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2020年 >> 联合国成立75周年 >> 正文

联合国75载中的日本和中国

2020-11-02      来源:人民中国

  世界联合国日这天,东京支局收到了原联合国副秘书长明石康先生的寄稿。1979年,他担任联合国负责新闻事务的副秘书长,1987年担任负责裁军事务的副秘书长。1992年春到1993年秋,他作为联合国柬埔寨事务特别代表实施维和行动。他见证了中国重返联合国的历史瞬间,他与中国同事一道致力于联合国的多项工作。在联合国成立75周年之际,在当今世界前所未有的变局之中,明石先生的见解给我们带来了新的启示和信心。请看文章。
  见证中国重返联合国的瞬间
  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联合国在美国旧金山成立,今年恰逢75周年。成立伊始有51个成员国,而今已有193个国家加入联合国,几乎是当初的四倍。其中大部分是1945年联合国成立后,在亚洲、非洲和加勒比地区新成立的发展中国家。

  1945年10月24日,《联合国宪章》经中国、法国、苏联、英国、美国以及其他签字国的过半数批准,于该日起生效。至此,联合国宣告正式成立。

  中国是联合国主要机构之一安全理事会的一个常任理事国。联合国成立前夕的1944年仍处于战时,中国参加了在华盛顿敦巴顿橡树园大厦举行的美、英、苏、中四国筹备会议。还参加了讨论把联合国发展成为比先前的国际联盟更具影响力、更多元化的国际组织的内部审议。

  1971年10月第26届联合国大会以76票的赞成票,35票的反对票和17票的弃权票的优势通过了联合国第2758号文件,恢复了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联大会场响起持续达两分钟之久的雷鸣般掌声

  此后的1949年,中国内战结束。在北京成立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要取得在联合国代表中国的席位,就必须要得到国际社会的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已经取代了转移到台湾的国民政府,是全中国的合法政府。然而当时处于冷战时期,履行这个程序在政治上是极其困难的。终于在1971年秋举行的联合国大会上,以投票表决方式承认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为中国的合法代表。我在秘书处见证了这一伟业达成的历史瞬间。在移交中国代表权的全体会议上,包括非洲在内许多国家的外交官兴奋得跳了起来,“推动历史”的喜悦之情难以抑制。与此相对,支持台湾政府的国家代表则垂头丧气。

  与中国同事一道致力维和行动

  后来,我在1979年被任命为联合国秘书处负责新闻事务的副秘书长,并有幸多次访问中国。我在中国大陆各个城市遇到的政要似乎都很清楚中国在联合国发挥作用的重要性。作为曾在日本的学校里学习过中国古代经典的一个日本人,此时此刻正在访问这个“文治之国”(文の国),真是感慨良多。

毕季龙(前排左一)作为中国代表团成员参加联合国人类环境会议

  渐渐地,我与进入联合国秘书处工作的中国人成了朋友,与经济和社会部副秘书长毕季龙先生的交情越来越深,还有机会怀着轻松的心情和他一起访问中国的地方城市。他对自己的出生地上海有着特殊的感情。对我而言,所到的每一个城市都是陌生而又印象深刻的,但在他看来,没有任何一个地方可以与他的家乡上海媲美。其实,我也为家乡秋田县感到骄傲,但有时自满过头,妻子就会提醒我。毕季龙先生和我在旅途中曾有这样的讨论,他说:“夸耀家乡这个行为是有点儿幼稚,不过也是没办法的事。但如果过度夸耀自己的国家就变成了过火的民族主义,那在国际上可就不能被容许了。”

  在冷战结束后的上世纪九十年代,随着全球前景逐显光明,联合国开始着手解决世界各地的冲突问题。位于东南亚一隅,被内战折磨近20年的柬埔寨就是其中之一。从1992年春到1993年秋,联合国在此展开了大规模的维和行动。我被秘书长布特罗斯・加利任命为联合国柬埔寨事务特别代表,与大约2万名民政人员、军人和警察一起,在这里实行联合国过渡管理和民主选举。

