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国际 >> 正文

聚焦金砖国家治国理政:疫情下更应加强多边合作

2020-12-06      撰文:种亚图 摄影:段崴 / 人民画报

  2020年12月3日-4日,2020金砖国家治国理政研讨会暨人文交流论坛在线上举行。在12月4日举行的“秉持多边主义原则,维护全球稳定”平行会议上,来自金砖五国的嘉宾从政治、经济、文化、历史等角度,阐述了多边主义原则在维护全球稳定与发展的重要性。与会嘉宾一致认为,疫情之下,更应发挥金砖机制等多边合作机制的作用,应对单边主义与霸权主义带来的挑战,完善全球治理体系,维护全球稳定。

  12月4日,2020金砖国家治国理政研讨会“秉持多边主义原则,维护全球稳定”平行会议举行。  

  疫情之下多边主义面临挑战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对国际社会造成巨大冲击,也使得单边主义、霸权主义盛行,以多边主义为准则的国际合作体系受到挑战,与会嘉宾十分关注疫情后国际关系的走向。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学院原院长、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委员季志业发言。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学院原院长、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委员季志业指出,疫情令世界经济出现了上世纪20-30年代“经济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衰退,也强化了一些国家的保护主义色彩和民粹情绪,削弱了国际组织和国际机制的作用。这都使得以金砖国家为代表的多边主义机制显得十分重要。

  巴西瓦加斯基金会副研究员利亚·瓦尔斯发言。

  巴西瓦加斯基金会副研究员利亚·瓦尔斯从经济角度论述了坚持多边主义的重要性。她表示,疫情对全球贸易和产业链造成冲击,进一步凸显出自由贸易的重要性。各国在疫情的不利环境下,必须坚持多边主义原则,助力本国和世界经济的共同发展。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际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左凤荣发言。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际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左凤荣从人类发展史、客观现实需求、难题解决途径等三个方面,阐述了多边主义对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的重要性,建议各国通过多种方式,牢固树立多边主义理念,推动国家间的合作共赢。

  中国在金砖机制中发挥了建设性作用

  在全球抗疫中,中国为国际社会提供了力所能及的帮助,并积极维护合作共赢的多边主义体系。11月17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二次会晤以视频方式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提出要为人民福祉着想,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用实际行动为建设美好世界作出应有贡献。对此,与会嘉宾纷纷肯定了中国在维护多边主义中发挥的积极作用。

  俄中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专家委员会主席尤里·塔夫罗夫斯发言。

  俄中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专家委员会主席尤里·塔夫罗夫斯基指出,个别国家的单边主义和狭隘民族主义给世界发展带来了负面影响,但包括中国在内的许多发展中国家秉持多边主义原则,积极维护全球和平与发展。他表示,中国正通过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等实际行动,扩大多边主义的影响力,使更多的国家走上共同发展的道路。

  印度旁遮普大学国防系教授拉卡什·达塔发言。

  印度旁遮普大学国防系教授拉卡什·达塔表示,中印两国是大国,都长期坚持多边主义的共同理念,取得了许多成绩。双方可在金砖国家、上合组织等多边组织框架下,找到更多与其他国家合作共赢的途径,进一步扩大多边合作机制的影响力。

  巴西圣保罗大学金砖研究中心研究员保拉·布埃诺发言。

  巴西圣保罗大学金砖研究中心研究员保拉·布埃诺表示,包括中国、巴西在内的许多国家,正积极为发展中国家发声,维护发展中国家利益,并致力于建设和完善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

  品牌南非(南非国家品牌管理机构)代理总裁苏立西·曼兹尼发言。

  品牌南非(南非国家品牌管理机构)代理总裁苏立西·曼兹尼指出,南非的民主化进程一直得到了中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的支持,南非一直秉持合作共赢的多边主义外交。如今面对单边主义、霸权主义,南非将与中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一起,继续通过金砖国家等国际组织,支持和完善全球治理下的多边体系。

  为维护世界多边主义注入“金砖能量”

  不久前,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二次会晤成功举行,并发表了《莫斯科宣言》。对此,与会嘉宾纷纷表示,此次峰会的成功举行,为金砖国家今后如何进一步深化合作、共同发展指明了道路,为维护世界多边主义注入了“金砖能量”。

  俄罗斯金砖国家研究国家委员会副主席格奥尔吉·托洛拉亚发言。

  俄罗斯金砖国家研究国家委员会副主席格奥尔吉·托洛拉亚指出,从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一次会晤时起,金砖成员国就致力于推动国际经济体系的变革,当前随着国际局势的深刻变化,全球治理体系也随之发生变化。金砖国家将与其他发展中国家一道,积极建立和完善公平、公正的国际秩序。

  华东师范大学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院院长、俄罗斯研究中心主任冯绍雷发言。

  华东师范大学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院院长、俄罗斯研究中心主任冯绍雷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化趋势受阻等挑战,使得多边合作机制面临考验,但却无法阻止多边合作体系的发展。今后,金砖国家要在抗疫合作、智库交流、媒体沟通等方面,继续秉持多边主义,通过建立合作机制、明确合作项目等方式,推动金砖国家务实发展。

  印度德里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前院长、教授安妮塔·夏尔玛发言。

  印度德里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前院长、教授安妮塔·夏尔玛表示,在数字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金砖国家各国可借鉴在线学习、数字教学等形式,推动国家间的文化交流,并通过特色文化项目合作,让多边主义理念深入人心。多边合作体系可为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提供有益参考。

  中国外文局副局长于涛主持“秉持多边主义原则,维护全球稳定”平行会议。

  中国外文局副局长于涛表示,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金砖国家应坚定维护多边主义,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维护以世贸组织为代表的多边贸易体制,维护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和发展空间,为维护全球稳定,推动建立更加公正、公平、民主的国际政治、经济秩序发挥积极作用。

  

4k-_5WQ0333 拷贝.jpg

影观南昌飞行大会

2020年10月31日,2020南昌飞行大会开幕式在南昌瑶湖机场举行。

1126438123_15989281253851n.jpg

武汉迎来百万学子返校开学

9月1日,武汉市2842所中小学、幼儿园迎来开学,涉及学生139.9万人,百万学子重返校园。

GSS00391x.jpg

看天下 | 在赛汗塔拉城中草原邂逅金秋之美

赛汗塔拉,蒙古语意为“美丽的草原”之意,是中国乃至亚洲最大的城中草原。

【专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