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国际 >> 正文

2020金砖国家治国理政研讨会暨人文交流论坛在北京开幕

2020-12-05      来源:中国外文局-微信公众号

  12月3日,2020金砖国家治国理政研讨会暨人文交流论坛开幕式在线上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黄坤明在北京出席并发表主旨演讲。黄坤明强调,这次研讨会和论坛是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在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上重要倡议的具体举措,要以此为契机加强治国理政经验交流,深化人文交往合作,促进金砖伙伴关系走深走实,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宣部副部长、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徐麟主持开幕式。

  ▲研讨会现场。

  ▲黄坤明发表主旨演讲。

  黄坤明指出,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擘画了中国未来五年乃至2035年的发展蓝图,充分体现了习近平主席关于治国理政重要思想的最新发展。新发展阶段是对当前中国发展历史坐标的科学判断,新发展理念是总结国内外发展经验、开辟现代化建设新局面的鲜明指引,构建新发展格局是新时代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的必然选择,坚持人民至上、以人民为中心是中国式现代化的价值取向和力量源泉,我们对书写现代化建设新奇迹充满信心。希望各方围绕共抗疫情、共促复苏、共谋发展,在治国理政、文化、体育、艺术、电影、青年等领域深化对话交流和务实合作,不断取得新的积极成果。

  ▲来自金砖五国的嘉宾们在线研讨交流。

  俄罗斯国家杜马第一副主席伊万·梅利尼科夫在主旨演讲中表示,金砖国家目前最紧迫的是共同制定计划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只有加强合作,才能及时预知并成功应对威胁,更加有效地开展工作,造福五国人民。

  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俄罗斯金砖国家事务协调人谢尔盖·里亚布科夫在大会致辞发言中指出,俄罗斯作为轮值主席这一年,五国在政治、经济和人文合作三个领域达成重要共识。研讨会将帮助金砖国家在治国理政方面找到解决问题的答案。

  中国驻俄罗斯大使张汉晖表示,加强治国理政思想理念和实践经验的交流,扩大人文交流与合作,在互学互鉴中取长补短,对于金砖国家共谋发展、携手振兴,对于不断夯实金砖合作的民意及社会基础具有重要意义。

  印度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阿什·罗伊表示,金砖国家必须在绿色转型、数字化转型和可持续增长等新兴领域如何推动合作达成共识。金砖必须成为一座桥梁。

  南非国家政府学院前院长、南非特别法院特聘院长理查德·拉文表示,非盟将继续推进《2063年议程》实施框架的相关工作,《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协定》的实施将为加强政策协调、促进投资决策合理化,以及在工业、贸易服务、交通基础设施和信息通信技术等领域建立跨境合作奠定基础。

  ▲徐麟致辞。

  中宣部副部长、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徐麟在开幕式总结讲话中强调,金砖国家是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新兴国家代表,应继续秉持开放包容共赢的金砖精神,推动合作不断走向深入,积极推进全球治理改革进程,坚定不移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坚持防疫情、稳经济两手抓,以开放创新促进世界经济早日复苏。

  研讨会上正式启动了第二届金砖国家联拍联播纪录片主题全球征集活动。徐麟表示,加强人文交流,促进民心相通,是金砖合作的重要内容。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推动的金砖国家联拍联播纪录片,在助力金砖五国民众增进了解、传递友谊、凝聚共识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杜占元作主题发言。

  开幕式后,2020金砖国家治国理政研讨会和金砖国家人文交流论坛分别进行了主题发言和分议题发言。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在治国理政研讨会发表主题演讲时指出,“金砖国家”由概念演化为组织且不断发展,源于五个国家代表了世界的新兴力量,以新的视角共同围绕全球重大问题提出新的观点,给出新的解决方案,推动全球治理改革的新发展。金砖国家应以创新催生新理念,摆脱定势思维;以创新开辟新领域,打破零和博弈;以创新探索新机制,跳出线性路径;以创新培育新动能,推动经济复苏。副局长陆彩荣出席人文交流论坛并在闭幕式作总结发言。副局长兼总编辑高岸明、副局长于涛分别主持治国理政研讨会平行会议并作总结发言。

  本届研讨会和论坛由中宣部、中国外文局、光明日报社、俄罗斯报社、俄罗斯中国友好协会共同主办,中国外文局所属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人民画报社承办。以“深化伙伴关系、促进创新发展”“秉持开放包容理念,开创金砖人文交流新局面”为主题,来自金砖五国有关政要、智库和研究机构负责人以及文化界、企业界代表150余人参会。嘉宾们围绕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二次会晤达成的成果,就加强金砖国家合作、维护全球稳定、完善全球治理、创新驱动发展等话题进行广泛而深入的讨论。

- END -

供稿:人民画报社、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

供图:人民画报社

编辑:袁帆

4k-_5WQ0333 拷贝.jpg

影观南昌飞行大会

2020年10月31日,2020南昌飞行大会开幕式在南昌瑶湖机场举行。

1126438123_15989281253851n.jpg

武汉迎来百万学子返校开学

9月1日,武汉市2842所中小学、幼儿园迎来开学,涉及学生139.9万人,百万学子重返校园。

GSS00391x.jpg

看天下 | 在赛汗塔拉城中草原邂逅金秋之美

赛汗塔拉,蒙古语意为“美丽的草原”之意,是中国乃至亚洲最大的城中草原。

【专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