与西哈努克殿下在柬埔寨合影(本人提供)

  中国、德国和日本都是第一次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西哈努克亲王曾长期居住在中国。中国还帮我们婉转劝说了对抗联合国的波尔布特派。当时的外交部长钱其琛、副部长徐敦信和成为我助手的傅莹女士给予我亲切帮助,令人高兴,终生难忘。

  我还高兴地看到日本自卫队和民警也首次参与了维和行动。我希望日本能和派出野战医院的德国、派出整个工程兵部队的中国一起,在今后不断变化的世界中发挥重要的国际作用。

中国维和部队在利比里亚帮助当地修建公路、桥梁

  现在,中国不仅在承担联合国会费方面超过了日本,仅次于美国,而且还积极参与联合国在非洲的强有力的维和行动。中国维和人员的出色表现在其他常任理事国中难得一见,备受关注。法国和英国分别在马里和塞拉利昂开展的联合国行动中从事着只有他们才能完成的危险工作,德国则正在为在阿富汗开展的国际行动作出贡献。相比之下,部署在南苏丹的日本自卫队虽然在联合国框架内采取了行动,但有时却显得过于谨慎。遗憾的是,日本似乎比其他成员国更注重安全导向。

  这些国家在联合国的框架内参与了世界各地的各种活动,但美国这个超级大国在肩负全球重任方面却表现出了一些疲态,偶尔还会从阿富汗、利比亚等地一点一点地撤兵,似乎不太愿意继续留在全球活动的中心。

  继承联合国成立之初心,走向未来

  和平与安全是联合国最重要的目标,以安理会为核心的联合国行动高度优先。而近年来,联合国在经济、社会、人道主义等方面进行了多方努力。为实现2015年制定的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中的17个目标,联合国与企业、地方政府和众多非政府组织一道,从事着消除贫困与饥饿、改善地球环境的各项工作。为了实现在2030年前达成上述多个目标的远大愿景,全世界正在行动。

联合国可持续发展17个目标

  从各国对新冠疫情的应对来看,面对这一全球性威胁,各个国家和地区似乎各自为战。不过令人鼓舞的是,我们看到中日两国正在以全球视角开展着新冠疫情外交。中国可以在《联合国宪章》的框架内作为常任理事国开展工作,日本和德国却不行。2005年的联合国大会上,日、德、印、巴四国尝试修改《联合国宪章》增设常任理事国,但未成功。我预计在今后,为强化联合国作用的探索尝试会越来越多,例如新设一个能吸纳更多国家参与的准常任理事国框架。75年前,聚集在旧金山的国家领导人描绘了全人类以联合国为中心,建设一个更加和平与繁荣的世界的愿景。如今,我们希望在过去75年成就的基础上,联合国在更多国家的支持和参与下获得强有力的发展。

联合国总部大楼

  我认为,如果对全球化和联合国领导的各领域活动感到失望或放弃,那视野就太狭隘了。让我们继承75年前怀揣全球梦想建立联合国的有识之士的崇高愿景,同时融入我们这一代人的梦想和构思,致力于解决当下国际社会苦苦面对的重大课题,携起手来,阔步前进,走向未来。

明石康 原联合国副秘书长

 


  本文原文为日文 翻译:续昕宇 

  编辑:王朝阳

微信图片_20201019102936.jpg

【花园摄区作品选】深秋坝上美如画

都说坝上草原是摄影人的天堂,金秋的坝上更加吸引着无数的游客前往。

1126438123_15989281253851n.jpg

武汉迎来百万学子返校开学

9月1日,武汉市2842所中小学、幼儿园迎来开学,涉及学生139.9万人,百万学子重返校园。

BL4I3155.jpg

“我在喀什古城开店”

金秋九月,我们走进古城,用镜头记录下这里的独特风情,同时也走进了几家独具特色的小店。

【寰球观战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