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观察 >> 正文

专访 | 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中国在行动

2020-10-01      撰文:殷星 刘潇(实习) 摄影:徐讯/人民画报

 
  全世界的热带雨林正在以每秒消失一个足球场的面积的速度减少;
  全世界每天有75个物种灭绝;
  全世界800万个物种中,有100万个正因人类而遭受灭绝威胁……
  面对日益严峻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形势,联合国在2020年9月30日召开了生物多样性峰会。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发言中表示:“当前,全球物种灭绝速度不断加快,生物多样性丧失和生态系统退化对人类生存和发展构成重大风险。新冠肺炎疫情告诉我们,人与自然是命运共同体。我们要同心协力,抓紧行动,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共建万物和谐的美丽家园。”
  成立75年间,联合国与中国在多方面开展了深入合作。2003年9月,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在北京设立了其全球第一个国家层面的办公室——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驻华代表处。近日,《人民画报》记者专访了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驻华代表涂瑞和,听他讲述在生物多样性领域,联合国环境署与中国的故事。
  《人民画报》:近几年来,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和中国在生物多样性领域开展了哪些合作?
  涂瑞和:在环境领域,联合国与中国的渊源可以追溯到1972年联合国在斯德哥尔摩召开的首次人类环境会议,联合国环境署的设立就是这次会议的重要成果之一。生物多样性保护一直是联合国环境署与中方合作的重点领域之一。在环境署的支持和配合下,中国认真履行《生物多样性公约》等国际公约和机制规定的义务,在全球保护生物多样性的机制和行动中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首先,技术方面。2019年,联合国组织召开了气候变化行动峰会,中国和新西兰两国共同牵头负责应对气候变化“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NBS)工作专题,联合国秘书长专门指定环境署为中方提供技术支持。其次,中国在保护生物多样性、生态修复方面的良好经验和实践也通过环境署的分享,为各个国家提供了借鉴。比如,中国青年联合会在黄河中上游大规模的植树造林活动,2005年就被联合国环境署授予联合国最高环境奖“地球卫士奖”。而浙江农村环境整治和振兴的“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治理沙漠、发展沙漠经济的典范—库布齐,又先后获得2017、2018年度“地球卫士奖”。环境署通过颁发地球卫士奖将中国这些典型的生态修复案例和实践分享到全世界。
  今年8月,我们先后举办了两场以生物多样性为主题的青年线上对话和论坛现场交流活动。青年是国家和世界的未来,希望他们可以贯彻环境保护的理念。同时他们也可以发动自己的亲戚朋友,传播环境保护的理念,践行更加环保的生活方式。我们倡导的“保护环境是一份优雅,探索自然是一种乐趣”,这两句话得到了现场青年朋友的共鸣。
  未来,环境署还将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提供可持续性的咨询意见,其中也包括生物多样性保护。
  《人民画报》:中国本身的生物多样性保护情况如何?面临哪些挑战?
  涂瑞和:《生物多样性公约》秘书处日前发布的第五版《全球生物多样性展望》为地球的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现状提供了最权威的评估。
  《公约》执行秘书伊丽莎白•穆雷玛指出:“这份旗舰报告强调,人类在留给后代的自然遗产问题上正处于一个十字路口。当前生物多样性的丧失速度之快在人类历史中前所未见,伴随而来的压力与日俱增。地球的整个生命系统正在遭受破坏。人类如果继续以不可持续的方式开发利用自然、削弱自然对人类的贡献,那么我们也难保自身的福祉、安全与繁荣”。
  当前面临的挑战主要包括:人类的活动不断使野生物种的栖息地遭到破坏;不断扩大的自然资源、野生动植物的开发利用规模和利用方式;种类繁多的污染和化学品排放到自然环境中;气候快速变化使野生动植物难以适应;人为因素造成外来物种的入侵。
  中国是世界上物种多样性最丰富的12个国家之一,也面临上述共同的挑战。同时,中国还要面对人口众多、贫困人口绝对数量较多、地区发展不平衡、西部干旱地区荒漠化较严重等与自身国情相关的挑战。
  《人民画报》:近几年来,中国在保护环境、推进可持续发展方面取得了哪些进展?有哪些让您印象深刻的案例?
  涂瑞和:像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样的理念已经成为中国可持续发展的指导思想和治国理政大政方针,并据此进行了一系列顶层制度设计。这在全球层面都是独一无二的。同时生态文明思想植根于中华传统文化,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已达成社会共识。
  此外,科学界有一个共识:贫困是生态环境保护,尤其是生物多样性保护最大的敌人。过去几十年来中国减贫、扶贫成就巨大,今年要实现绝对贫困人口数量清零的目标。这无疑为生物多样性做出了巨大贡献。中国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法制建设也在快速推进,据了解中国法院系统已经设立的环境资源审判机构超过1200个。
  在努力做好自身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同时,中国还积极与国际社会分享经验,付诸实践,尤其是在南南合作框架下,积极为发展中国家保护生物多样性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
  2017年获得地球卫士奖的“塞罕坝工程”是三代植树人六十年的努力成果。我们去考察的时候,看到漫山遍野的绿树,真的很难想象那里曾经是一片荒滩。60年,三代人克服了很多困难,睡地窝子,高寒,干旱,大风。现在那里已经成为了国家森林公园。野生动植物也回来了,当地的民生也得到了非常明显的改善。而类似这样的案例,在中国还有很多。
  《人民画报》:明年中国将在昆明举办COP15,您觉得中国可以为生物多样性保护进程做出怎样的贡献?
  涂瑞和:在中国举办这样一次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盛会,有利于动员全社会更加重视生物多样性保护。同时因为中国过去几十年来在保护环境和推动可持续发展方面做出了艰巨努力,生物多样性保护也取得非凡成就。这次也是中国向世界分享保护环境、生物多样性经验的好机会。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已经从过去的参与者、贡献者身份,逐渐转变为引领者的身份。当前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这次大会也可以展示中国坚定支持多边主义的态度。
  事实上,各方期待中国作为COP15东道国,发挥应有的影响力,像达成巴黎气候变化协定那样继续发挥独特的作用,期望达成2020后生物多样性保护既具有雄心的目标又兼顾实际可行性的行动计划。新冠疫情流行,对社会经济方方面面带来的影响和冲击前所未有,凸显了生态系统、生物多样性与人类健康之间的紧密联系,可以预见,这个大的背景为COP15达成目标既是挑战,但也是机遇。
WechatIMG2286.jpg

来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享生态美景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以下简称“湿地公园”)位于西安市东北部,西安浐灞生态区北翼,灞河入渭口区域,距离市中心19公里,距著名的“泾渭分明”仅3公里。

1126438123_15989281253851n.jpg

武汉迎来百万学子返校开学

9月1日,武汉市2842所中小学、幼儿园迎来开学,涉及学生139.9万人,百万学子重返校园。

BL4I3155.jpg

“我在喀什古城开店”

金秋九月,我们走进古城,用镜头记录下这里的独特风情,同时也走进了几家独具特色的小店。

【寰球观战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