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2020年 >> 2020·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 >> 正文

服贸会:彰显扩大开放决心 助推服务贸易数字化进程

2020-09-05      撰文 周晋竹

  94日,在全球范围疫情尚未得到全面控制的大背景下,中国克服重重困难在北京举办了“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用实际行动印证了大会“全球服务,互惠共享”的主题。习近平主席在致辞中释放了两个重要的信号,一是中国将不断推动服务贸易高水平开放,二是努力发展数字经济助推服务贸易数字化进程。这两点将共同成为中国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和中国推动服务贸易高水平开放的新引擎。
2020年9月4日,国家会议中心综合展区。截至8月30日,参加本届服贸会的企业总数达17158家,其中线下参展2266家,线上参展4729家,客商及参会企业10163家。摄影 郭莎莎/人民画报

·中国将为世界提供巨大的服务贸易进口市场·

  全球经济服务化趋势在不断增强,服务业已成为全球经济的重要支柱。服务业占全球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65%,同时,发展中国家三分之二的就业和发达国家五分之四的就业都来自服务业。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特别是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和人工智能在各领域应用程度的不断加深,服务的可贸易性也在逐渐增强,服务贸易成为全球自由贸易的重点和焦点,中国服务贸易更是飞速成长。2010年至2019年间,全球服务贸易的平均增速为5.36%是货物贸易增速的两倍多;同期,中国服务贸易规模增速则高达11.89%,中国在世界服务贸易总额中所占的比重由2009年的3.74%升至2019年的6.55%

  中国为世界提供了巨大的服务贸易进口市场。2019年,中国服务贸易进口额达到5006.8亿美元,占世界服务贸易总进口额的8.59%,是世界第二大的服务贸易进口市场,仅次于美国的10.10%。随着中国坚定不移地扩大对外开放,建立健全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管理制度,继续放宽服务业市场准入,主动扩大优质服务进口,中国能够为世界提供更加广阔的服务贸易进口市场,将有力促进全球经济良性循环。

·服务贸易数字化进程将加速·

  顺应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趋势,助推服务贸易数字化进程,主要是撬动国内数字产业与服务业之间的良性循环。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的发展,数字经济占各国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也在不断攀升,数字经济已经成为国家财富的主要来源。疫情下各国经济“停摆”,但“保持社交距离”的防疫需求也在推动着远程办公、在线教育、智慧医疗、智能化生产、电子商务等传统产业数字化需求的快速增长,促进了产业深度融合,加速了服务业的数字化进程。

  数字化显著降低了贸易成本,促进了服务贸易便利化。在改变服务生产和交付方式的过程中,数字化也推动了服务贸易的多样化发展,催生出了服务贸易领域诸多新业态新模式。今年1月份,商务部等8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推动服务外包加快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服务外包产业要依托5G技术,大力发展众包、云外包、平台分包等新模式。中国也具备构建数字服务贸易竞争新优势的基础,据联合国贸发会议的《2019年数字经济报告》数据显示,世界最大的70家数字平台中,中国占22%,仅次于美国。

  中国经济已经进入了以服务业为主体的时代。2020年上半年,中国服务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为56.5%,服务的需求非常旺盛。积极推动服务行业发展、为服务贸易创造有利条件、助推服务贸易数字化不仅有利于促进中国国内经济良性循环,同时中国规模巨大的服务贸易进口市场还有利于带动国际服务贸易的快速恢复,将成为各国应对经济下滑、实现经济复苏的重要推动力。

  作者系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副主任

DJI_0233.jpg

走进梁平百里竹海,置身天然森林氧吧

百里竹海是西部最大的高山竹海,拥有成片竹林35万亩,竹品种180余个;这里是“中国首批森林氧吧”。

1126438123_15989281253851n.jpg

武汉迎来百万学子返校开学

9月1日,武汉市2842所中小学、幼儿园迎来开学,涉及学生139.9万人,百万学子重返校园。

xx2009020231.jpg

出山入城天地宽

东乡县是“三区三州”和六盘山片区深度贫困县,是甘肃省脱贫攻坚的主战场。

【寰球观战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