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2020年 >> 联合国成立75周年 >> 正文

艺术凝聚力量 文化驱动发展 ——在联合国成立75周年线上艺术交流研讨活动上的主题演讲

2020-09-20      人民画报

(2020年9月19日)

中国外文局局长 杜占元

(摄影 中国网张文泉)

  尊敬的阿尔加耶罗瓦女士,

  尊敬的叶小钢主席,

  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

  众所周知,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这是百年来全球最严重的传染病大流行,却给我们提供了一次重新审视文化艺术力量的机会。在人类共同面临疫情考验的时刻,中国文联与中国外文局联合组织多国艺术家和专家学者,共同探讨如何依靠艺术凝聚力量、战胜疫情、促进全球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首先,我谨代表中国外文局,向各位专家学者表示诚挚欢迎,对各联合承办单位表示衷心感谢!

  刚才,我们一同观看了艺术片《身随心舞——我们同在一个地球》,感受到艺术之于人类不熄之火的精神力量,表达了我们纪念联合国成立75周年、致敬疫情中努力工作的全球艺术工作者的共同心声。

  近年来,习近平主席先后出席联合国发展峰会,在日内瓦总部、教科文组织总部发表演讲,阐述中方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的核心作用的立场,并赞赏教科文组织在推动文明交流互鉴、促进世界和平方面的积极贡献。

  联合国成立75年来,始终重视发挥文化艺术的独特作用,提出将文化艺术作为战略要素纳入国家和国际发展政策的倡议,并将415定为世界艺术日。在当前疫情暴发的新形势下,在大量公共场所关闭、日常社交生活停摆之时,文化艺术更加成为各国民众疏解忧虑、表达共情的重要途径。借此机会,我愿围绕今天活动的主题,与各位分享一些思考。

  一是文化艺术需要汲取传统智慧。中国人向来崇尚礼乐文明,代表秩序和规则,包括音乐和舞蹈。在《礼记》《左传》等2000多年前的中国古代典籍中,就记载了中国先贤将文化艺术作为促进人心相通、社会和谐的重要方式,并崇尚其中体现的和谐有序”“和而不同”“美美与共等文化内涵。中国传统文化所倡导的平等、开放、包容、共享的发展理念,与联合国关于文化艺术的倡议不谋而合,为我们加强文化艺术交流、推动可持续发展提供了重要借鉴。

  二是文化艺术需要探寻现代价值。从古至今,文化艺术的发展都始终植根于时代的土壤,反映着当下的社会风貌和价值理念。当前,全球形势正发生深刻复杂的变化,人类又一次站在了未来发展的十字路口。我们应坚持全球化方向和多边主义原则,加强不同文明间的文化艺术交流交融,拉近国际社会距离,并共同支持非洲等地区发展中国家文化事业,助力消除发展的不平衡现象。我真诚期待多彩、平等、包容的现代文明观,能够成为当代艺术交流发展所蕴含的重要主题和内在价值。

  三是文化艺术需要广泛交流互鉴。随着各国之间相互依存不断加深、人文交流日益广泛,文化艺术在国际交流中的独特优势更加凸显。深化文化艺术领域对话交流,可以为国家间加强沟通奠定坚实、持久的基础,也将为全球的可持续发展打牢根基、注入动力。近年来,中国外文局发挥文化传播和人文交流优势,精心组织了一系列中外文化交流活动,为促进中外及各国之间的理解和友谊作出了努力。我也期待更多国家间的文化艺术交流活动,能够在超越文明隔阂和冲突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打下人文基础。

  四是文化艺术需要积极创新共享。面对疫情给文化艺术行业带来的重要影响,我们更加需要推进内容、形式、效果等方面的创新和共享,以增强文化发展的可持续性。前不久,中国外文局推出全球首个以抗击疫情为主题的·——国际抗疫影像纪实云摄影展,就是在文化艺术领域的一次创新探索和实践。这一展览充分利用新技术新媒体,向全球观众提供了多语种、多终端的观展体验,展示了世界各国摄影师拍摄的疫情中的生活,表现了人类面对灾难时的守望相助、休戚与共。可以预见,在疫情影响下,艺术的数字化发展将成为新趋势,技术创新和全球分享能够让文化艺术走进更多普通民众的生活,更好发挥在团结凝聚人心方面的积极作用。

  朋友们!

  文化艺术是构建和谐世界的重要力量。真诚希望在联合国和各国有识之士的共同努力下,充分发挥文化艺术在减贫和包容性社会发展,以及应对气候变化、传染病等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中的作用。中国外文局愿与各国朋友一道,加强文化艺术领域的交流合作,以丰富的文化传播形式让各国民众更好地认知当代中国,增进相互了解与友好合作,为全球可持续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最后,祝交流活动圆满成功!祝各位嘉宾幸福安康!谢谢大家!

【视频】艺术凝聚力量 文化驱动发展
DJI_0233.jpg

走进梁平百里竹海,置身天然森林氧吧

百里竹海是西部最大的高山竹海,拥有成片竹林35万亩,竹品种180余个;这里是“中国首批森林氧吧”。

1126438123_15989281253851n.jpg

武汉迎来百万学子返校开学

9月1日,武汉市2842所中小学、幼儿园迎来开学,涉及学生139.9万人,百万学子重返校园。

BL4I3155.jpg

“我在喀什古城开店”

金秋九月,我们走进古城,用镜头记录下这里的独特风情,同时也走进了几家独具特色的小店。

【寰球观战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