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国际 >> 正文

中国—东盟自贸区走向新的“黄金”十年

2020-12-02      撰文:田潇 / 人民画报

  “10年来,中国—东盟自贸区为双方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福利,中国北方10年前基本看不到产自东盟的热带水果,如今榴莲、山竹、龙眼都已铺满中国大街小巷的超市;10年前,中国的手机品牌在东盟十分罕见,如今中国手机在东盟市场很流行,很多都装载着东盟国家生产的芯片等零部件;10年前,中国和东盟国家的很多边境贸易结算要通过地摊银行,如今双方互设银行网点,办理汇兑交易,自贸区就是优惠券,给双方人民带来满满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商务部部长助理李成钢说。
2020年11月28日,中国—东盟自贸区全面建成10周年专题论坛现场。
  11月28日,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全面建成10周年专题论坛在广西南宁举办,中国和东盟十国高级官员以及东盟秘书长等嘉宾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加,共同回顾10年来中国—东盟自贸区走过的历程,谋划、探讨自贸区今后的发展。
  互为第一大贸易伙伴的良好格局
  “尽管全球经济增速放缓、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但东盟和中国的贸易关系持续改善,这反映了我们应对外部环境的适应能力。”泰国副总理兼商业部部长朱林•拉萨纳维席说,“近10年来泰中双边贸易和经济不断增长,得益于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建设。泰中依托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实施贸易自由化,取消关税细目。从中国-东盟自贸区的优惠政策利用率来看,泰国优惠政策利用率占全部符合自贸区特惠产品出口总值的92%。”
  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是中国对外商建的第一个自贸区,也是东盟作为整体对外达成的第一个自贸区。2000年10月份,在第四次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上,中国提出了与东盟建立自贸区的倡议。2002年11月份,《中国与东盟全面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签署,自贸区建设正式启动;2010年,拥有人口数量最大、覆盖发展中国家最多的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全面建成;2019年8月,中国—东盟自贸协定的升级版议定书开始全面生效。
  2020年11月27日,在广西南宁举行的第十七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上,泰国驻华大使阿塔育•习萨目在泰国展区巡馆。摄影/万全
  中国—东盟自贸区全面建成10年来,已成为亚洲最成熟、最具活力、最富成果的自贸安排之一。越南工业贸易部长陈俊英说,中国—东盟协定的实施不仅促进了中国与东盟的经贸往来,也促进了双方的投资增长,中国成为东盟第四大外资直接来源地。
  2020年11月27日,由农业农村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和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共同主办的第五届中国-东盟农业国际合作展在南宁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农业是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的先行者,第十七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为中国与东盟国家农业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搭建平台,农业展区内展示了中国与东盟农业投资合作项目、农业合作园区、数字农业等。摄影/万全
  “当前全球经济形势不明朗,国家间合作是促进公平和包容性经济增长的关键。中国—东盟自贸区促进了区域经济的一体化,为改善地区人民生活和实现共同富裕发挥着重要作用。”印度尼西亚贸易部长阿古斯•苏巴尔曼说。
  中国-东盟双边贸易额由2010年的2928亿美元增长至2019年的6415亿美元。截至2019年底,中国与东盟双向投资额累计达到2230亿美元,总体结构趋于平衡。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经济造成严重冲击,中国和东盟双边贸易额逆势增长,成为全球经济的亮点。商务部数据统计显示:2020年1-9月,中国与东盟贸易额4818.1亿美元,同比增长5.0%,中国对东盟投资增长76.6%。中国已连续11年稳居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东盟也于今年首次成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形成了中国与东盟互为第一大贸易伙伴的良好格局,充分反应了双方产业链、供应链的深度融合和未来合作的巨大潜力。
  在危机中创造新机
