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2020年 >> 聚焦十九届五中全会 >> 正文

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开拓合作共赢新局面

2020-10-31      文/陈建奇(中共中央党校教授、博士生导师)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20年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举行。中央政治局主持会议。新华社记者殷博古摄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提出,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开拓合作共赢新局面,体现了中国进一步深化对外开放的坚定决心,也释放了合作共赢的开放新理念,为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提供重要的理论指引,特别是为“十四五”时期深化中国国际合作擘画蓝图。在此背景下,深入分析理解十九届五中全会关于对外开放的战略部署,成为研判对外开放新形势及理解国际经贸合作新战略的重要内容。
  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的理念创新
  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必须创新合作理念,有效应对影响开放合作的负面因素。近年来“逆全球化”问题愈演愈烈,保护主义、单边主义加剧,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大幅波动,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加。“逆全球化”具有其深刻的根源,收入分配不平等、发展不平衡已成为全球经济治理面临的突出问题。尽管全球化促进世界经济的较快发展,全球经济蛋糕不断做大,但世界各国从全球经济增长获得的收益却存在差异,那些认为在全球化过程未能得到利益的国家可能出现民粹主义及民族主义倾向,“逆全球化”难以回避不平衡的深刻挑战。
  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开拓合作共赢新局面,契合全球化的痛点,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共赢成为应对“逆全球化”问题的中国理念,合作共赢已经成为国际社会越来越多的共识。通过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共赢的全球治理观,能够保障世界各方拥有稳定的国际合作环境,能够保障大家都能从合作中获得利益,有效应对当前全球化不平衡的巨大挑战。践行合作共赢理念的新型经济全球化,是更加均衡、包容及可持续发展的全球化,包容普惠成为更加鲜明的特征。坚持公平包容,打造平衡普惠的发展模式,让世界各国人民共享经济全球化发展成果,能够促进全球化行稳致远。
  世界主要国家应从全球化大势出发,求同存异,倡导共商共建共享共赢的全球治理观,发挥各国的比较优势,通过国际协调深化世界各国的开放合作,促进世界主要国家资源等要素的充分流动,实现合作共赢,这既是应对当前国际挑战的重要办法,也是推动经济社会长期健康发展的根本举措。近几十年来全球化的不断推进,促进了资本、技术及管理经验跨国境的大范围流动,促进了资源配置效率的大幅提升,缓解了世界主要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技术落后及资本短缺等问题,为促进全球经济稳定发展奠定了重要基础,也生动诠释了全球开放合作是实现共同发展的重要途径的深刻道理。
  开拓合作共赢新局面的战略重点
  中国要积极践行合作共赢理念,推动对外开放不断深化。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依托我国大市场优势,促进国际合作,实现互利共赢。中国拥有14亿人的大市场,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欢迎世界各国搭上中国发展的顺风车,未来通过进博会等举措促使世界各国更多享受到中国市场发展带来的巨大机会,同时也深化中国与外部的合作交流,切实实现合作共赢的目标。
  中国深化对外开放决心,表明中国不仅不会反全球化,而且将着力推动全球化行稳致远。全球问题的解决不仅要强化开放合作,而且要通过进一步促进全球化深化来解决潜在问题。一方面,通过推动全球化发展,做大全球经济蛋糕,实现总量上的增长,为解决全球问题创造经济增量空间。另一方面,创新全球经济治理,让经济增长能够惠及更广大人民,加强国际沟通协作,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着力推进经济结构调整,促进新兴及发展中经济体由外需、投资依赖转为消费、投资、出口平衡增长,发达国家由过度依赖消费转为消费、投资、外需平衡增长,促使世界更多国家分享全球发展的红利。
  各国应该坚持开放融通,拓展互利合作空间。国际贸易和投资等经贸往来,植根于各国优势互补、互通有无的需要。各国削减壁垒、扩大开放,国际经贸就能打通血脉;如果以邻为壑、孤立封闭,国际经贸就会气滞血瘀,世界经济也难以健康发展。各国应该坚持开放的政策取向,旗帜鲜明反对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提升多边和双边开放水平,推动各国经济联动融通,共同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各国应该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减少负面外溢效应,合力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各国应该推动构建公正、合理、透明的国际经贸规则体系,促进全球经济进一步开放、交流、融合。
  关于如何深化对外开放的问题,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进贸易创新发展,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改革。这些突出未来对外开放的重点将更加聚焦规则标准方面,不仅要推动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而且要通过共建“一带一路”等举措推动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变革。结合当前国际经贸合作的现状,未来要实现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重点将推动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首先,在开放布局上,通过“一带一路”等举措深化国际合作,促进沿海开放与内陆沿边开放更好结合,解决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西部地区开放程度较低的问题。其次,在开放方式上,创新贸易投资方式,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更好结合,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共赢原则,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拓展国际经贸发展空间。第三,在开放水平上,坚持制造领域开放与服务领域开放更好结合,以高水平开放促进深层次结构调整。在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进程中,将从原来侧重制造业的开放转向制造领域与服务领域开放并重的方向。第四,在治理机制上,坚持多边开放与区域开放更好结合,做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建设者贡献者。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支持多边贸易体制,促进自由贸易区建设,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这既是拓展自身开放空间的需要,也体现了维护国际经济秩序的责任担当。
微信图片_20201019102936.jpg

【花园摄区作品选】深秋坝上美如画

都说坝上草原是摄影人的天堂,金秋的坝上更加吸引着无数的游客前往。

1126438123_15989281253851n.jpg

武汉迎来百万学子返校开学

9月1日,武汉市2842所中小学、幼儿园迎来开学,涉及学生139.9万人,百万学子重返校园。

BL4I3155.jpg

“我在喀什古城开店”

金秋九月,我们走进古城,用镜头记录下这里的独特风情,同时也走进了几家独具特色的小店。

【寰球观战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