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国际 >> 正文

2021“中国与非洲”影像作品大赛正式启动

2021-05-22      来源:中国外文局微信公众号

  2021年是新中国与非洲国家开启邦交关系65周年。65年来,中国与非洲国家增进了解、文明互鉴,开启了中非关系新纪元。今年,新一届的中非合作论坛将在塞内加尔举办,中非双方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把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推向更高水平。为了更好地回顾与展望中国与非洲国家的友好发展之路,进一步促进中非人文交流,5月21日,“聚焦中非友好,共创美好未来”——2021“中国与非洲”影像作品大赛正式启动。  

  中国外文局副局长陆彩荣,中非合作论坛中方后续行动委员会秘书长、外交部非洲司司长吴鹏,非洲驻华使团长、喀麦隆驻华大使马丁·姆巴纳(H.E. Martin Mpana),刚果(布)驻华大使达尼埃尔·奥瓦萨(H.E. Daniel Owassa),马拉维驻华大使查尔斯·纳蒙德维(H.E. Charles E. Namondwe),佛得角驻华大使塔尼亚·罗穆阿尔多(H.E. Tania S. Y. Romualdo),突尼斯驻华大使迪亚·哈立德(H.E. Dhia Khaled),莫桑比克驻华大使玛丽亚·古斯塔瓦(H.E. Maria Gustava),北京周报社社长李雅芳,南非独立传媒集团《比勒陀利亚新闻报》主编皮特·兰佩迪(Piet Rampedi),参赛选手代表肯尼亚留学生秦肯(Daniel Oloo)等中外嘉宾通过线上线下联动的形式出席启动仪式。北京周报社副总编辑李建国主持启动仪式。

  ▲活动现场。

  ▲陆彩荣致辞。

  中国外文局副局长陆彩荣在致辞中表示,中国与非洲国家开启邦交关系65年来,相向而行、团结合作,双方既是战友,又是兄弟,特别是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中非守望相助、齐心战“疫”。在这期间,很多动人的中非友好故事不断涌现,值得以视频和图片的形式记录下来。中国外文局成立以来,致力于促进中外民心相通、以“向世界说明中国”为己任,外文局期待更多的非洲及中国民众参与到本次影像大赛中来,用镜头记录中非务实合作、友好交往的生动画面,积极分享中非友好合作发展新理念,人文交流新进展和新收获。

  ▲马丁·姆巴纳致辞。

  非洲驻华使团长、喀麦隆驻华大使马丁·姆巴纳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人文交流在中非关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现代世界中,传媒仍然是传播行动与话语的有力手段,影像能够更快捷地促进文化交流和沟通理解。当前,中非关系稳步向前,影像能够较好地反映中非关系真实面貌,同时记录中非为发展新型战略伙伴关系的共同努力。这也正是此次大赛举办的意义所在。

  ▲吴鹏致辞。

  中非合作论坛中方后续行动委员会秘书长、外交部非洲司司长吴鹏在致辞中表示,中非关系历经65年,有众多值得被铭记的感人故事和精彩瞬间。中非青年作为中非关系的希望所在,在各自国家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是中非关系发展生生不息的力量源泉。希望中非青年能够通过影像来讲述这些美好的故事,让人们能够更加深入地了解历久弥坚的中非友谊,更加全面地认识互利共赢的中非合作,更加深刻地理解中非命运共同体理念。

  ▲李雅芳发言。

  北京周报社社长李雅芳在代表承办方发言中表示,2019年和2020年,北京周报社成功举办了第一届与第二届“中国与非洲”短视频大赛,收获了很多优秀的作品,看到了许多动人的故事。今年大赛将以新一届中非合作论坛为契机,面向中国与非洲的视频创造者、摄影爱好者以及各类机构征集作品。“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大赛会更加牵牢中非人文交流这条纽带,深化媒体合作,巩固传统友谊,为促进中非民心相通、打造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

  ▲皮特·兰佩迪发言。

  南非独立传媒集团《比勒陀利亚新闻报》主编皮特·兰佩迪在发言中表示,当今世界仍有很多人对中国、中非关系存在不客观和不正确的认识。通过在中国的亲身经历,他看到了一个和西方媒体口中完全不同的中国。中非影像大赛的举办意义重大,为中非青年通过亲身观察和体会,更加全面客观地看待中非关系提供了平台。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非洲国家与中国永远团结在一起,携手并进。

  ▲秦肯发言。

  第一届中国与非洲短视频大赛二等奖获得者、肯尼亚留学生秦肯在发言中提到,非洲国家与中国的人文交流尚需加强,影像作品能够更好地让中非民众增进相互了解。大赛的创办为在华非洲留学生和非洲人提供了向中国民众展现自我的平台。他相信通过此次大赛,中非民众将进一步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实现合作共赢。

  ▲李建国主持启动仪式。

  本次大赛由中非合作论坛中方后续行动委员会秘书处、中国外文局联合主办,北京周报社、央视频、CGTN法语频道、HippoAD及vskit平台联合承办。

  ▲与会嘉宾共同启动大赛。

  据悉,此次大赛共设微视频、短视频、图片三个参赛类别,作品征集面向中国与非洲民众、机构。通过作品征集、入围作品网络投票和专家评审,最终将于9月上旬颁奖仪式揭晓各奖项获奖名单。

 

  大赛中文官网:

http://www.beijingreview.com.cn/chinafrica/2021zgyfzyxzpds/

  英文官网:

http://www.chinafrica.cn/2021_CHINA_AFRICA_VIDEO_AND_PHOTO_COMPETITION/  

  法文官网:

http://www.chinafrique.com/FOCUS_SUR_LAMITIE_COHESION_POUR_LAVENIR/

  

- END -

  

供稿:北京周报社

摄影:魏尧、王祥

编辑:王琪

  

1071619504099_.pic_hd(1).jpg

水韵姜堰

会船甲天下,一梦到溱湖。

VCG111322116465(1).jpg

【本刊专稿】神秘三星堆的再发现

“沉睡三千年,一醒惊天下。”曾于1986年进行抢救性发掘的三星堆遗址,35年后,神秘、浪漫而又瑰丽的古蜀文明再次受到了全球的瞩目。

308018482_8.jpg

【画报月历·202105】

2021年4月22日晚,应美国总统拜登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领导人气候峰会,并发表题为《共同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的重要讲话。

画报里的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