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2461647100411333.jpg

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国际 >> 正文

“民主:全人类共同价值”国际论坛第三阶段会议举行

2021-12-15      来源:中国外文局微信公众号

  12月14日,“民主:全人类共同价值”国际论坛第三阶段会议在京举行。来自多国的政要学者和国际组织代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围绕第三阶段主题“民主的多样性”展开深入对话。中国外文局副局长兼总编辑高岸明出席第三阶段会议并主持“国际关系民主化”分议题研讨。

  ▲活动现场。

  英国伦敦国王学院教授、主任凯利·布朗表示,无论是中国还是欧洲,都有多元包容的文化传统,多元的本质是接受差异、尊重差异,世界文明的繁荣发展要尊重多样性和思想观念的差异性,国际关系民主化要在求同存异、凝聚共识的基础上发展前进。

  ▲贾思明卡·普雷尼克发言。

  克罗地亚地缘经济论坛创始人、主席贾思明卡·普雷尼克表示,世界各国平等相处、协商合作,在经济和数据共享中实现共同发展,是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的重要途径。

  巴基斯坦和平外交研究所所长法哈特·阿西夫指出,民主是一个多样化的概念,全球治理应该反映出包容性,实现真正的文化多样性与多边主义,共同推动世界文明的发展和进步。

  西班牙埃菲社前驻华记者、外文出版社前西文翻译巴勃罗·罗维塔·杜宾斯基认为,实现国际关系的民主化,各国媒体应摒弃傲慢偏见、抛弃双重标准,客观公正报道新闻事实,为多边主义合作营造良好的国际舆论氛围。

  瑞士日内瓦外交学院教授阿尔弗莱德—莫里斯·德·扎亚斯表示,《联合国宪章》是现行国际秩序的基础,也是各国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的基本遵循,在国际关系当中应倡导主权平等、民主协商。各国不分大小都可以根据自己的观点公平参与、处理国际事务。

  武汉大学国际法治研究院院长肖永平表示,当今世界霸权主义与强权政治并未消除,一些大国依然采用零和博弈、冷战思维来处理国际关系,但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没有改变,国际关系民主化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只有建设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才能有效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

  ▲高岸明主持。

  高岸明在分议题研讨中指出,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需要坚持国际公平正义,需要各国共同参与,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以对话解决争端,以协商化解分歧,这是民主的真谛,是国际关系中践行民主的必需。当前,气候变化、公共卫生、恐怖主义等全球性问题早已跨越了民族国家的边界,需要各国同舟共济,通力合作,携手应对。我们要立足世界格局的变化,在广泛协商、凝聚共识的基础上,坚持国际关系民主化的大方向,努力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中国外文局愿与各国专家学者一道,加强国际关系民主化的研究和传播工作,为人类文明进步贡献智慧和力量。

  “民主:全人类共同价值”国际论坛由中共中央宣传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外文局承办,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参与组织筹办。12月15日,会议还将围绕“民主与共同发展”“民主与人类文明新形态”“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等议题展开研讨,并举行闭幕式。

 

- END -

 

供稿: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

摄影:徐讯、杨佳

编辑:袁帆

1071619504099_.pic_hd(1).jpg

水韵姜堰

会船甲天下,一梦到溱湖。

DUAN9831.png

听民意办实事 锻造公安铁军——北京市公安局举办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主题开放日活动

北京市公安局于9月11日上午在反恐怖和特警总队举办“听民意办实事 锻造公安铁军”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主题开放日活动。

画报里的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