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国际 >> 正文

以人文交流为纽带 促进民心相通

2020-12-07      撰文:郑美辰 摄影:徐讯 / 人民画报

  2020年12月3日-4日,2020金砖国家人文交流论坛在线上举行。金砖五国嘉宾云端连线,围绕“秉持开放包容理念,开创金砖人文交流新局面”这一主题,分别聚焦“交流互鉴,共享人文交流合作新经验”“扩大共识,拓展人文交流合作新路径”“化危为机,塑造人文合作交流新机遇”三个分议题,分享金砖国家在人文交流中取得的成就和经验,并为未来进一步拓展人文交流深度和广度积极献言献策。
  金砖国家合作机制自创立以来,合作基础日益坚实,合作领域逐渐拓展,逐步形成了政治安全、经济贸易、人文交流三轮驱动的合作架构。其中,人文交流作为金砖国家关系的“稳定剂”、人民友谊的“播种机”、文明交流的“传感器”、合作发展的“铺路石”,为增进金砖国家民间交往和理解,促进金砖国家民意相通,提升国家间良性互动提供了有力支撑,也为世界不同文明与文化间的对话合作树立了典范。
  12月4日,在2020金砖国家人文交流论坛上,来自金砖五国的15位嘉宾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了深入探讨。
  交流互鉴,共享人文交流合作新经验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近年来,金砖国家达成一系列人文交流合作,教育、文化、旅游、人才、青年、科技等领域合作持续推进,人文交流为巩固金砖合作民意基础、促进不同文明互学互鉴作出了重要贡献。不久前,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二次会晤圆满结束,会后发表的《莫斯科宣言》中,重申了人文交流在增进金砖国家及其人民间相互了解、促进友谊与合作方面的重要性。
  俄中友好协会第一副会长库利科娃发言。
  面对席卷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金砖国家之间紧密团结、共克时艰,积极分享抗疫经验,加强国际抗疫合作,体现了“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俄中友好协会第一副会长库利科娃介绍到,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二次会晤将“制定金砖国家抗疫集体行动方案,加强传染病学服务合作,保护公民的生命和健康”作为首要任务,峰会支持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关于召开金砖国家传统医学专题研讨会的建议。金砖国家已建立传染病预警系统,同时还将加快推进疫苗研发中心的相关合作。
  中国社科院国家高端智库副理事长、研究员王灵桂发言。
  人文交流是国与国之间增进了解、深化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社科院国家高端智库副理事长、研究员王灵桂指出,人文交流可以促使各国对面临的共同问题产生责任意识,消除隔阂,加强交流,通过借鉴不同文明的思维,多角度寻求解决方案,推动人类社会迈向共同发展之路。
  扩大共识,拓展人文交流合作新路径
  人文交流是推进民心相通的重要途径,也是推动国际关系发展的有效方式。多年来,金砖国家人文交流成效显著,机制化水平不断提高,参与主体日益多元,交流领域不断拓展。
  巴西圣保罗州立大学副教授马科斯•科尔德罗•皮雷斯发言。
  巴西圣保罗州立大学副教授马科斯•科尔德罗•皮雷斯指出,巴西主流媒体对中国新闻的报道日益增多,越来越多的普通巴西人品尝中国美食,阅读中国文学作品,通过学习中国功夫锻炼身体。巴西未来还将继续鼓励媒体在视听、出版等方面开展国际交流合作,增进国家间的相互了解。
  南非大学校长协会首席执行官艾哈迈德•巴瓦发言。
  近年来,金砖国家大学合作成为金砖国家人文合作中的亮点之一。南非大学校长协会首席执行官艾哈迈德•巴瓦分享了在金砖国家框架下,如何从高校合作角度建立全球知识共享机制的议题。他表示,高校和科学是应对全球挑战制定解决方案的桥梁,而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可以促进知识、思想和人才的自由流动,这对促进可持续发展、增进人类福祉至关重要。
