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2461647100411333.jpg

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国际 >> 正文

共建“一带一路” 释放合作共赢新动能

2021-09-29      撰文 本刊记者 周瑾

  9月16日至17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在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会议,并发表题为《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开启上海合作组织发展新征程》的重要讲话。他在讲话中宣布,将启动实施二期专项贷款用于共建一带一路合作,重点支持现代化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建设、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等项目。

  9月23日,“树立合作典范 谋求共同发展”上合组织国家媒体智库论坛在北京举行。来自上合组织成员国的多位嘉宾通过线上或线下的方式,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探讨。与会嘉宾一致认为,在新冠肺炎疫情给世界造成严重冲击的背景下,中国与中亚国家共建“一带一路”热度不减,展现出“古丝绸之路”经久不衰的强大韧性和活力。

  拥抱“一带一路”新机遇,打造交流互鉴平台

  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中国积极携手上合组织其他成员国,不断拓展共同发展的广阔空间,不断打造交流互鉴的平台,为促进地区和平发展作出巨大贡献。

中国政府欧亚事务特别代表、中国前驻俄罗斯大使李辉

  中国政府欧亚事务特别代表、中国前驻俄罗斯大使李在致辞中强调,上合组织成员国坚持走共同发展之路,积极创新合作模式,加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同各国发展战略有效对接,深化经贸、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能、能源、农业、科技等领域合作,推动了各国经济增长,提高了各国人民福祉。

中联部前副部长、中国前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于洪君  

  中联部前副部长、中国前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于洪君特别指出,20年来中国为引领上合组织创新区域合作,拓展对外交往,实现跨越式发展做出了独特的贡献。2013年秋,习近平主席访问中亚发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大倡议,为该组织走向更高发展阶段注入了新的动力。

中国网副总编辑薛立胜  

  中国网副总编辑薛立胜出,“一带一路”倡议加快了沿线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为沿线国家的社会和经济发展奠定更加雄厚和扎实的基础。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中国坚持与广大发展中国家共同抗击疫情,不仅捐赠各类防护物资,派出医疗队赴海外分享疫情防控经验,用实际行动向国际社会诠释了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也再次体现上合组织互帮互助、共同发展的精神气质。

  深挖合作潜力,推动区域经济合作

  上合组织成立20年来,经贸合作硕果累累。中国对上合组织成员国的进出口总值由2001年的171.4亿美元增长至2020年的2448.5亿美元,年均增长率达15%。

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

  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表示,在“一带一路”倡议与各国发展战略的融合对接中,上合区域经济合作展现出旺盛的活力。上合组织在政治、安全、经贸、文化等各领域的广泛合作,特别是新冠疫情暴发以来开展的各领域抗疫合作,为沟通亚欧大陆、促进共同发展繁荣起到了积极作用,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了积极贡献。

哈萨克斯坦中国问题研究中心主任古尔纳·沙伊梅尔格诺娃

  哈萨克斯坦中国问题研究中心主任古尔纳·沙伊梅尔格诺娃强调自2001年上合组织成立以来的20年时间里,各成员国经济总量已达20万亿美元,超过成立之初的13倍之多,而对外贸易额达到了6.6万亿美元成立之初各国对外贸易总额的100倍

  乘共建东风,释放合作共赢新动能

  目前,上海合作组织国家都面临振兴经济、改善民生的重要任务,互利合作是应对疫情冲击、促进经济复苏的良方。近年来,乘着共建“一带一路”合作的“东风”,上合组织国家发展战略对接合作日益紧密,贸易投资水平显著提升,地区高质量互联互通格局初现轮廓。

中国商务部原副部长魏建国

  中国商务部原副部长魏建国认为,未来五年“一带一路”将会有重大进展。众所周知,上合组织所有成员国都是“一带一路”的重要连接点和支撑,特别是在贸易投资的未来五年,上合组织将会呈现更大更猛的发展趋势。在投资方面,截至2021年7月底,中国对上合组织成员国各类投资总额超过700亿美元,成为塔吉克斯坦的第一大投资国、吉尔吉斯斯坦的第二大投资国,有许多大型的项目,特别是基础设施项目正在建成,如中亚天然气项目、中吉乌公路、中俄同江铁路桥、中俄黑河公路桥等大项目已经建成;中欧班列2021年1-8月突破1万列,同比增长32%,可以说中欧班列已经成为“一带一路”的“钢铁驼队”。

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孙壮志

  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孙壮志在发言中提到,上合组织成员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扩大了融资渠道,合作方式更加灵活,有助于实现大型项目的落实,进而破除地区经济合作的瓶颈。2015年5月,中俄签署了《关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和欧亚经济联盟对接合作的联合声明》,开启了“一带一路”建设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合作之路。中国先后在陕西杨凌建立上合组织农业技术交流培训示范基地,在青岛建立中国—上合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和上合组织技术转移中心。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际战略研究院左凤荣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际战略研究院左凤荣认为,上合组织各成员国的经济互补性强,但其经济合作滞后于安全合作。未来,需要把“一带一路”倡议、大欧亚伙伴关系倡议、欧亚经济联盟等整合起来,加强经济合作,补上短板。她提出,通过“一带一路”建设进行产业链改革,形成参与国之间新的产业链条。还可以考虑建立“欧亚经济联盟+中国”对话机制,将“一带一路”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真正落到实处。

哈萨克斯坦驻华大使馆公使衔参赞、哈萨克斯坦常驻上合组织秘书处代表努尔兰·阿科什卡罗夫

  哈萨克斯坦驻华大使馆公使衔参赞、哈萨克斯坦常驻上合组织秘书处代表努尔兰·阿科什卡罗夫在发言中指出,尽管新冠肺炎疫情带来了负面影响,但哈萨克斯坦在“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框架下,与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进行全面对接。考虑到正在实施的“西欧-中国西部”国际公路运输走廊和欧亚铁路的货运量迅速增长等因素,中哈两国应该加强过境运输领域的合作。

1071619504099_.pic_hd(1).jpg

水韵姜堰

会船甲天下,一梦到溱湖。

DUAN9831.png

听民意办实事 锻造公安铁军——北京市公安局举办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主题开放日活动

北京市公安局于9月11日上午在反恐怖和特警总队举办“听民意办实事 锻造公安铁军”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主题开放日活动。

画报里的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