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国际 >> 正文

心怀善意、秉持专业,客观全面报道中日关系

2020-12-02      来源:人民中国微信公众号

  在第十六届“北京—东京论坛”的媒体分论坛上,12位来自中日两国媒体界的资深从业者和研究新闻传播的学者,围绕“媒体对未来中日关系的思考”这一议题展开了积极的探讨和坦诚的交流。
让媒体回归客观公正
  最新发布的调查显示,两国民众一如既往地高度重视中日关系,对两国各领域的交流合作持较高期待。但面对复杂变化的国际形势,双方民众对中日关系的认知也出现了一定的不确定性。对此,与会嘉宾们一直认为,民调的确是一项重要参考,但双方不应只关注其中的数据,更应探讨数据产生的理由以及其反映出的深层次问题。
媒体分论坛中方现场
  “超过70%的有访华经历的日本年轻人表示,与自我认识的中国形象相比,日媒报道的中国形象要差很多,这点值得媒体人思考。偏离事实的报道,带有偏向性和选择性的报道都是媒体的大忌。”人民中国杂志社总编辑王众一以最新发布的“熊猫杯”青年交流问卷调查结果为例,强调了媒体报道客观全面的重要性。
媒体分论坛日方现场
  在论坛开幕式上,王毅国务委员强调了媒体的重要作用,并呼吁两国媒体为中日友好贡献力量。“王毅国务委员的致辞非常诚恳,他强调的报道要追求真实和传递善意也得到了与会嘉宾的高度共鸣。但遗憾的是,部分日本媒体选取的内容和报道角度让我们感受到了巨大的反差。为何会产生这种反差,非常值得大家探讨。”王众一对这种罔顾事实的选择性报道做法表示忧虑,进而对媒体专业精神的缺失误导民意提出批评。
与会嘉宾就议题进行交流探讨
  言论NPO代表工藤泰志和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员金莹均提出,媒体不应只报道对立,这样不利于问题的解决。金莹还指出,在有关疫情的报道中,部分日媒简单、片面地为中国定性,这些均直接影响到了日本民众对中国的认知。
  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研究员陈小川强调,新闻专业主义的核心理念是客观,但在部分媒体的报道中,事实和客观已让位于意识形态和价值观。他呼吁媒体人重拾专业主义道德观和专业主义精神,不能仅凭意识形态做判断。
探索媒体发展的新路
  就如何改善两国媒体的报道现状以及媒体应该发挥的作用,嘉宾们纷纷建言献策。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院长、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原主任赵启正表示,媒体除了要保证报道的客观公正性外,还应起到智库的作用,多为推动两国关系发展提出建议。
讨论中的双方嘉宾
  凤凰卫视中文台副台长、总编室主任黄海波强调,中日双方要客观看待两国的制度差别,以理解和包容的姿态加深相互了解。每日新闻专门编辑委员坂东贤治对这一观点表示赞同,并建议双方有必要确定一个不同于意识形态的共同规则,进而从中挖掘可以共享的价值。
  零点有数数据科技集团董事长袁岳和《读卖新闻》国际部部长五十岚文一致认为,读者的需求正在日渐多元,对问题的思考能力也日趋成熟,这要求媒体要进一步提高报道的多样性和深度,以便更好回应受众需求。
讨论中的双方嘉宾
  在两个小时的讨论过程中,双方嘉宾进行了建设性的对话,大家不回避敏感尖锐的问题,就彼此共同关心的话题进行了解疑释惑,增进了相互了解和信任。讨论过程中,双方还分享了经验,形成了共识,对未来进一步培育良好的民间舆论环境,推动两国媒体健全各自的报道,起到了积极的推进作用。
  摄影:李家祺、于文
4k-_5WQ0333 拷贝.jpg

影观南昌飞行大会

2020年10月31日,2020南昌飞行大会开幕式在南昌瑶湖机场举行。

1126438123_15989281253851n.jpg

武汉迎来百万学子返校开学

9月1日,武汉市2842所中小学、幼儿园迎来开学,涉及学生139.9万人,百万学子重返校园。

GSS00391x.jpg

看天下 | 在赛汗塔拉城中草原邂逅金秋之美

赛汗塔拉,蒙古语意为“美丽的草原”之意,是中国乃至亚洲最大的城中草原。

【专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