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观察 >> 正文

前瞻2021 | 高岸明:让世界回到对话与合作的正轨

2020-12-25      来源:百万庄通讯社

摄影 陈建/人民画报

  在“前瞻2021:世界之中国”对话会上的致辞 

  高岸明 

  中国外文局副局长、总编辑

  (2020年12月24日)

  各位亲爱的老师和同学们:

  大家好。

  再过几天,我们将告别动荡的2020年,迎来充满不确定性的2021年。在这个辞旧迎新的时段,我们走进北京外国语大学开启一场跨越文化、跨越时间的对话交流,无疑具有特殊的意义。

  这次活动的主题包含着时间和空间两个维度的深意。就时间而言,我们站在新旧交替的节点,要总结过去、展望未来。就空间而言,我们站在中国、放眼世界,要去探讨“中国之于世界”和“世界之于中国”意味着什么。

  如果要对2020年做个高度概括,我想到了两个字,一个是“疫”,一个是“变”。 

  今年无论对中国还是对世界而言,都是极不寻常的一年。这场自上世纪初全球大流感以来人类面对的最严重的传染病大流行,不仅对人们生命财产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造成前所未有的冲击,也彻底打乱了每个人的正常生活。随着整个世界相继开启隔离模式,我们原本习以为常的面对面的交流难以实现,不同人群、地区、国家间原本就基础脆弱的对话机制也遭受重大冲击。当新冠病毒在全球蔓延肆虐的同时,一种“政治病毒”也广为扩散传播。它混淆事实,传播猜疑,散布谎言,煽动对立,严重破坏了作为各国合作基石的相互理解和信任。

摄影 马耕平/人民画报

  另一个关键词是“变”——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变局。一方面,最先报告疫情爆发的中国采取坚决果敢的措施,在付出重大代价、作出重大牺牲后,成功控制住疫情,重启正常生活。经此一役,中国对自身特色与能力的认识进一步升华,对外部的干扰和攻击的认识更加深刻,中国变得更加自信坚韧。

  疫情让中国成为了世界的焦点,疫情也让世界看到了中国的韧劲,看到了人民的力量。中国预期将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三大攻坚战取得决定性成就,科技创新在外部压力下取得重大进展,改革开放实现重要突破,民生得到有力保障。这些成绩的取得殊为不易,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战的结果。 

  另一方面,一些国家政治与社会治理体系中的内在缺陷在病毒攻击下暴露无疑。利益争斗、体制失灵、种族对立、民粹泛滥、反科学反理性大行其道、个人自由凌驾于群体安全之上的种种弊端不仅导致疫病肆虐,更造成经济停摆、社会动荡。同时,那些打着所谓意识形态旗号而对他国肆意攻击诋毁的行为不过是霸权主义的新表现,单边主义的新形态、保护主义的新借口。

  在世界秩序陷入混乱,各国自顾不暇的背景下,中国为弥合分歧、推进多边合作做出了不懈努力。今年以来,中国领导人先后在世界卫生大会、第75届联合国大会、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以及巴黎和平论坛等重要多边国际场合上多次发出了加强团结、同舟共济的中国声音,强调了树立命运共同体意识和合作共赢理念的中国主张。中国还为推进合作抗疫做出实际行动,已向120多个国家和地区以及国际组织提供了医疗物资援助,并及时对外分享疫情研究成果和重要信息。

摄影 马耕平/人民画报

  疫情之外,中国还积极推进多边经贸合作。11月15日,中国与东盟成员国及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共15个亚太国家正式签署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这标志着当前世界上人口最多、经贸规模最大、最具发展潜力的自由贸易区正式启航。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宣布中国要积极考虑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贸易伙伴协定,表明中国坚持走经济全球化、与各国分享发展机遇的明确愿望。

  再过一周,世界将进入充满不确定性的2021年。“中国之世界”将出现怎样的格局变化,“世界之中国”将如何发展并与各方互动,这是我们今天将要重点探讨的话题。

  可以确定的是,2021年疫情不会消失,人类将继续与之艰苦斗争,世界格局也将持续变化。在此基础上,另两个字也将贯穿全年,一是“新”,另一个是“合”。 

  关于“新”,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为中国未来发展擘画了新的蓝图,中国进入新发展阶段,将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明年将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中国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国家的新征程。

  放眼世界,经过一段时间的混乱,国际格局将面临新变化。美国新政府即将上台,美国的对外关系预期将出现新的调整。饱受疫病之害的世界各国也将逐步步入正轨,乱中求治、联手应对、共克时艰的一面将有所上升,这将引入第二个词,“合”。

摄影 马耕平/人民画报

  一方面,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中国发展对外关系的核心理念,中国将继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强与世界各国在各领域的合作。这既是中国治国理政的大方针,也是传统“和天下”文化理念的自然延续。当然,这一切建立在坚定维护国家核心利益、维护国家安全的基础之上。

  另一方面,几年来美国政府秉持所谓美国利益优先,不断退群,不择手段打压对手,包括盟国。而拜登已明确将加强与盟国的合作,并强调遵守国际规则。同时,拜登也明确表示将抗疫、重振经济、气候变化、种族问题作为其工作重点。而在前三个领域,美国将不得不与包括中国在内的各利益相关方开展合作。

  同时,因疫情深陷困境的欧洲、普遍面临严重冲击的新兴经济体及其他国家,也希望大国间能够携手共同抗疫,加强合作。因此,国际合作的环境与空间将明显好于今年。

  中国要保持战略定力,做好自己的事情,维护好自身利益,在此基础上努力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2020年终将成为过去。让我们一起为2021年世界重新回到对话与合作的正轨付出各自的努力。

  谢谢各位!

  
4k-_5WQ0333 拷贝.jpg

影观南昌飞行大会

2020年10月31日,2020南昌飞行大会开幕式在南昌瑶湖机场举行。

1126438123_15989281253851n.jpg

武汉迎来百万学子返校开学

9月1日,武汉市2842所中小学、幼儿园迎来开学,涉及学生139.9万人,百万学子重返校园。

GSS00391x.jpg

看天下 | 在赛汗塔拉城中草原邂逅金秋之美

赛汗塔拉,蒙古语意为“美丽的草原”之意,是中国乃至亚洲最大的城中草原。

【专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