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mexport165544858644711-1.png

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花园摄区 >> 正文

中国第18届国际摄影艺术展览无锡开幕 推动国际文化交流

2022-08-04      

  8月3日,由中国摄影家协会、江苏省文联、无锡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国摄影家协会对外联络处、无锡市委宣传部、无锡市文联、江苏省摄影家协会共同承办的中国第18届国际摄影艺术展览在江苏无锡开幕。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席李舸,中国文联国际联络部主任董占顺,中国摄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郑更生,中国摄协副主席杨越峦、陈小波、潘朝阳,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彭文玲;江苏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水家跃,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黄俊,江苏省摄协主席许益民;无锡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秋峰,副市长秦咏薪,市政协副主席韩晓枫;本届中国国际摄影艺术展览评委、南非摄影学会原主席约翰·沃尔特,巴西驻华使馆文化处负责人莫芳诺,本次展览入展的摄影家代表,以及多家新闻媒体的记者出席开幕式。另外,还有上海及江苏等13个地市摄协组团前来观展。

开幕式现场。陈黎明 摄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席李舸,中国文联国际联络部主任董占顺,中国摄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郑更生,中国摄协副主席杨越峦、陈小波、潘朝阳,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彭文玲;江苏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水家跃,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黄俊,江苏省摄协主席许益民;无锡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秋峰,副市长秦咏薪,市政协副主席韩晓枫;本届中国国际摄影艺术展览评委、南非摄影学会原主席约翰·沃尔特,巴西驻华使馆文化处负责人莫芳诺,本次展览入展的摄影家代表,以及多家新闻媒体的记者出席开幕式。另外,还有上海及江苏等13个地市摄协组团前来观展。

领导和嘉宾共同为展览启幕。张双双 摄 

  郑更生在开幕式上致辞。他说,经过40余年的不断努力与探索,中国国际摄影艺术展览受到国内外摄影人的更多关注和积极参与,已经成为中国举办历史最久、影响最大的国际摄影艺术展览活动,成为世界各国摄影人切磋技艺、展示才华、分享佳作的平台,积极促进了国际文化艺术交流互鉴,推动与各国人民的友好往来。本届中国国际摄影艺术展览得到了江苏省文联、无锡市人民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全力支持,做了大量细致、周到的筹备工作。本届中国国际摄影艺术展览的成功举办,将对提升无锡的国际国内形象、扩大无锡的美誉度、推动无锡的发展产生积极的影响。他希望以广大摄影人把握好新时代赋予摄影的新使命新任务,以中国第18届国际摄影艺术展览为新的起点,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水家跃在致辞中表示,摄影是光影的艺术,是定格的诗画。摄影家们总能把日常生活中稍纵即逝的事物转化为不朽的视觉图像。本届中国国际摄影艺术展览的入展作品题材多样、精彩纷呈,凝结着中外摄影人对时代、对生活的思考,展现了中外摄影人对摄影新观念的不懈探索、对摄影表达方式的不断创新。通过摄影,我们彼此理解,情感共鸣。我们用影像记录历史、展现美好、期盼和平、包容互鉴,希望用影像进一步推进中国与世界各国的文化交流,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

  李秋峰在致辞中说,无锡文化刚柔兼济、义利并举,人杰地灵的无锡历史闪烁着绚烂的人文光彩,是无锡人血脉里最强的文化自信。摄影是当今时代最受欢迎、参与人群最广的艺术形式,中国国际摄影艺术展览是一项久负盛名的国际性摄影活动,是促进中外摄影艺术交流的重要平台,此次能够落地无锡,必将进一步涵养城市文化、提升城市形象、扩大城市美誉度。

  约翰·沃尔特表示,中国国际摄影艺术展览在诸多摄影展中独树一帜,原因就在于它不仅能够吸引大量的参展作品,更重要的是它所关注的重点也与其他摄影展不同。大部分摄影展都侧重于比赛,而中国国际摄影艺术展览则更注重展览本身。正因如此,评选任务就显得更为重要,也更有意义。

