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2461647100411333.jpg

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国际 >> 正文

“一带一路”建设中青年人的责任与担当

2021-10-29      撰文 本刊记者 周瑾 摄影 本刊记者 徐讯 陈建

  10月25日,由中国外文局、南京和平论坛组委会主办,中国外文局中东欧与中南亚传播中心(人民画报社)、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一带一路”国际传播研究院承办的“一带一路”媒体智库暨青年对话会在南京举办。

  国内外主流媒体代表、智库专家学者、“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青年代表等50余人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探讨。


  中国外文局副局长陆彩荣强调,“一带一路”源于历史,面向未来,和青年一样,充满了生机和活力。而“一带一路”合作的未来,正系于青年一代。在推动建设更加紧密的“一带一路”伙伴关系中,媒体、智库和青年将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王灵桂认为,青年是国家的未来,也是世界的未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离不开青年朋友的热情参与。欢迎更多的国际青年来华交流,希望中外青年在互学互鉴中增进了解、收获友谊、共同成长,为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青年人的力量。


  波兰华沙社会学与人文大学亚洲图书馆馆长玛尔塔指出,应该大学生创造更多“一带一路”国家交流交往的条件,这不仅有利于大学生自身发展,也将对国家的未来产生积极影响。”


  乌兹别克斯坦战略发展中心研究员沙夫卡特·阿利姆别科夫认为,为实现“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发展目标,必须要保证人力资源的投入增加年轻人受教育的机会。因此,一方面要组织各种教师培训和交流,另一方面也要引导学生加强沟通与互鉴。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全球范围内日益受到关注,吸引更多青年群体参与搭建对话交流平台加强沿线国家的民心相通显得尤为重要。对此,中国日报社中国观察智库主任宋平提出几点建议,一是善用“外脑”,搭建国际“朋友圈”,提升在重大问题对外发声能力。二是主动发声,注入中国“原创话语”,形成真实客观的中国国际形象。三是求“同”存“异”,精准设置议题。四是多元化传播,善于把握时机,在重大问题和重大政策上形成强大舆论态势。


  对于如何开展对话交流,特别是面向青年人群讲好中国故事,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储殷认为在新媒体时代,传播场域发生了重要变化,因此传播对象、传播内容、传播方式都应该与时俱进。


  哔哩哔哩公共政策研究院院长、党委副书记谷雨强调优秀的精神文化产品往往会成为打开心灵之门的钥匙因此在推进“一带一路”国家青年群体交流交往的过程中,支持和推动国家间优秀文化作品的传播,对增进了解、增强感情、播洒友谊的种子至关重要。

1071619504099_.pic_hd(1).jpg

水韵姜堰

会船甲天下,一梦到溱湖。

DUAN9831.png

听民意办实事 锻造公安铁军——北京市公安局举办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主题开放日活动

北京市公安局于9月11日上午在反恐怖和特警总队举办“听民意办实事 锻造公安铁军”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主题开放日活动。

画报里的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