  中国社科院荣誉学部委员刘魁立发言。
  就拓展金砖国家文化交流新领域、新途径而言,中国社科院荣誉学部委员刘魁立表示,金砖国家都有着非常丰富、悠久的文化历史、文化传统,尽管各自的文化传统多姿多彩各具特色,但是在许多环节和领域也存在着共性。他建议,组织青少年认识和体悟其他国家文化遗产以提高彼此之间的友好情谊;组织传统民间艺术团体相互访问、巡演和联合演出;组织多国学者联合考察或者合作研究;采用数字化的手段通过互联网加强金砖国家的文化交流和彼此借鉴。
  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发言。
  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提出,文化传播有三个“一”——一张脸、一颗心、一个魂。一张脸是指民族国家的文化特征;一颗心是彼此坦诚真挚温厚之心;一个魂是共同维护珍爱和平之魂。金砖五国通过人文交流面对面、心连心,情相依、脉相连,定能在人类命运的共同海洋里相互依存、互助前行。
  化危为机,塑造人文交流合作新机遇
  如今正值全球疫情和百年变局相互交织、国际格局深刻演变的关键时期,进一步加强金砖国家人文交流,必将为推动金砖国家加强相互联系、拉紧人文纽带、推动务实合作发挥重要作用。
  俄罗斯欧亚广播电视协会主席瓦莱里•鲁津发言。
  俄罗斯欧亚广播电视协会主席瓦莱里•鲁津认为,金砖国家以各国长期利益为基础而达成的合作共识,其本身就是一个强大的反危机因素。人文领域能创造强大的驱动力,在牢固的人文基础上搭建通往未来的桥梁,可以促使人类在新的世界秩序中实现深刻而富有成效的融合。
  印度英联邦学习共同体顾问、前副主席巴拉苏布拉曼尼亚发言。
  新冠肺炎疫情也促使我们对新领域、新机制、新方案展开积极探索。印度英联邦学习共同体顾问、前副主席巴拉苏布拉曼尼亚提出,金砖国家之间利用新兴技术展开的经验分享可以为多个领域提供崭新的发展思路,例如以技术为基础的在线教育已经成为了时代潮流,社交媒体则可以在畅通交流方面发挥重要的作用。
  中国电影导演陆川发言。
  近年来,合作纪录片项目在表达共情、凝聚力量,助力金砖五国民众增进了解、传递友谊、凝聚共识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金砖国家首部联拍联播纪录片《孩童与荣耀》的总导演陆川表示,金砖国家之间的人文交流作为沟通民心的桥梁,承担着增进各国民众相互了解的重任,而电影作为各国人民都喜闻乐见的文化产品和艺术形式,在国际人文交流中更是一直充当着“光影大使”的角色。虽然五国民众肤色不同、民族不同、文化不同,但笑容相近、梦想相似、泪水相通,这也恰恰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最生动、最直接的展现。
  南非科技创新司司长昂赫•卢贝卡•查巴拉拉发言。
  南非科技创新司司长昂赫•卢贝卡•查巴拉拉表示,文艺工作者是世界的眼睛与窗户,也是文明间彼此交流的通道,他呼吁金砖五国的影视艺术工作者加强合作,向世界展示非洲丰富的传统文化和现代化发展进程,使非洲逐步摆脱以往消极的刻板印象,呈现更加生动真实的面貌。
  中国外文局副局长陆彩荣出席2020金砖国家人文交流论坛并作总结发言。
  中国外文局副局长陆彩荣在总结发言中表示,金砖国家人文交流论坛作为金砖合作机制的重要平台,对金砖国家赢得务实合作新机遇、新平台,打造人文交流新品牌、新路径,构建应对挑战新框架和新机制,发挥了重要的智力支持作用。希望金砖国家可以通过进一步的凝聚共识、强化机制、扩大参与,最大化的发挥金砖人文交流平台作用,持续夯实各领域、各方面合作的社会基础,共同致力于造福金砖国家民众,乃至于全世界人民。
4k-_5WQ0333 拷贝.jpg

影观南昌飞行大会

2020年10月31日,2020南昌飞行大会开幕式在南昌瑶湖机场举行。

1126438123_15989281253851n.jpg

武汉迎来百万学子返校开学

9月1日,武汉市2842所中小学、幼儿园迎来开学,涉及学生139.9万人,百万学子重返校园。

GSS00391x.jpg

看天下 | 在赛汗塔拉城中草原邂逅金秋之美

赛汗塔拉,蒙古语意为“美丽的草原”之意,是中国乃至亚洲最大的城中草原。

【专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