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国际 >> 正文

中国施行新版《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外商将迎哪些利好

2021-01-30      

  /李尚勋

(韩国对外经济政策研究院北京代表处负责人)

  20201228日,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联合修订的《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2020年版)》对外发布,该目录于2021127日起施行。《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是为促进外国人投资而出台的政策,是外国投资者、外商投资企业享受优惠待遇的主要依据之一。

  《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2020年版)》分为全国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以下简称全国目录)和中西部地区外商投资优势产业目录(以下简称中西部目录)。新版《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落实了自20201月起施行的《外商投资法》及其实施条例的规定,有望提高外商投资的持续性与稳定性。

  新版《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的特点

  修订后的《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总条目共1235条,比2019年版增加127条,扩大了鼓励范围,重点增加了制造业、生产性服务业、中西部地区等条目。

  中西部目录从2019年的693条增加了62条,增至755条。中西部目录中各地区列出了各具特色的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如黑龙江、云南列出了多条涉及农产品生产加工,旅游资源开发的鼓励目录;河南、陕西、广西则列出了与疫情相关的新型医疗器械设备及医用材料生产加工,防疫、防护产品及其生产设备的研发、生产等条目;湖北、四川、重庆列出了半导体材料的研发,石墨烯、碳纤维(含复合材料)等碳系材料的研发生产及终端产品制造;辽宁、安徽、湖南则鼓励外商在当地投资职业院校;海南鼓励外商投资商贸、航运、金融、旅游等,支持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鼓励外商投资产业共50条,在22个省区市中条目最多。

  修订后的《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新增了43条制造业、16条生产性服务业条目。其中,高纯电子级氢氟酸、高性能纤维及制品等关键性原材料;高压真空元件、特制轴承等关键零配件;集成电路、呼吸机等主要设备;新能源汽车充电设备技术的开发与应用、自动驾驶控制系统、无人机等高端制造业及其相关条目大幅增加或修改。这些新增、修改条目也反映了中国正致力于供应链的稳定与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版《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鼓励服务业和制造业融合发展,新增或修改生产性服务业条目有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区块链技术开发应用与现代物流服务、在线服务等。

  外企投资《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所列产业,将享受进口税免征、减免企业所得税、优惠的土地价格等政策。有关优惠政策具体包括:一是对于鼓励类外商投资项目,在投资总额内进口自用设备,除《进口不予免税的重大技术装备和产品目录》《外商投资项目不予免税的进口商品目录》外,实行免征关税政策;二是对于符合条件的西部地区和海南省鼓励类产业的外商投资企业,减按15%征收企业所得税;三是对于集约用地的鼓励类外商投资工业项目优先供应土地,在确定土地出让底价时可按不低于所在地土地等别相对应全国工业用地出让最低价标准的70%执行。中国的各类生产要素价格均在快速升高的背景下,这些优惠政策对外商来说可谓是重大利好,将促进更多外商投资中国。

  新版《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对外商的意义

  新版《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是在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出台的,有望优化外商投资结构,在吸引外商投资方面将发挥积极作用。新版《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中,新技术、基础设施建设相关条目大幅增加,以满足新兴产业的发展需求,转化制造业及生产服务业的优势,促进服务行业与制造业融合发展,不断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

  新版《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有望促进外商投资从东部沿海地区向中西部内陆地区转移与扩大,将促进外商投资的地域分布向全国拓展。过去外企在选择投资地时,都会优先考虑租金等成本,未来可能会重点考虑市场发展潜力。自中国开始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中西部地区经济发展速度在不断加快,这也为外商提供了新机遇。新版《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有助于提高中西部市场的开放程度,促进中西部与东部的合作与发展,从而提高国内大循环的效率。

  新版《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还将有望加速形成国内外双循环的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外资连接国内国际双循环,将在加快形成新发展格局中发挥重要作用。以中国强大的市场优势与完善的产业链为基础,外商可充分运用各地区对各产业的优惠政策进行投资,参与中国国内循环的同时强化企业的国际竞争力。同时,外商可与中国企业加强贸易与投资合作,促进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的融合发展。

  新版《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是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与贸易保护主义不断强化的背景下出台的。新版《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是中国为克服这一复杂局面采取的积极措施之一,这也向全世界阐明了中国坚持扩大对外开放,持续推进经济全球化的坚定决心。

  拟对华投资的韩国投资者应关注新版《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特别是目录中涉及构建稳定的产业链和供应链、高精尖产业与核心领域、制造业与服务业融合发展、第四次产业革命相关具体条目,通过研究各地区鼓励外商投资的具体产业,在华投资将获得更大发展机会。


  图表:中国出台的外商投资产业目录变化情况 

年度 名称 主要内容
 1995  《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   为鼓励外商投资,首次发布的目录,分为鼓励类、禁止类、限制类等。
 2000  《中西部地区外商投资优势产业目录》   为促进区域均衡发展,以中西部地区为对象,首次发布外商投资产业目录。
 2016  《市场准入负面清单草案(试点版)   首次发布适用于全国范围的外商投资禁止及限制目录。
 2017  《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   目录将此前禁止类、限制类合并为负面清单,整体分为鼓励类和负面清单两个部分。
 2018  《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   鼓励外商投资目录与负面清单分开发布。
 2019  《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   首次将全国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与中西部地区外商投资优势产业目录进行合并发布。
 2020  《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   20206月发布,自2020723日起施行。
 2020  《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   202012月发布,自2021127日起施行。
2020.03.04东西湖方舱医院,一位患者在户外活动身体-dw(1).jpg

在现场———《人民画报》记者镜头中的2020

过去这一年,作为记者,我们也走得殊为不易。采访线索多、采访难度大、采访风险高、报道任务重。

1126438123_15989281253851n.jpg

武汉迎来百万学子返校开学

9月1日,武汉市2842所中小学、幼儿园迎来开学,涉及学生139.9万人,百万学子重返校园。

000000.jpg

【本刊专稿】“长五”飞天 “嫦五”奔月 —聚焦中国首次地外天体采样返回之旅开启

2020年11月24日4时30分,长征五号遥五运载火箭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升空,成功将嫦娥五号月球探测器送入地月转移轨道,顺利迈出嫦娥五号任务月球采样返回的第一步,嫦娥五号还将从月球上收集并返回大约两公斤的月球土壤样品。

【专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