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观察 >> 正文

传递坚定信心——解读习近平主席在上合组织阿斯塔纳峰会上的讲话

2017-07-07      特约撰文 孙壮志


2017年6月9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摄影 庞兴雷/新华社

  201769日,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了题为《团结协作 开放包容 建设安全稳定、发展繁荣的共同家园》的重要讲话,指出当前形势下上合组织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并通过回顾各领域取得的务实成果,围绕政治、安全、经济、人文合作和开放包容五个方面提出新建议。讲话涵义深远、内容平实,充分体现对上合组织未来发展的坚定信心。

  进一步弘扬上海精神。习近平主席深刻阐释“上海精神”的核心内涵,强调上合组织的生命力和凝聚力来自于成员国对共同合作理念的高度认同,而这种理念被中国领导人归纳为“上海精神”,是上合组织成员国团结协作的基础,并成为引领多边合作不断发展深化的方针和灵魂。在“上海精神”的指导下,成员国积极践行新安全观、新合作观,努力打造地区命运共同体,树立平等、互利、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的典范。

  进一步营造良好环境。习近平主席强调要稳定为先,把维护地区安全稳定作为多边合作的优先方向。上合组织及其相邻地区暴力恐怖主义多发,外部恐怖组织和极端组织不断渗透,阿富汗等热点地区和平曙光难见。在这种复杂的形势下,上合组织要积极作为,通过签署《反极端主义公约》等夯实多边安全合作的法律基础,为开展联合行动提供指导和依据。这也与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建设“和平丝绸之路”的倡议相承接,有助于成员国在安保领域加强合作,保证上合组织框架内的项目投资和运营安全,创造最佳的发展环境。

  进一步拓宽合作领域。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提出了一些具体的建议,特别是在经贸领域,强调了重点领域率先突破,取得实实在在的合作成果,增强上合组织的发展动力。当前上合组织成员国发展经济的任务更重,要利用好“一带一路”框架下发展战略深度对接的契机,丰富合作的层次与内涵,扩大地方、企业之间的合作,要凝心聚力,不断推进贸易往来、道路运输的便利化,突破多边经贸合作的现实瓶颈,发挥智库力量,寻找新的增长点。

  进一步扩大人文交流。讲话中特别强调了民间往来的重要性,指出上合组织在教育、文化、科技、卫生、旅游、体育等方面有很大的合作潜力。人文合作有助于增进成员国民众间的相互理解,夯实多边合作的民意基础,有助于实现《长期睦邻友好条约》提出的“世代友好”的原则目标。习近平主席特别提到建立媒体合作平台的重要性,指出通过青少年交流、妇女论坛、职工技术大赛等喜闻乐见的活动,真正实现各国人民的心灵相通。

  进一步体现开放原则。习近平主席对印度、巴基斯坦成为上合组织的新成员表示欢迎,认为扩员将增加上合组织的活力,也彰显其倡导的合作原则的吸引力。开放包容是上合组织有别于其他传统区域机制的标志性特征之一,也是完善组织建设的基础。随着中国成为轮值主席国,将更加重视常设机构的建设和吸纳更多国家以不同方式参与上合组织的合作,使其国际影响力将得到进一步提升,加上“一带一路”建设和上合组织形成良性互动,有助于多边合作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本报道撰文者系中国社科院上合组织研究中心秘书长)

  


弘扬丝路精神 谱写合作新篇
DJI_0233.jpg

走进梁平百里竹海,置身天然森林氧吧

百里竹海是西部最大的高山竹海,拥有成片竹林35万亩,竹品种180余个;这里是“中国首批森林氧吧”。

1126438123_15989281253851n.jpg

武汉迎来百万学子返校开学

9月1日,武汉市2842所中小学、幼儿园迎来开学,涉及学生139.9万人,百万学子重返校园。

BL4I3155.jpg

“我在喀什古城开店”

金秋九月,我们走进古城,用镜头记录下这里的独特风情,同时也走进了几家独具特色的小店。

【寰球观战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