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2020年 >> 聚焦十九届五中全会 >> 正文

科学定位“十四五”规划的四个维度

2020-10-27      来源:中国网

  作者 宋义明  聊城大学副教授,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以规划指导经济社会发展,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种重要方式。”“十四五”规划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制定的具有新时代特征和继往开来里程碑意义第一个五年规划。“十四五”规划将勾勒出中国未来5年发展的宏伟蓝图,展现新时代全面推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多彩画卷。科学定位“十四五”规划实践维度,才能牢牢把握住当前及未来一段时间的发展大势,才能锚定好发展方向、找到高质量发展的科学之路。

  从时代方位看,“十四五”规划是我国处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期的第一个五年规划。十九大报告指出,我们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党的十九大制定了的“两个一百年”发展目标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发展目标,接着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分为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个阶段,到2050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十四五”规划正处在“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具有鲜明的承上启下的特点,这就要求我们对标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两步走的目标,立足国内,放眼世界,为“十四五”规划理清思路、分解任务,为我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开好头、起好步。

  从奋斗目标看,“十四五”规划是新时代全面推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期的第一个五年规划。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党发出号召,要“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党的十九大确定了分“两步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安排,但是我们要清醒的认识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只是我国现代化的新起点,我们还面临着诸多的困难和挑战。根据国际经验,对于我们这样的发展中国家来说,只有加强对现代化的科学规划、科学引导和科学推动,才能使国家现代化不断迈上新的台阶。这就要求我们突出目标导向,全面推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规划,认真汲取国际社会实现现代化的实践经验,科学做好“十四五”规划的编制和执行工作,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打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一仗。

  从国内发展看,“十四五”规划是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用新发展理念统领发展全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攻坚期的第一个五年规划。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贯彻新发展理念与实现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的主基调。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刻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以人民为中心”是“为人民服务”宗旨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丰富和发展。当前,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世界经济出现严重衰退,国际环境更加复杂多变,使我们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攻坚期面临的困难加大、风险加大、不确定性因素加大。这就要求我们用新发展理念统领发展全局,“既要有防范风险的先手,也要有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既要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也要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我们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至上”的理念贯穿高质量发展的全过程,贯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全过程,把增进人民福祉作为最重要政绩考核标准,全力办好民生实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从世界格局看,“十四五”规划是我国处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越来越靠近世界舞台中央、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关键期的第一个五年规划。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前中国处于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两者同步交织、相互激荡。“十四五”规划的制定与实施是与世界格局的变迁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是与和平发展的时代主题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是与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带来的革命性变革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是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面临的诸多困难和挑战紧密联系在一起的。这就使我们深刻认识到,中国在实现自身快速发展的同时应更加积极参与世界事务,为解决全球性发展问题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展现出负责任大国的作为和担当。当前,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强。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人类面临诸多需要共同解决的时代难题。在巨大困难与挑战面前,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以实际行动维护世界和平发展大局,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十四五”规划的制定与实施,从历史视角看,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着力推进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使命担当;从现实视角看,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与时俱进、着力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的责任担当;从未来视角看,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永不停步、着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新发展的时代担当。(责任编辑:乐水)

微信图片_20201019102936.jpg

【花园摄区作品选】深秋坝上美如画

都说坝上草原是摄影人的天堂,金秋的坝上更加吸引着无数的游客前往。

1126438123_15989281253851n.jpg

武汉迎来百万学子返校开学

9月1日,武汉市2842所中小学、幼儿园迎来开学,涉及学生139.9万人,百万学子重返校园。

BL4I3155.jpg

“我在喀什古城开店”

金秋九月,我们走进古城,用镜头记录下这里的独特风情,同时也走进了几家独具特色的小店。

【寰球观战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