主办方为入展作者代表颁发荣誉证书。陈黎明 摄 

  在开幕式上,主办方为本届中国国际摄影艺术展览入展作者代表朱智辉、向阳、严正东、蒋澍、顾强、黄一清,组织工作先进个人代表石菁,组织工作先进单位代表无锡市文联颁发荣誉证书。因为疫情原因,前来领取荣誉证书的代表均来自江苏省内。

领导和嘉宾在开幕式上合影。陈黎明 摄  

  本届中国国际摄影艺术展览自2020年11月通过中文、英文、法文、俄文、西班牙文、阿拉伯文正式面向全球征稿,历时7个月,共收到120个国家和地区17240名摄影人的投稿作品140701件(266797幅),投稿作品数量、作者数量、国家和地区数量再创新高。在评选阶段,评委本着公平、公开和公正的学术态度,提倡丰富性,鼓励多元化,并关注不同的视觉语言,支持体现世界各国不同民族文化和风格的作品,34位中外摄影专家经过两个阶段的评选,最终产生294件入展作品。

  在无锡雪浪小镇展览中心二层,本届中国国际摄影艺术展览入展作品分成“我和你”主题单元、“无主题纪实类”和“无主题艺术类”三个部分重磅呈现。这些作品在展陈形式方面颇有新意,在谈到策展思路时,本届中国国际摄影艺术展览总策展人陈小波表示,最初的展览规划就是要用不同的色块区分各个展区,需要精心考量展览的设计、布局和预期的观展体验,避免落入不断重复概念的陷阱。因为疫情的原因,展览几经延期,策展团队克服重重困难,专业地完成了展览的策划工作。

“我和你”主题单元展墙。张双双 摄 

观众在“无主题艺术类”展墙前与作品合影。张双双 摄 

  执行策展人蒋澍介绍,展览是根据三个单元的作品性质进行布展设计的,放置展览前言的展墙采用浮雕式设计,几个凸起的色块分别代表了几个展览的主色调。“无主题艺术类”展墙的主色调是有活力和视觉张力的黄色,“我和你”主题单元的展墙被设计成了代表梦想的蓝色,“无主题纪实类”展区的颜色主要是代表中性的灰色。

  埃及摄影师艾曼·卢特菲·穆罕默德的作品《记载》拍摄的是一位舞者,在展览现场用油画布印成了2米见方的照片。在展览开幕式当天,策展人请来了两位专业舞蹈演员在照片两侧摆出相同姿势,并在音乐声中翩翩起舞,场面震撼唯美。在展厅过道位置,策展团队用铝板制作成W型展架,摆上15幅小照片,将空间充分利用起来,还贴心地在铝板边角处加装了硅胶防撞角。在一组表现运动的作品前面,一辆自行车装置非常引人注目,自行车被放置在黄色台子上,两个轮子被换成两幅作品,与展厅中的其他作品融为一体,别具匠心。浙江摄影师张霞萍拍摄的组照《牵手·金婚缘》共展出6幅,被分成了两部分悬挂在展墙上,展览执行策展人蒋澍在作品下方的墙上画了两只紧紧握在一起的手,让整组作品看上去更加温馨。“无主题纪实类”的展厅里,摆放着一个展柜,里面存放着所有筹备展览时画的设计图纸和施工图纸,代表策展团队走过的一个历程和展览的策展轨迹。 

两位专业舞蹈演员在埃及摄影师艾曼·卢特菲·穆罕默德的作品《记载》前表演。陈文伟 摄 

  本届中国国际摄影艺术展览展出的作品题材多样、异彩纷呈,凝结着中外摄影人对时代、对生活的思考,对摄影新观念的探索,很多作品创新了摄影的表达方式。一幅幅优秀的中外摄影作品呈现出中外摄影人对时代、发展的思考,对摄影新观念的探究与求索,以摄影的方式呈现“天下一家”的理念,为全球摄影人筑建了一个文化互鉴交融、影像碰撞切磋、友谊增进加强的平台。

