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2020年 >> 2020·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 >> 正文

【中国网评】服贸会展示中国在复杂国际环境下扩大开放的决心

2020-09-14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蒋新宇

  中国网评论员 蒋新宇

  2020年的世界并不平静。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肆虐,世界经济加速衰退,全球贸易活动严重受阻……与此同时,经济全球化遭遇强劲逆流,贸易保护主义抬头,让全球服务贸易面临管制更严、要素流动壁垒增加、规则体系加剧调整等诸多挑战。 

  自特朗普政府上台以来,部分美国鹰派政客不断蓄意歪曲并全盘否定中美关系的历史,肆无忌惮地打压中资企业,大肆鼓吹中美“脱钩论”,以至于让“中国或将闭关锁国”这样荒唐的论调甚嚣尘上。对于在华投资者而言,中国在中美关系面临严重危机之际,会不会“以美国之道还治美国之身”,成为其最担心的事。 

  在此背景下,中国克服重重困难成功举办以“全球服务,互惠共享”为主题的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就是以实际行动对当前复杂局势的有力回应。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本届国际服贸会致辞中提出的三点倡议则进一步宣示了中国坚定不移扩大开放的决心,释放出中国致力于推动经济全球化、加强国际经贸合作的积极信号。 

  面临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增加的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要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离不开“合作”二字。中国秉持合作精神,克服疫情影响,举办国际服贸会,在六天的时间里,签订协定协议类成果达到240项。并宣布了建立健全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推进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开放平台建设、继续放宽服务业市场准入、主动扩大优质服务进口等一系列服务贸易政策,这不仅有助于加速中国自身发展,也将惠及世界。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投资和技术促进办公室主任武雅斌表示,疫情凸显了提升全球合作的必要性和迫切性,服贸会积极促进优质服务贸易交流合作,体现了中国坚持扩大开放的决心和信心。 

  据商务部披露的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服务进出口达7850亿美元,连续6年居世界第二。过去15年,中国从世界进口服务累计达4.5万亿美元,对全球服务进口增长的贡献达到12.9%,累计拉动全球服务进口增长10.4个百分点。 

  服务业不仅贡献了全球三分之二的经济产出,同时为发展中国家提供了三分之二的就业机会,为发达国家提供了五分之四的就业机会,服务贸易无疑是世界贸易的未来。世贸组织预计,未来在全球贸易当中,服务贸易的占比会越来越高,2040年将升至50%。此次中国举办国际服贸会不但为世界服务贸易搭建了合作交流平台,更有利于促进全球服务贸易发展繁荣,进一步推动世界经济尽快复苏。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服务贸易对世界经贸发展的作用无可替代,但在全球疫情肆虐、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反全球化浪潮迭起的三重影响下,国际服务贸易的发展正遭受严峻挑战。例如,美国政府针对TikTok的禁令,不仅让当事公司业务受损,同时也影响美国用户的利益。疫情期间,美国失业率创下历史新高,但TikTok却为大量美国用户提供在家就业的机会,封禁TikTok势必进一步恶化美失业状况。与之相对照,抖音在中国带动了3617万个就业机会,2097万人通过抖音获得收入。无独有偶,美国政府在半导体芯片领域对华不断设限,使得各国科技企业的专利权使用费和技术服务费利润大幅削减。 

  经济全球化发展到今天,世界各国的经济联系空前密切,特别是中美两个经贸大国。合则两利,斗则俱伤,任何一个国家利用好国际服务贸易红利,自然能从中获益;以政治偏见损害国际服务贸易正常运行,势必伤及自身。只有共同营造开放包容的合作环境才能携手开创互利共赢的合作局面,从而实现互惠共赢的目标,这一点中国十分清楚。正因如此,中国扩大开放的决心将始终坚定不移。(责任编辑:乐水 李小华 蔡晓娟)

DJI_0233.jpg

走进梁平百里竹海,置身天然森林氧吧

百里竹海是西部最大的高山竹海,拥有成片竹林35万亩,竹品种180余个;这里是“中国首批森林氧吧”。

1126438123_15989281253851n.jpg

武汉迎来百万学子返校开学

9月1日,武汉市2842所中小学、幼儿园迎来开学,涉及学生139.9万人,百万学子重返校园。

2020-09-03 142846.jpg

安居、乐业:走进甘江头乡谢家坝村易地扶贫搬迁点

甘肃省宕昌县甘江头乡谢家坝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是甘肃省宕昌县2018年实施的易地搬迁工程之一

【寰球观战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