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国际 >> 正文

发展中的中俄进出口贸易

——专访莫斯科市投资和工业政策局局长亚历山大•普罗霍罗夫

2020-11-26      撰文 克力奇、艾暄

  114日至10日,在上海举办的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简称“进博会”)上,众多俄罗斯企业参加了此次盛会。事实上,俄罗斯企业一直致力于加强与拓展同中国企业的经贸合作。莫斯科市投资和工业政策局局长亚历山大·普罗霍罗夫在接受俄文《中国》杂志专访时,对本届进博会给予了高度评价,同时普罗霍罗夫向记者介绍了莫斯科作为俄罗斯首都和世界级大都市,在中俄经贸合作中的重要作用。


莫斯科市投资和工业政策局局长亚历山大·普罗霍罗夫

  俄文《中国》:您如何评价当前中俄在经贸领域的合作,特别是莫斯科在两国间的经济合作中扮演什么角色?

  亚历山大·普罗霍罗夫近年来,莫斯科在贸易便利化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对外国投资更加开放。而中国一直是俄罗斯可靠的贸易伙伴,因此可以肯定地说,作为俄罗斯首都的莫斯科在两国之间的合作中起着关键作用。截至202041日,最近十年莫斯科累计吸引外国直接投资总额为2280亿美元,其中部分投资来自中国。尽管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但莫斯科向中国出口的工业产品并没有减少。 2020年前7个月,莫斯科对中国工业出口总额为920.66万美元,比2019年同期增长26.5%(2019年前7个月为727.91万美元)。

  莫斯科可以为中国提供很多产品。 今年上半年,莫斯科向中国出口的聚丙烯,聚乙烯,电话和通信设备,机械设备,机械和计算机数量均有所增加。 同时,我们观察到,莫斯科对中国的成品纺织品出口也在增加。以前,纺织品在莫斯科对外制成品出口清单中排名第168位,现在已经上升到第9位。

  在食品方面,今年前7个月,冰淇淋、肉类产品以及谷物和豆类加工品的出口量有所增加。莫斯科还向中国提供了菜籽、葵花籽油、面粉、牛奶的产品以及亚麻籽,而就在2019年,这些农产品还从未出口到中国。

  从这些方面可以看出,中国绝对是莫斯科重要的战略合作伙伴。 因此,莫斯科将继续积极地开展与中国的合作。

  俄文《中国》:您如何评价第三届进博会?

  亚历山大·普罗霍罗夫这次盛会必将对国际贸易合作带来积极影响,并使各国企业有更多的机会展示其高质量的产品,进而形成长期的合作关系。必须指出,尽管电商行业飞速发展,但像进博会这样的线下贸易合作平台不可或缺。只有将两者结合起来,优势互补,才能使国际贸易合作更加紧密、牢固。

  同样,莫斯科也在借鉴进博会的成功经验,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努力吸引更多的外国投资。作为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在国际商务、高端人才等方面有很多优势。莫斯科市政府会定期邀请外国代表团来莫斯科参观和考察,以深入了解莫斯科的投资环境。此外,莫斯科还大力完善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投资环境。

  俄文《中国》:莫斯科在吸引外国投资,特别是对吸引中国投资方面有哪些优惠措施?

  亚历山大·普罗霍罗夫近年来,莫斯科借鉴了国际众多优秀的吸引投资的政策和措施。例如,莫斯科建立了吸引投资的激励机制,积极打造公平、公正的营商环境。如今,在莫斯科,外国投资者与俄罗斯投资者在经商中的待遇没有区别。外国企业家和俄罗斯企业家都可以享受到莫斯科政府提供的许多优惠政策。

  值得一提的是,莫斯科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并积极打造汇聚高科技企业的技术园区、经济特区。我们还在出租或购买土地、税收等方面提供了众多优惠。例如,在莫斯科经济特区,入驻企业可享受的税收优惠可达原税收总额的47%。这些措施促使更多的企业、人才和资本来到莫斯科。

  俄文《中国》:莫斯科与中国有(或正在计划)哪些务实的合作项目?

  亚历山大·普罗霍罗夫莫斯科已经有很多中国公司开展业务。例如,中国最大的开发商之一万科公司,该公司参与了莫斯科彼得大帝军事武装学院建筑的改造项目。著名的华为公司也在莫斯科积极开展活动,并成为俄罗斯第一个、也是世界上第11个启动华为OpenLab“开放实验室的城市。开放实验室”面积为500平方米,投资超过200万美元,主要致力于城市安全、智慧城市的构建,涉及运输、能源、金融等众多领域。此外,中国企业还积极进军莫斯科的轨道交通、通信网络、汽车制造等领域。

  俄文《中国》:您对中国合作伙伴还有哪些期待?

  亚历山大·普罗霍罗夫莫斯科对与中国加强合作的前景充满信心。随着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不断深入,两国间的经贸合作将给莫斯科的发展带来历史性机遇。我们希望加强与中国各地的全方位合作。事实上,早在2014年,我们就建立了一个投资门户网站。为了方便外国用户,该网站已翻译成英文,不久我们将添加中文,为中国投资者和企业家提供所有必要的信息。我们致力于使莫斯科成为最适合企业发展的城市,也欢迎更多的中国企业到莫斯科进行投资。

4k-_5WQ0333 拷贝.jpg

影观南昌飞行大会

2020年10月31日,2020南昌飞行大会开幕式在南昌瑶湖机场举行。

1126438123_15989281253851n.jpg

武汉迎来百万学子返校开学

9月1日,武汉市2842所中小学、幼儿园迎来开学,涉及学生139.9万人,百万学子重返校园。

GSS00391x.jpg

看天下 | 在赛汗塔拉城中草原邂逅金秋之美

赛汗塔拉,蒙古语意为“美丽的草原”之意,是中国乃至亚洲最大的城中草原。

【专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