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2461647100411333.jpg

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国际 >> 正文

共谋“一带一路”人文交流高质量发展

2021-10-29      撰文 本刊记者 郑美辰 摄影 本刊记者 徐讯 陈建

  2021年10月25日,2021“一带一路”媒体智库暨青年对话会在南京举行。

  50余位国内外嘉宾围绕“一带一路”政策咨询、学术研究、国际传播、多边合作、青年交流等方面交流成果分享经验并对未来如何拓展人文交流深度和广度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深入探讨建言献策

  经过年发展,“一带一路”已成为广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规模最大的合作平台从谋篇布局的“大写意”到精耕细作的“工笔画”,共建“一带一路”绘就了一幅共享机遇、共同发展的美好图景。在这之中人文交流恰似一条无形的情感纽带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保障。


  当前,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叠加震荡,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秩序加速变革,世界进入新的动荡调整期。乌兹别克斯坦总统战略与跨区域研究所副所长桑扎尔·瓦利耶夫表示近年来,“一带一路”倡议已成为全球发展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也为乌中两国扩大和深化文化领域的合作提供了巨大的机遇实现了多层面的互利共赢。


  “我们每个人都可以成为一座桥梁”美国ABC电视台前副总裁哈维·佐丁如是说。要想建立全球和平、和谐共存的环境,就必须从人的角度出发只有普通人之间能够互相理解,才能够实现前所未有的沟通,拥抱共同的目标、希望和梦想。


  B有240万中外青年up主每年创作将近1亿条视频他们年轻有才华用自己的巧思创意推动不同文明文化相互传播、相互融合哔哩哔哩公共政策研究院院长、党委副书记谷雨表示受历史形态和不同的语言文化的背景影响,不同国别民众的亲近感并不是很容易建立但优秀的精神文化产品往往会成为打开心灵之门的钥匙。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受到国际社会高度关注和普遍好评,但也伴随着一些误解、曲解、质疑甚至是反对的声音。对此,中国需要提升对外传播能力,加强对外话语体系建设,提升对外话语的创造力、感召力、公信力。


  宁夏大学中国阿拉伯国家研究院院长李绍先坦言当前国际社会对中国存在明显的资讯赤字。可充分利用国际舆论场和各种对外传播渠道,积极塑造中国负责任的大国形象,真实、客观、准确阐述中国对于全球问题的主张,旗帜鲜明地向世界表达中国维护世界公平正义的坚定立场,促使外部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国。


  谈及如何全面提升国际传播能力,讲好“一带一路”全球治理故事中国外文局副局长陆彩荣给出了十分具体的建议把“陈情”和“说理”结合起来,把我们想讲的和受众想听的结合起来,深入研究、积极报道、客观表达各方的利益诉求点和战略融合点。多通过一些具体的细节、典型的事例,为广大民众展现“一带一路”建设丰富的内涵和深远的意义,进一步推动各方的思想共识、情感共鸣、行动共进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中国将继续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不断拓展人文交流的广度和深度,用文化互通引领带动“一带一路”建设扎实前行

1071619504099_.pic_hd(1).jpg

水韵姜堰

会船甲天下,一梦到溱湖。

DUAN9831.png

听民意办实事 锻造公安铁军——北京市公安局举办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主题开放日活动

北京市公安局于9月11日上午在反恐怖和特警总队举办“听民意办实事 锻造公安铁军”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主题开放日活动。

画报里的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