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国际 >> 正文

北京-东京论坛|中日间开诚布公交流:强调合作但不避讳分歧

2020-12-01      来源:澎湃新闻

  “令我感到高兴的是,作为访问日本六项具体成果之一的人员往来‘快捷通道’今天得以正式启动,相信这将为疫情背景下加速复工复产合作、助力经济复苏提供重要支撑。”
  11月30日,目前正在接受防疫隔离的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以视频的方式向第十六届“北京-东京论坛”发表致辞。
澎湃新闻高级记者 于潇清 图
  这是中日之间在疫情防控前提下线下结合线上的一次“隔空交流”,来自中日两国政治、经济、卫生、媒体等各领域的代表将进行为期两天的对话。
  中日关系“不进则退”
  王毅指出,新冠疫情让世界各国深刻感受到人类是命运相连的共同体,也让中日两国人民的传统友好再次得到彰显。我们不会忘记,中国疫情暴发之初,日本各界踊跃捐赠防疫物资。“山川异域,风月同天”,这句真情话语让与病毒殊死搏斗的人们感到温暖。
  此前,王毅刚刚结束了对日本的正式访问,双方达成了五点重要共识和六项具体成果,其中包括举行新一轮中日海洋事务高级别磋商等重要议题。
  日方代表、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在论坛发言时表示,日中两国的基础在于国民之间的关系,两国国民互相理解、互相信任是十分重要的。国民之间开展直接交流,亲身体验对方的国家,这样才能产生相互理解,并且带来互信。为此,两国需要开展更大领域范围之内的人文交流。
  中日关系重回正轨,提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当前正是中日关系发展的关键阶段,中国前驻日本大使程永华将此阶段描述为“不进则退的关键时刻”。程永华在北京-东京论坛上接受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采访时表示,中日关系前些年经历了邦交正常化以来最困难时期,仍然存在波动起伏,双方当前在关系重新正轨的基础上发表了“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这样的目标,就需要我们继续维护当前关系改善的进程,加强面对面的沟通。
  民意反差引发关注
  在整体探讨中日如何进一步合作与交流的背景下,目前中日之间存在的问题也被双方代表开诚布公地提出。日本外相茂木敏充在致辞时表示,今年的民调结果显示,从2017年开始趋于改善的两国国民情感,在今年却呈现出停滞甚至后退的情况,他认为这与中国公务船在钓鱼岛周围的相关行动等等有关系。茂木称,日中之间存在各种各样的悬而未决的课题,有必要通过高层对话妥善应对这些问题。
  茂木在发言中直接言及钓鱼岛问题,而王毅此前在访问日本期间曾对此作出明确回应:事实是近一段时间,日方一些来历不明的渔船反复频繁进入钓鱼岛敏感海域,中方不得不作出必要反应。对于这个问题,中方立场是明确的,我们将继续坚定维护自身主权。
  有分析人士此前在澎湃新闻撰文表示,中方此前在钓鱼岛问题上向日方传递的信息十分明确,就是不要挑事,而应和中方共同努力,真正把东海建设成为和平之海、友好之海、合作之海。
  茂木提及的民调是此前由中国外文局和日本言论NPO共同实施的第十六届北京-东京论坛“中日关系舆论调查”,结果显示45%的受访中国公众对日本总体印象“很好”和“相对较好”,而在日本受访者中这一数据仅为10%。在30日的论坛上,多位发言人都提到了这“令人意外”的反差。
  王毅指出,姑且不论这一调查的准确度如何,两国民众感情出现反差是一个事实,值得我们重视和深思。王毅表示,“在我看来,日本社会的对华认知似乎出了偏差和问题。中日之间既有广泛共同利益,也存在一些矛盾分歧,需要妥善把握和处理。对于双方的共同利益,我们要不断拓展弘扬,使之成为连接双方的坚实桥梁和纽带。对于分歧和敏感问题,我们应该把它放到适当位置,进行有效和建设性的管控。在事关对方的内政问题上,要坚持相互尊重,体现作为近邻的理解和包容。中国政府和各部门正在为此而做出不懈努力,我们希望日本政府和主管部门也能采取同样的态度。”
  对此,程永华认为,近期民调反映出的问题说明中日民众之间因为交流减少导致双方认知出现偏差,疫情导致双方信息更加不对称,相较而言中国民众了解日本的途径更加广泛,而日本民众了解中国的手段则相对单一。
  责任编辑:闫颂阳
  校对:施鋆
4k-_5WQ0333 拷贝.jpg

影观南昌飞行大会

2020年10月31日,2020南昌飞行大会开幕式在南昌瑶湖机场举行。

1126438123_15989281253851n.jpg

武汉迎来百万学子返校开学

9月1日,武汉市2842所中小学、幼儿园迎来开学,涉及学生139.9万人,百万学子重返校园。

GSS00391x.jpg

看天下 | 在赛汗塔拉城中草原邂逅金秋之美

赛汗塔拉,蒙古语意为“美丽的草原”之意,是中国乃至亚洲最大的城中草原。

【专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