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2461647100411333.jpg

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国际 >> 正文

促进民心相通 谱写人文交流新篇章

2021-09-29      撰文 本刊记者 郑美辰

  20219月23日,“树立合作典范 谋求共同发展”上合组织国家媒体智库论坛在北京举行。来自上合组织成员国的驻华使节、专家学者、媒体代表等以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围绕上合组织发展历程杜尚别峰会成果以及如何推动上合组织发展壮大等方面建言献策。其中“促进民心相通,谱写人文交流新篇章”这一议题引发了广泛讨论与会嘉宾纷纷对未来进一步拓展上合组织人文交流深度及广度献言献策。

  文化交流自古有之,现今上合组织成员国所在地区都曾是古丝绸之路沿线重要枢纽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深入人心,为地区国家深化人文领域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上合组织成立20年来,人文交流和民间交往在增进成员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促进各国繁荣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弘扬“上海精神”作出了重要贡献。

  夯实人文交流意义重大

  上合组织是幅员最广、人口最多的综合性区域组织成员国所覆盖的广袤地区是当今世界地缘文化成分最复杂的地区之一。2021917习近平主席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次会议上针对人文交流提出“走互学互鉴之路”的重大倡议“上海合作组织发展最牢固的基础在于文明互鉴,最深厚的力量在于民心相通。我们要倡导不同文明交流对话、和谐共生。要在科技、教育、文化、卫生、扶贫等领域打造更多接地气、聚人心项目,用好青年交流营、妇女论坛、媒体论坛、民间友好论坛等平台,发挥好上海合作组织睦邻友好合作委员会等社会团体作用,搭建各国人民相知相亲的桥梁。”

  二十载风雨兼程,二十载携手共进,上合组织走出了一条符合地区实际,契合各方需求的发展道路,朋友圈越来越广,务实合作的成果越来越多,国际影响也越来越大人文交流为上合组织各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巩固其友谊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本组织、本地区各国发展繁荣做出了贡献。

中国政府欧亚事务特别代表、中国前驻俄罗斯大使李辉

  中国政府欧亚事务特别代表、中国前驻俄罗斯大使李辉在发言中指出上合组织成员国倡导文明交流互鉴,深化文化交流合作,在文化、教育、青年等领域创建多个品牌合作项目,为上合组织发展壮大奠定了坚实的社会和民意基础。值得一提的是,二十年来上合组织国家媒体智库交流合作蓬勃发展,已成为上合组织各领域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促进各国民心相通,凝聚共同发展共识作出了突出贡献。

哈萨克斯坦《共青团真理报》社长阿斯尔别克·彼辛巴耶夫

  在各国媒体、智库和文化领域有识之士的共同推动下,上合国家间的文明对话持续推进,在广袤的欧亚大陆架起了一座文明交流互鉴的桥梁。哈萨克斯坦共青团真理报社长阿斯别克·彼辛巴耶夫所说正是有了文化与文明之间友好平等对话的基础,上合组织才能集体安全合作、谋求共同发展的道路上行稳致远

  开展人文合作亮点纷呈

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

  上合组织框架内的人文合作成果,很大程度上体现在双边及多边合作不断取得新突破。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在开幕致辞中表示近年来,文化年、语言年、旅游年,媒体论坛、青年交流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人文活动,有效促进了民心相通,夯实了上合组织发展进步的文化根基。

乌兹别克斯坦战略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沙夫卡特·阿利姆别科夫

  乌兹别克斯坦战略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沙夫卡特·阿利姆别科夫举例谈到乌中两国在上合组织框架内的人文领域合作获得了长足发展。从2010年起,乌兹别克斯坦对中国公民组织团体性旅游入境给予了批准,中国艺术家定期参加撒马尔罕两年一度的“东方旋律国际音乐节”,乌兹别克斯坦也在国内举办中国文化日、中国电影日展览和艺术节等,这些丰富多样的活动促进了乌中两国的文化交流。

乌兹别克斯坦驻华大使馆参赞努尔金·乌柏都拉耶夫

  上合组织国家坚持睦邻友好原则,不断深化交流合作,媒体、智库、民间组织等社会各阶层各领域间的互利合作广泛开展乌兹别克斯坦驻华大使馆参赞努尔金·乌柏都拉耶夫指出成员国媒体之间的专业经验交流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等方面的合作尤其值得一提传承国与国之间的深厚友谊创造了非常有利的条件。

“今日俄罗斯”国际通讯社北京分社社长阿列克谢·萨维茨基

  今日俄罗斯国际通讯社北京分社社长阿列克·萨维茨基作为资深媒体人对上合组织框架内的媒体合作实践更是深有体会萨维茨基提到,20年来俄罗斯与中国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国家的传媒集团新闻机构大学新闻院系等开展了上百场交流活动其中既有长期合作也不乏点对点的项目交流覆盖人数众多影响范围广泛对构建共同信息空间,并以此促进民心相通都大有裨益。

  联结人文纽带前景广阔

  上合组织作为一个新型区域合作机制,影响力快速提升,合作空间不断扩大,人文交流在加强沟通、增进互信方面的作用将更加突出、发展前景更加广阔。

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孙壮志

  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孙壮志指出“一带一路”建设为上合组织经贸合作、人文交流提供了更多的可能和现实选择重视人文合作的特殊作用,打造更为有效的合作平台推动上合组织进一步向前发展,不断凝聚合作共识

中国—上合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郝国新

  就拓展人文交流新领域新途径而言多位专家指出媒体和智库需要发挥更大担当、实现更大作为。中国上合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郝国新表示上合示范区将支持建设媒体智库平台载体融媒体中心线上线下信息中心希望借助各方优势实现上合组织国家媒体智库资源的汇聚与共享,促进上合组织国家经贸信息的沟通与交流,推动上合组织国家间地方经贸合作的便利发展。

中国网副总编辑薛立胜

  中国网副总编辑薛立胜则提出面对当前复杂的国际形势,媒体的作用会更加凸显在未来应当着力实现媒体传播平台与智库优质内容资源的有效对接,借助媒体的传播优势展示智库研究成果,同时也为媒体融合注入新动能。媒体也需要策划制作国际受众喜闻乐见的产品共同挖掘讲述普通民众友好交往的小故事,做上合组织发展进步的记录者和传播者

  在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指引下,上合组织成员国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以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以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对于全球的文明交流互鉴都有着突出示范作用。在“构建人文共同体的目标指引下,“上合智慧”定能不断为人类文明发展进步作出更大贡献,让文明交流互鉴成为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动力、维护世界和平的纽带。

1071619504099_.pic_hd(1).jpg

水韵姜堰

会船甲天下,一梦到溱湖。

DUAN9831.png

听民意办实事 锻造公安铁军——北京市公安局举办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主题开放日活动

北京市公安局于9月11日上午在反恐怖和特警总队举办“听民意办实事 锻造公安铁军”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主题开放日活动。

画报里的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