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国际 >> 正文

技术创新与机制优化,擦亮“金砖”的色彩

2020-12-06      撰文:张劲文;摄影:段崴、万全/人民画报

  2020年是极其特殊的一年。这一年,新冠肺炎疫情对世界经济发展和全球治理体系造成了强大冲击,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及霸凌行径对国际秩序构成了严重威胁,经济全球化遇到前所未有的挑战。公平与效率、增长和分配、技术和就业的矛盾愈发突出。在这种情况下,金砖国家如何克服疫情影响,加强经济合作,进而推动全球经济治理体系的完善,是摆在五国面前的共同课题。在123日举行的2020金砖国家治国理政研讨会主题发言环节及4日举行的“坚持创新发展理念,促进经济复苏”平行会议上,“创新发展”成为热点议题。

124日,2020金砖国家治国理政研讨会“坚持创新发展理念,促进经济复苏”平行会议举行。

  以技术创新谋求金砖国家的发展

  不久前,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二次会晤如期举行。会后发表的《莫斯科宣言》中,“创新”一词出现了九次。会晤期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了重要讲话,提出了坚持多边主义、团结协作、开放创新、民生优先、绿色低碳的五点倡议,其中就包括“创新”。此次研讨会上,“创新发展”也成为了参会嘉宾的关注焦点。

巴西商业领袖组织中国区总裁何塞·里卡多·约尼尔发言。

  远程医疗、在线教育、共享平台等数字经济的重要性在疫情中日益凸显。巴西商业领袖组织中国区总裁何塞·里卡多·约尼尔在研讨会上分享了数字经济在巴西的发展情况。据他介绍,目前,巴西联邦政府网站提供3900项服务,其中有61%已经变成数字服务。202010月中旬,巴西政府完成了从20191月起改革1000项服务的目标。除了每年节省约3700亿美元以外,数字化也让普通市民比过去在政府手续上少花1.5亿多个小时。这些实实在在的便利让他相信,智慧城市、电子商务和5G电信等高端技术可以为金砖国家的创新环境作出贡献。他建议:“伴随机器学习、物联网和大数据的发展,金砖国家可以通过变革生产方式,强化在高端解决方案和技术领域的投资伙伴关系。”

俄罗斯国际科学、技术和教育创新中心执行主任伊琳娜·库克丽娜发言。

  对于金砖国家科技合作取得的成果,伊琳娜·库克丽娜表示:“2020年,我们签署了《金砖国家科技合作倡议》。目前,我们有大约100个项目得到了《金砖国家科技创新工作计划》的支持,但是还需要进一步努力。我们要更多关注全球层面上的一些旗舰性的倡议,比如在新一代信息技术(ICT)的科研和应用,还有对太空的研究等。”

南非人文科学研究理事会战略组长巴瓦·坎扬演示发言PPT

  通过创新来解决发展中国家普遍面临的贫困问题,也是与会嘉宾的关注点。南非人文科学研究理事会战略组长巴瓦·坎扬提出了关于智慧乡村模式的设想。他介绍道,在智慧乡村模式下,农村地区的人们生活在经过技术改造的农村社区,仍然享有乡村生活的种种便利,无需为了生计向城市迁徙。同时,这一模式也可以减少人口流动与城市化过程中出现的诸如居住环境脏乱、过度拥挤、失业率高企、犯罪频发等问题。

  携手抗击疫情,深化经贸合作

  当前,全球疫情仍在蔓延,疫情不仅对各国正常的经济与社会秩序造成了严重破坏,也破坏了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因此,在后疫情时代,为了推动各国的经济发展,需要探讨相关的合作措施以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

中国外文局副局长兼总编辑高岸明主持“坚持创新发展理念,促进经济复苏”平行会议。

  中国外文局副局长兼总编辑高岸明表示,虽说2020年金砖国家都不同程度遭受了疫情的影响,但金砖国家拥有广阔的国内市场,拥有世界42%的人口,2019年经济总量占世界24%,贸易总额占世界比重达到17%。这种强大的经济实力,足以支撑金砖国家经济企稳回升。