国别展“巴西:生物群落之美”展览现场。张双双 摄

  除中国第18届国际摄影艺术展览入展作品外,国别展“巴西:生物群落之美”展出的是巴西摄影家阿拉肯·奥坎塔拉主题丰富的影像作品,有对自然之美、动物之美的记录,有本地人口述历史的聆听,也有为了寻找绝美画面、稀有动物、高耸山峰、古老树木和野性猎豹而进行的长途跋涉。他的照片为人们拓宽了欣赏空间,将不同物种的科学知识和象征价值向大众展现,他的影像潜移默化地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促使人们更加愿意寻找人与自然、人与动物之间的连结与互动。作为邀请展一并呈现的“当代伊朗摄影作品展”,呈现了今日伊朗人民积极向上的生活状态,年轻人的青春活力,特别是伊朗女性们的自由奔放、时尚靓丽,并展现了伊朗的天然风光、风土人情和城市面貌。这些照片在观众心中播下了友谊的种子。

  另外两个平行展也呈现了不一样的精彩,“诗情江南 印象太湖”全国摄影大展集中展呈了太湖流域沿岸城市的秀美的自然风光、繁荣的城乡建设、幸福的百姓生活、优美的生态环境等高质量发展成果,展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展示了太湖儿女团结奋进、争创一流、勇于进取的精神风貌。为更好地宣传和展示近年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成果,“长三角摄影艺术作品联展”精选了100余件摄影作品,这也是苏沪浙皖四地摄影发展联盟的创作交流汇报展。

展览现场。张双双 摄  

  开幕式结束后,摄影人和市民陆续走进展场,或驻足欣赏作品,或在各种装置前合影留念。在观展的人群中,还有从各地专程赶来的参展作者。来自甘肃的孙杰说:“我从20世纪90年代就开始向中国国际摄影艺术展览投稿,每一次投稿都是一个总结、一次进步,可以说中国国际摄影艺术展览引导了我的摄影之路。”常勇是组照《工业之美》的作者,几天前从辽宁来到无锡专门为了观看本届中国国际摄影艺术展览,展出的作品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认为,在网络上观看图片很难引起共鸣,只有身临其境地看展才能有更多收获,通过欣赏实物照片,能够看到差距,弥补很多自己摄影技法和理念上的不足,“不虚此行”。来自安徽的杨阳认为本届中国国际摄影艺术展览为广大摄影人搭建了一个更高的平台,让他领略到了世界各地优秀摄影师的作品和创作理念,让大家能够进一步体会到影像背后的观念,对观念摄影、艺术摄影越来越接受和包容。

  当天下午,主办方还举办了“诗意栖居、和谐守望”——新江南的无锡影像构建与传播主题研讨会,专家、学者就“以影像助推城市现代化建设”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李舸《为生活而艺术》讲座现场。张双双 摄  

  开幕式当天,李舸以《为生活而艺术》为题举办讲座,图文并茂,生动鲜活,内涵丰富,学养深厚。讲座按照“摄影作品的呈现演进”“摄影数据的美学规划”两个部分,牵动古今中外的多重历史线索,从生活哲学,艺术美学,摄影与音乐、戏剧、美术之间融合演进的纵向维度,再从摄影爱好、艺术创作、画册展览、生活应用等美学规划的横向维度,探讨了如何让影像艺术作品更有效地为美好生活服务的话题。

  文化需要互鉴,发展需要沟通。主办方希望通过本届中国国际摄影艺术展览,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表述,积极发挥摄影文化的传播作用,用影像推进中国与世界其他国家的文化交流,加强与各国人民的友好往来。展览将持续至8月7日。

“奋进新时代 聚力新征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公益宣传海报征集展示活动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