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国际 >> 正文

“云上东博会”全年无休,中国—东盟共享数字经济新机遇

2020-12-02      撰文:田潇 / 人民画报

  “我们用的是新西兰进口的奶酪,小孩吃了不上火。”第十七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印度尼西亚展区内,印尼纳宝帝威化饼干展位负责人卡玲娜正在进行直播。卡玲娜告诉记者,通过“云上东博会”平台,他们10分钟卖出1000箱威化饼干,也正在接洽来自广西和中国其他省会的代理。从小在马来西亚接受中文教育的她讲一口流利的中文,已经在中国组建了自己的直播团队,她希望把印尼的商品推广到中国的同时,也能够把更多中国商品介绍到印尼。
11月27日—30日,第十七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广西南宁举行,图为南宁国际会展中心。摄影/万全
  第十七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正在广西南宁举办,本届东博会的主题是“共建‘一带一路’,共兴数字经济”。今年是中国-东盟数字经济合作年,本届东博会首次采取了线下实体展和线上“云上东博会”相结合的形式。在一些展区内,还设有购物直播间。“云上东博会”全年运行,为中外企业免费提供线上展示、在线洽谈、会议推广、跨境电商等功能,通过这一平台可实现一站式采购中国与东盟等地区的商品,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和地域距离带来的限制。
  东盟国家领导人认为,数字贸易已经成为数字经济时代一个关键的驱动力,加快地区数字互联互通建设,推动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发展,将成为后疫情时代推动地区经济复苏、提升发展可持续性和韧性的重要动力。
  2020年11月27日,第十七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上,观众在观看西北工业大学最新研发的柔性电子显示屏,柔性电子显示屏薄如一张A4纸,可随意弯曲,轻便且不发热。摄影/万全
  “在当今的新时代,数字经济已在加速本地区和世界社会经济发展中悄然发挥了作用。”老挝总理通伦表示,老挝已草拟“国家数字经济五年发展蓝图”(2021-2025),着手准备发展数字经济以适应新的形势。推动先进技术在制造业的应用将极大地缩短传统地理距离,使之不再成为贸易与投资的障碍。
  柬埔寨首相洪森指出,新冠肺炎疫情让我们深刻认识到加快经济社会数字化发展的必要性。数字技术推动地区和世界之间的互动更加顺畅,促进了经贸和投资的便利化,为我们更好适应并融入新的环境、生活和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
  缅甸总统温敏认为,数字经济是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特别是在面对疫情挑战时,我们越来越依赖数字技术开展通信、教育、医疗保健、贸易、投资、证券交易以及其他形式的商业活动。东盟成员国和中国通过数字化等各种方式建立了联系,然而由于双方数字经济发展水平的差异,我们需要加强数字基础设施的合作。我相信缩小这一特定领域的发展差距将提升所有人的互联网接入服务,从而促进数字经济的发展。
  泰国总理巴育表示,今年是自贸区建成10周年。需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和丰富双边合作,包括加强数字经济合作,加快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并使之惠及更多中小企业及普通民众。
  巴基斯坦作为特邀合作伙伴参加本届东盟博览会,巴基斯坦总统阿里夫•阿尔维表示,虽然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但东盟博览会的顺利举办以及云上东博会的丰富内容,增强了东盟国家与中国和巴基斯坦的贸易往来。
  本届东博会“云上”参展企业有1581家,进入“云上东博会”,根据地区与行业对参会展商进行筛选,在线点击便可以开始合作洽谈。越南一直是东盟参展企业和展位数量最多的国家。本届东博会上,越南也开设了线上展示平台,为企业交流合作开创商机。
  2020年11月27日,在第十七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影创科技集团展位,全球首款搭载5G高速芯片——高通骁龙XR2的MR眼镜鸿鹄(Hong Hu)吸引了众多观众咨询了解。摄影/万全
  东盟秘书长林玉辉表示,数字经济是保持东盟与中国伙伴关系稳定发展的一大重要领域。疫情期间,数字技术为东盟各经济体提供了重要的生命线,在保持人际沟通、通过电子商务支持核心活动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东盟各国得以从疫情中恢复,其重要战略之一就是加快并实现本地区包容性数字化转型。
  新冠肺炎疫情催生了新产业、新业态,“中国—东盟信息港”“中国—东盟商贸通数字化平台”等项目正在为中国和东盟国家数字经济合作提供强大助力,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发挥互补优势,探索数字化转型,中国—东盟将在智慧城市、5G、人工智能、电子商务、大数据等领域打造更多新的合作亮点。
4k-_5WQ0333 拷贝.jpg

影观南昌飞行大会

2020年10月31日,2020南昌飞行大会开幕式在南昌瑶湖机场举行。

1126438123_15989281253851n.jpg

武汉迎来百万学子返校开学

9月1日,武汉市2842所中小学、幼儿园迎来开学,涉及学生139.9万人,百万学子重返校园。

GSS00391x.jpg

看天下 | 在赛汗塔拉城中草原邂逅金秋之美

赛汗塔拉,蒙古语意为“美丽的草原”之意,是中国乃至亚洲最大的城中草原。

【专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