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2020年 >> 2020 · 新春走基层 >> 【脱贫攻坚一线见闻】 >> 正文

冬闲奶飘香 富了牧民浓了年味

2020-01-15      撰文 本刊记者 周晨亮 | 摄影 本刊记者 秦斌

  寒冬腊月,本是农闲季节,但在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察右后旗白音察干镇阿牧嘎查蒙根高勒种养殖合作社却是一派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工作人员正在忙着给奶牛喂养饲料、打扫圈舍、加工奶制品等,阵阵奶香四溢,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充实而喜悦的笑容,而他们生产的奶制品则是当地“年味儿十足”的春节年食。

银装素裹的阿木嘎查蒙根高勒种养殖合作社。在内蒙古有关盟市所属旗的行政编制下,蒙古族的行政村叫做“嘎查”。摄影 秦斌/人民画报

临近春节,随着当地乳制品的消费需求增加,乳制品生产线一天最高可处理加工3000多斤的鲜奶,并制成奶豆腐、奶块、奶皮子、黄油、奶渣等10几种乳制品出售。摄影 秦斌/人民画报

  合作社奶制品加工线经理察汗莲花说:“从入冬到春节前是厂子最忙的时候。当地习俗春节前会有大量乳制品的消费需求,最忙的时候一天可以加工3000斤鲜奶。”目前合作社员工人数已达到5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员有20人。2019年新上两条生产线不但为嘎查24户贫困户在原有的基础上再提供一个就业岗位,每户的年收入至少保证在6000元以上;还能带动周围牧户通过出售鲜奶,每户每年至少还能增收800元,真正意义上实现了“一人就业、全家脱贫”。

合作社仍保留着当地蒙古族手工挤酸水加工乳制品的传统做法。鲜牛乳在高温消毒自然晾干发酵后,会出现水乳分离的现象。此时需要捞出半凝固状的部分并高温加热后再人工挤出多余的酸水。而这些酸水则可以制成酸水糖等附加值高的副产品,得到充分利用。摄影 秦斌/人民画报

正在风干的奶条子。摄影 秦斌/人民画报

工作人员正在制作奶皮子。而奶皮子是当地居民早餐喝奶茶时重要的佐餐食品。摄影 秦斌/人民画报

刚做好的奶豆腐。摄影 秦斌/人民画报

当地蒙古族居民在准备春节年食时,家家户户都会准备奶块垒成的看盘(当地人称之为“塔布格”),一般都是579这样的奇数层,在凉爽通风的环境下,可以保存数月之久。摄影 秦斌/人民画报

  白音察干镇副镇长朝鲁孟巴特尔表示,合作社以纯天然种、养、加工链条式经营模式发展并带动嘎查贫困户及周围农牧民就业。下一步阿牧嘎查将利用资金的引导和杠杆撬动作用,用市场理念和办法发展嘎查集体经济,进一步激发当地能人创业创新的活力,进而提高阿牧嘎查集体经济收入,实现牧民增收致富。

察右后旗是一个半农半牧地区,根据实际情况,旗委旗政府大力实施“增牛减羊”战略,既让当地牧民增收,又保护了当地草原的生态环境。摄影 秦斌/人民画报

  据了解,蒙根高勒种养殖合作社成立于2014年,注册资金300万元。目前,拥有饲草料基地100亩,天然草场1000亩,林场1500亩;建成牛舍三栋,共计1200平米;生产加工车间760平米,办公室100平米,生活用房60平米以及展厅240平米。

白音察干镇人大主席乌日图牧仁代表镇党委政府领取牌匾。因当地带领少数民族群众脱贫攻坚成果显著,阿牧嘎查所在的白音察干镇被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授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乡镇”。 摄影 秦斌/人民画报


微信图片_20200729211711.jpg

影观西藏 | 探访高原上的森林小学

西藏昌都市类乌齐县伊日乡小学位于一片茂密的森林中,被称为森林生态小学。

snap_screen_20200730091443.png

113名“一带一路”建设者出境返岗复工

7月29日,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浙江火电建设有限公司的113名电力工程技术人员在杭州萧山国际机场集结,启程飞赴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

微信图片_202007292117125.jpg

影观西藏 | 类乌齐县伊日乡的美景和“钱景”

类乌齐县,是古代“茶马古道”的必经之路,因域内山川风貌与万里之遥的阿尔卑斯风光相似,被誉为“西藏小瑞士”。

【寰球观战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