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国际 >> 正文

“科技赋能未来”中马智媒合作论坛成功举行

2021-01-16      来源:中国报道

△ 中马嘉宾围绕论坛主题研讨交流
  1月15日,由中国外文局、马来西亚中国友好协会、科技日报社联合主办,中国报道社承办的中马智媒合作论坛(CHINA-MALAYSIA THINK TANK AND MEDIA COOPERATION FORUM)以线上方式举办。马来西亚中国友好协会会长拿督马吉德,科技日报社副社长房汉廷,中国外文局副总编辑、中国报道杂志社社长陈实出席论坛并致辞。来自中国和马来西亚两国的媒体、智库和科技企业代表约20人围绕“科技赋能未来——5G时代智媒数字化合作新前景”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 陈实致辞
  陈实在致辞中说,2021年是中国与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马来西亚是第一个与中国建交的东盟国家,中马友好关系源远流长。当前国际科技合作是大势所趋,中共中央制定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把科技创新摆在首位。她表示,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传播形势,两国智库媒体应融入更多科技力量,为双方智媒数字化合作探索新的发展方向。
△ 拿督马吉德致辞
  拿督马吉德致辞表示,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加速全球各行业新兴科技的应用。马来西亚正在推进国家数字化战略,中国在电子商务、短视频、直播销售、虚拟现实等新技术应用方面的先进经验对马来西亚具有重要借鉴意义。他指出,5G技术的出现改变了整个传媒行业的生态体系,期待中马两国媒体和智库加强在5G时代下的数字化合作。
△ 房汉廷致辞
  房汉廷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的背景下,中马双方探讨“5G时代智媒数字化合作前景”具有重大意义。他认为,从数据化驱动、智能化连接、媒体智库化到场景化沉浸、泛中心化再到生态性媒体,5G技术对媒体业带来了多方面再造,为媒体业创新发展提供了强大的赋能力量。在智媒时代,中马双方应抢占先机,共同探索智媒合作的新前景。
△ 中国外文局会场现场
  在议题讨论环节,来自科技日报社、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华为公司、科大讯飞公司、中国报道社、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以及马来西亚KSI亚太战略研究中心、马来西亚Dreamory传媒公司、安永(马来西亚)、马来西亚绿驰通讯公司、马来西亚iPay88公司的嘉宾代表围绕“数字技术在国际传播领域的应用”“媒体在5G时代的发展趋势”“媒体智库助力中马技术合作”等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中马两国与会嘉宾表示,本次云论坛为中马双方媒体、智库和科技企业提供一个崭新的交流平台,讨论务实并富有成效。大家普遍认为,由数字技术引发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为中马双方智库和媒体合作带来新的契机。在5G时代,双方媒体、智库和科技企业应进一步扩大交流机制,培养更多熟悉新媒体、掌握新技术的综合性人才,共同推动科技与智库研究、媒介传播相互融合,提升研究质量和传播效果,为中马双边合作发展增添新动能、注入新活力。

摄影:刘嵘
4k-_5WQ0333 拷贝.jpg

影观南昌飞行大会

2020年10月31日,2020南昌飞行大会开幕式在南昌瑶湖机场举行。

1126438123_15989281253851n.jpg

武汉迎来百万学子返校开学

9月1日,武汉市2842所中小学、幼儿园迎来开学,涉及学生139.9万人,百万学子重返校园。

000000.jpg

【本刊专稿】“长五”飞天 “嫦五”奔月 —聚焦中国首次地外天体采样返回之旅开启

2020年11月24日4时30分,长征五号遥五运载火箭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升空,成功将嫦娥五号月球探测器送入地月转移轨道,顺利迈出嫦娥五号任务月球采样返回的第一步,嫦娥五号还将从月球上收集并返回大约两公斤的月球土壤样品。

【专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