  当前国际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抬头,多边贸易体制受到冲击,新冠肺炎疫情又增加了不确定性。“尽管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影响了全球的经济增长,威胁着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的发展,但是多边贸易仍然是大势所趋。”柬埔寨商业大臣潘索萨说。
  保持市场开放、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维护地区和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对于以更高质量建设自贸区,与会嘉宾存在广泛共识,并对数字经济发展、“一带一路”合作框架下的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优势产能合作、打造跨境产业链等进行了广泛交流。
  2020年11月27日,在广西南宁举行的第十七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上,“一带一路”国际展区商品荟萃。巴基斯坦、捷克、伊朗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展出了包括特色手工艺品、特色食品、酒水饮料等在内的特色产品。图为消费者在伊朗展馆选购伊朗特色手工艺品。摄影/万全
  “中国与东盟需要齐心协力、同舟共济,释放技术潜力,发展数字经济,创造新的商机,促进后疫情时期的贸易、投资、旅游、教育、文化的交流和合作。要继续为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创意工作者和初创企业提供新的发展机遇。”缅甸商务部长丹敏说,中国和东盟致力于在数字经济、电子商务、智慧城市、5G网络等新领域进行更广泛的合作,从而推动更为平衡以及更具创新性的自贸区发展。
  东盟秘书长林玉辉说,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协定签署10年来,双方建立起了一种有韧性的互惠关系,随着东盟和中国共同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挑战,双方的当务之急是加强贸易和投资方面的合作与协同,以确保货物、物流畅通无阻,并确保供应链保持韧劲。
  2020年11月27日,第十七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一带一路”国际展区展示“一带一路”重点国家特色产品。韩国参展商展位吸引了许多观众。摄影/万全
  “新冠肺炎疫情给贸易带来很大冲击,迫使我们打造全新的供应链,这也为东盟国家带来新的经济机遇,让我们在更深层次上实现信息整合,寻求更多发展机会。”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副行长冯阿姆斯贝格说。
  今年五月,《中国—东盟经贸部长关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加强自贸合作的联合声明》发表,双方承诺加强供应链互联互通,减缓疫情对各国经济的负面影响。在这一方面,东盟-中国自贸协定提供了一个框架,可以在迈向后疫情时代,重新激发人们对于贸易体系的信任和信心。
  2020年11月27日,第十七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上,外国客商在先进技术展区展观看中铁工业时速160-200km“新时代号”中低速磁悬浮列车模型。先进技术展区围绕国家发展战略展示国内一流高校和科技企业在电子信息、先进制造 数字经济、人工智能新材料等领域的技术成果及产品。摄影/万全
  “要落实好升级《议定书》‘未来工作计划’,在RCEP的基础上探讨实现更高水平的市场准入,增加规则议题,打造更加互惠互利、开放包容的中国-东盟经贸关系。”李成钢说,中国—东盟自贸协定的实施为RCEP谈判和签署奠定了坚实基础。
  “《区域全面经济合作伙伴关系协定》(RCEP)是经济合作中重要的里程碑,也证明了我们高度重视经济增长、包容性发展、创造就业,加强区域供应链,以及对于开放、包容、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的支持。”文莱首相府部长、财政与经济事务主管部长刘光明说。
  2020年11月28日,中国—东盟自贸区全面建成10周年专题论坛的经贸部长对话环节,文莱首相府部长、财政与经济事务主管部长刘光明进行视频发言。摄影/万全
  10年间,中国和东盟的贸易投资快速增长,惠及中国和东盟各国经济发展,也促进了区域经济一体化的进程和世界经济的稳定繁荣,马来西亚高级部长、国际贸易与工业部长拿督斯里莫哈末•阿兹敏•阿里说,“我们相信这一愿景加上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以及RCEP,将会进一步促进东盟—中国经济贸易关系迈上新的台阶。”
4k-_5WQ0333 拷贝.jpg

影观南昌飞行大会

2020年10月31日,2020南昌飞行大会开幕式在南昌瑶湖机场举行。

1126438123_15989281253851n.jpg

武汉迎来百万学子返校开学

9月1日,武汉市2842所中小学、幼儿园迎来开学,涉及学生139.9万人,百万学子重返校园。

GSS00391x.jpg

看天下 | 在赛汗塔拉城中草原邂逅金秋之美

赛汗塔拉,蒙古语意为“美丽的草原”之意,是中国乃至亚洲最大的城中草原。

【专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