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2461647100411333.jpg

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国际 >> 正文

弘扬“上海精神” 树立命运与共新典范

2021-09-29      撰文 本刊记者 王倩

  2021年6月15日,上海合作组织迎来成立20周年。20年来,上合组织始终高举上海精神旗帜,确立了世代友好、永保和平的国家间关系准则,开创了不同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国家团结协作的全新区域合作模式,不仅给地区国家人民带来巨大福祉,也有力促进了世界的和平稳定。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一次会议于9月16日17日在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召开。为纪念上合组织成立20周年,落实此次杜尚别峰会精神,上合组织国家媒体智库论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北京举办。来自上合组织成员国的驻华使节、专家学者、媒体代表围绕“弘扬‘上海精神’,树立命运与共新典范”深入交流,达成了诸多共识,并为进一步弘扬“上海精神”积极建言献策。

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

  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表示,上合组织始终保持旺盛生命力和强劲合作动力,根本原因在于创造性提出并始终践行“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超越了文明冲突、冷战思维、零和博弈等陈旧观念,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同。媒体和智库机构要始终高举“上海精神”旗帜,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坚守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支持和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和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从“上海精神”中汲取力量、发掘智慧,并以丰富的实践不断为“上海精神”注入新的时代内涵,使之更加深入人心、发扬光大。   

中国政府欧亚事务特别代表、中国前驻俄罗斯大使李辉

  中国政府欧亚事务特别代表、中国前驻俄罗斯大使李辉强调,上合组织成立20年来,始终以“上海精神”为思想指引和行动指南,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团结互信日益巩固,安全合作成果显著,务实合作充满活力,国际合作不断拓展,人文交流亮点纷呈,成功探索出一条新型区域组织的发展道路。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衷心希望上合组织国家媒体和智库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广泛传播“上海精神”,为各领域合作提供媒体力量和智力支持,为推进本组织发展营造舆论氛围,推动构建更加紧密的上合组织命运共同体。

中联部原副部长、中国前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于洪君

  中联部原副部长、中国前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于洪君在发言中指出,在世界大变局可能演化为全球大乱局的这个历史新时期,上合组织要成长为人类文明新征程中不可或缺的建设性力量,必须求同存异、扩大合作、优化机制、理顺关系,这是时代赋予上合组织的神圣使命。他相信只要各方坚定不移地继续弘扬“上海精神”,砥砺前行,走好团结合作之路、安危共担之路、开放融通之路、互学互鉴之路、公平正义之路,上合组织一定能够承担起世界和平建设者、全球发展贡献者、国际秩序维护者的时代重任和历史使命。  

俄罗斯驻华大使馆公使衔参赞、俄罗斯常驻上合组织秘书处代表德米特里·卢基扬采夫

  俄罗斯驻华大使馆公使衔参赞、俄罗斯常驻上合组织秘书处代表德米特里·卢基扬采夫认为,二十年前成立上合组织的决定是明智而有远见的。上合组织成员国一贯恪守《上海合作组织宪章》,始终弘扬“上海精神”,使得上合组织真正成为新兴多极化世界的重要力量,在地区内建立起一个包容、透明、平等、相互尊重、安全、可持续发展的架构。

1071619504099_.pic_hd(1).jpg

水韵姜堰

会船甲天下,一梦到溱湖。

DUAN9831.png

听民意办实事 锻造公安铁军——北京市公安局举办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主题开放日活动

北京市公安局于9月11日上午在反恐怖和特警总队举办“听民意办实事 锻造公安铁军”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主题开放日活动。

画报里的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