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国际 >> 正文

世界大变局与“人类命运共同体”

2021-01-20      来源:人民中国

  首次接触到 “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具体时间我虽记不清了,但这一理念当时带给我的震撼心情,现在还依然清晰地留在心中。在通常都是生硬词语堆砌的政治性演讲或者文章中,出现了直抵人心的温暖词语,这份不同往常的新鲜感,令我震撼。

  当时,我和一位中国经济专家朋友谈起过“人类命运共同体”,那次对话我一直难以忘怀。

  他说道:“人类命运共同体真的是令人震撼的理念。现在还不知道这一理念未来将实现怎样的远景,但我想它是值得赌上未来的。”我也应和道:“是啊,的确我们不知道这样的理念在当今世界能否实现。但这里蕴含着梦想,沿着这条道路前进,也许能改变世界。”

瑞士日内瓦联合国万国宫

  4年前,2017年1月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欧洲日内瓦总部办事处发表了题为《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演讲,日本媒体也对此进行了报道。

  不过根据文献追溯,“命运共同体”理念首次被提出是在2013年3月,习近平主席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演讲时,曾讲道:“这个世界,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的程度空前加深,人类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里,生活在历史和现实交汇的同一个时空里,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

  由此可见,至少在日内瓦演讲前的数年内,习近平主席在关注世界变化的同时,进一步酝酿丰富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并在访问日内瓦联合国办事处期间,以集大成的形式,向世界提出了这个课题。

  尤其是在当年秋季召开的十九大上,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出“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政治、安全、经济、文化、生态各领域不懈努力。”

  2020年9月2日,在几内亚首都科纳克里一个核酸检测取样点,中国抗疫医疗专家组成员与当地工作人员合影

  “中国言必行行必果。”这是我在观察中国发展前途时的“定理”,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考也不出其外。

  “一带一路”倡议也是实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途径。还有中国一直重视的“南南合作”,从多方面帮助发展中国家脱贫、提高医疗、卫生等民生水平,以及积极参与联合国提出的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等行动,中国为促进国际合作、互助机制发挥出更大作用,做出了很多努力。特别是在美国走进“本国优先主义”的死胡同,在世界引起诸多混乱之际,中国通过主导建设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以共建共享为原则的国际秩序,让“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落实在实际行动上,使其越来越迅速地具体展现在世界面前。而且伴随中国在世界价值链、供应链的存在感不断提高,世界的相互依存益发加深,对立、纷争的风险因素持续减少,中国作为预防的力量,将给世界和平发展带来巨大的可能性。前年中国召开了亚洲文明对话峰会等活动,其背后深意是多样文化、多元文明加深互相学习,互相理解,在良性刺激互动中实现文明发展,不再重复欧美叙事角度下的“文明的冲突”。中国在文化领域的举措也开始拥有重要的意义。

  欧盟委员会主席乌尔苏拉·冯德莱恩在推特上表示:“我欢迎中国在2060年前控制排放,并实现碳中和的雄心。这是我们在《巴黎协定》下,对抗全球气候变化的重要一步。我们将与中国合作实现这一目标,但仍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这些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知行合一不断深化发展的一个例子,一个侧面。近来,吸引全球关注的是,去年年末习近平主席在线上“气候雄心峰会”上所做的演讲。演讲中,习近平主席提出了“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一具体目标的重要性自然不言而喻,但更不应忽视目标的前提,即“团结一心,开创合作共赢的气候治理新局面”、“提振雄心,形成各尽所能的气候治理新体系”、“增强信心,坚持绿色复苏的气候治理新思路”这三项提案的意义。

  现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已经开始逐渐实际推动世界,接下来应当关注的是,中国如何构建对外关系。这与中国国内的发展密不可分,内部的发展促进中国同世界的合作、共同发展,而中国同世界的共同发展,又将反过来促进国内的发展,形成了强有力的正面循环结构。

全球新冠疫情数据,截至北京时间2021年1月18日

  “冷战的终结”曾被视作资本主义的胜利,但现在我们已经看到了资本主义囿于内部的众多矛盾,深陷混乱的情况。尤其是金融资本的过度膨胀带来的“欲望资本主义”,扭曲了全球化,让无数民众饱尝不公平不平等的苦果。如何让资本主义“重生”,世界上众多经济学家、有识之士对此议论不休。而与此同时,一直以来被讴歌为普世价值的“民主主义”也在陷入混乱,失去前进的方向。今时今日还有新冠疫情肆虐全球。可以说,世界正在面对黄金时代的落幕。

  在新冠疫情肆虐的当下,全球面临着更多的不确定性,我们生存在一个所有事物都必须彻底求变的时代。世界站在大变革的入口,“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进一步深化和发展,毫无疑问将为纠正世界的矛盾和扭曲,打开新局面做出巨大的贡献。

  所以当下我们更应该把“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与现实世界相结合,在实践中理解这一理念,并付诸具体行动。同时更加深入地理解“人类命运共同体”,也将帮助我们加深对时代和世界的认识,而且这也是我们更进一步理解,提出并主导这一理念的中国的重要钥匙。

  题图:2020年9月3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峰会上通过视频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中国将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继续作出艰苦卓绝努力,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为实现应对气候变化《巴黎协定》确定的目标作出更大努力和贡献。”

木村知义  原NHK主播




编辑翻译:王朝阳

头像拍摄:于文

4k-_5WQ0333 拷贝.jpg

影观南昌飞行大会

2020年10月31日,2020南昌飞行大会开幕式在南昌瑶湖机场举行。

1126438123_15989281253851n.jpg

武汉迎来百万学子返校开学

9月1日,武汉市2842所中小学、幼儿园迎来开学,涉及学生139.9万人,百万学子重返校园。

000000.jpg

【本刊专稿】“长五”飞天 “嫦五”奔月 —聚焦中国首次地外天体采样返回之旅开启

2020年11月24日4时30分,长征五号遥五运载火箭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升空,成功将嫦娥五号月球探测器送入地月转移轨道,顺利迈出嫦娥五号任务月球采样返回的第一步,嫦娥五号还将从月球上收集并返回大约两公斤的月球土壤样品。

【专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