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2461647100411333.jpg

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国际 >> 正文

弘扬多边主义 推动完善全球治理

2021-09-29      撰文 本刊记者 种亚图

  9月23日,在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指导下,由中国外文局、上合组织秘书处主办,人民画报社、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北京外交人员服务局、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共同承办的“树立合作典范 谋求共同发展”上合组织国家媒体智库论坛在北京举行。来自上合组织成员国的20多位嘉宾通过线上或线下的方式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探讨。

  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多变,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热点问题此起彼伏,安全威胁依然严峻。在这种形势下,上合组织在弘扬多边主义,推动完善全球治理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此次论坛上,与会嘉宾纷纷表示,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上合组织应继续为维护和践行多边主义、捍卫国际公平正义贡献“上合力量”。

  总结成功经验

  过去的20年,上合组织成员国就弘扬多边主义和全人类共同价值发出响亮声音,就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表明公正立场,同观察员国、对话伙伴国及赞同本组织宗旨原则的国际和地区组织密切协作,奏响了国际社会同呼吸、共命运的时代乐章。

  与会嘉宾普遍认为,多边主义是上合组织不断发展的重要因素。

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孙壮志

  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孙壮志指出,“双边和多边相结合”是上合20年来的新成就新经验之一。他指出,在上合组织发展历程中,中国与上合组织成员国不仅在多边框架内寻找合作的机会,而且积极拓展双边合作的思路和途径,以双边促多边。这是上合组织能够取得成功的基本经验之一。

印度新南亚论坛创始人苏廷德拉·库尔卡尼

  对此,印度新南亚论坛创始人苏廷德拉·库尔卡尼表示了赞同。他指出,正是长期坚持多边主义,上合组织才有效维护了区域内的和平和稳定,进而推动了地区间经贸、科技、人文间的合作与发展。

哈萨克斯坦中国问题研究中心主任古尔纳·沙伊梅尔格诺娃

  哈萨克斯坦中国问题研究中心主任古尔纳·沙伊梅尔格诺娃指出,上合组织框架内的经济和人文合作,很大程度上体现在多边合作不断取得新突破。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这种合作进一步提质升级,并在数字经济、绿色能源、减贫等民生领域取得很大成绩。

吉尔吉斯斯坦科学院院长穆拉特·朱马塔耶夫

  吉尔吉斯斯坦科学院院长穆拉特·朱马塔耶夫强调了多边主义在维护地区和平与安全的重要性。他指出,目前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和平与发展依然是当今时代的主题。与此同时,本地区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却在明显增多。因此,吉尔吉斯斯坦需要与上合组织其他成员国一起,秉持多边主义宗旨,更加积极地参与地区和全球一体化进程,推动地区全面合作。  

  深化多边合作

  针对未来上合组织的发展,与会嘉宾强调要以实际行动践行多边主义、完善全球治理、维护国际秩序,并在安全、经贸、人文、媒体等领域提出了诸多建议。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际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左凤荣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际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左凤荣建议,在今后的发展中,上合组织一方面在成员国内部加强多边合作,另一方面要与其他国际组织和国家开展双边和多边合作,共同推进欧亚地区的经济发展。

巴基斯坦巴中学会执行主任穆斯塔法·赛义德

  巴基斯坦巴中学会执行主任穆斯塔法·赛义德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完美体现了多边合作的理念,中国已经向世界证明了合作共赢的可能性。他坚信,欧亚的未来发展在于互联互通、多边合作、互相理解。

俄罗斯新大学亚太区域中心主任娜塔莉娅·佩切利察

  俄罗斯新大学亚太区域中心主任娜塔莉娅·佩切利察指出,多边合作使得上合组织在世界舞台上的作用更加凸显。在今后的发展中,成员国需要在多领域加强协商与合作,特别在水资源、环境保护和气候变化等领域开展更多合作,推动地区可持续发展。

1071619504099_.pic_hd(1).jpg

水韵姜堰

会船甲天下,一梦到溱湖。

DUAN9831.png

听民意办实事 锻造公安铁军——北京市公安局举办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主题开放日活动

北京市公安局于9月11日上午在反恐怖和特警总队举办“听民意办实事 锻造公安铁军”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主题开放日活动。

画报里的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