印度中国研究所副所长阿拉文德·叶乐礼发言。

  对于疫情期间金砖国家间的合作成果,印度中国研究所副所长阿拉文德·叶乐礼进行了回顾:“在疫情背景下,印度也在大力与其他金砖国家合作,给很多国家提供了相关的药品,现在金砖国家在解决全球危机方面的作用日益体现。”同时,他对金砖国家在后疫情时代的可持续发展也有期待。“金砖国家银行可以让我们更好地利用资源,推动各国的可持续发展,包括健康基础设施和其他相关基础医疗服务的供给。”

南非国家政府学院博士约翰尼·马塞戈·皮特森发言。

  南非国家政府学院博士约翰尼·马塞戈·皮特森在发言中重新审视了疫情暴发后的金砖五国内部贸易。他指出,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暴露了新兴市场相对于发达市场的脆弱性,对金砖国家来说,当务之急是在帮助其他成员国发展的同时,巩固现有的经济基础。

中联部原副部长周力发言。

  在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方面,中联部原副部长周力建议,“要加强宏观经济政策的协调,推动落实‘人员与货物跨境流动便利化倡议’,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畅通。要利用好疫情催生的新业态新模式,加强科技创新合作,营造开放、公平、公正、非歧视的营商环境。”

  为后疫情时代的金砖机制建言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梁艳芬发言。

  关于如何完善金砖国家经贸合作机制,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梁艳芬表示:“在后疫情时代,我们应加快推动金砖经贸合作‘系统化、机制化、实心化’进程。用足用好示范电子口岸、电子商务、知识产权、贸易投资促进等合作机制,把握利益契合点,广泛调动产学界和国际组织资源,积极开展政策交流、公私对话和案例分享等合作活动,为推进合作凝聚更大合力,共同推动金砖‘一体化大市场’建设。”同时,她强调,应加快推动金砖国家贸易投资便利化进程,提升投资法规透明度和可预见性,简化投资程序,改善营商环境;促进中小微企业有效参与国际贸易,进一步融入全球价值链;为制定《金砖国家经济伙伴战略2025》创造条件。

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执行院长、新兴市场研究院院长胡必亮在会议上发言。

  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执行院长、新兴市场研究院院长胡必亮在发言中,高度评价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和非洲大陆自贸协定(AFCFTA),他强调:“这种巨大的机制和体制创新,不仅有利于合作框架内的成员国,还能让人们对世界充满信心。对金砖国家来说,我们也应该多走一步,比如考虑建立金砖国家自贸区。”

俄罗斯联邦政府金融大学教授伊丽娜·雅丽金娜发言。

  俄罗斯联邦政府金融大学教授伊丽娜·雅丽金娜在发言中则表示:“促进经济复苏的手段之一是在能源、交通、贸易、金融和伙伴国家经济体的其它战略领域建立金砖国家生态系统。”她建议金砖国家机制要建立相应的生态系统,以促进研究、产品和服务便利化,促进分析师、投资者、客户和供应商的可持续合作。

俄罗斯科学院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阿克西波娃·维奥塔莱发言。

  俄罗斯科学院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阿克西波娃·维奥塔莱特别关注金砖国家货币国际化的进程。她认为,当前,印度、俄罗斯和巴西等金砖国家的货币国际化程度较低。为了提高金砖国家的货币国际化程度,她建议,要推进本国货币的双边和多边结算,降低“美元影响”,深化国家和区域经济发展。


4k-_5WQ0333 拷贝.jpg

影观南昌飞行大会

2020年10月31日,2020南昌飞行大会开幕式在南昌瑶湖机场举行。

1126438123_15989281253851n.jpg

武汉迎来百万学子返校开学

9月1日,武汉市2842所中小学、幼儿园迎来开学,涉及学生139.9万人,百万学子重返校园。

GSS00391x.jpg

看天下 | 在赛汗塔拉城中草原邂逅金秋之美

赛汗塔拉,蒙古语意为“美丽的草原”之意,是中国乃至亚洲最大的城中草原。

【专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