1日,武汉市2842所中小学、幼儿园迎来开学,涉及学生139.9万人,百万学子重返校园。

BL4I3155.jpg

“我在喀什古城开店”

金秋九月,我们走进古城,用镜头记录下这里的独特风情,同时也走进了几家独具特色的小店。

【寰球观战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