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观察 >> 正文

“走读中国之外国人过中国年” 春节文化主题VLOG征集展播活动启动

2021-02-06      来源:中国外文局微信公众号

  2月5日,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对外推广局和中国外文局指导,中国外文局所属中国报道杂志社、“学习强国”学习平台联合主办的“走读中国之外国人过中国年”春节文化主题VLOG征集展播活动在北京启动。 

  ▲启动仪式宣传海报。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对外推广局二级巡视员夏云海、中国外文局副局长兼总编辑高岸明和中国报道杂志社总编辑赵珺等嘉宾出席启动仪式并致辞。来自美国、德国、法国、以色列、巴西、埃及、秘鲁、智利等国家的短视频创作人,中国杂协魔术艺术委员会、中央美术学院等单位代表以及中国网、新浪微博、哔哩哔哩等平台负责人近50人参加启动仪式。 

  ▲夏云海致辞。 

  夏云海表示,春节是传承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最生动的节日。如今,越来越多的外国友人用镜头、笔触捕捉中国人平凡的日常细节,以朴素、真挚的方式向世界描述真实的中国。此次活动让更多因为新冠肺炎疫情无法回国与家人团聚的外国友人融入到中国春节的浓厚节日氛围中,感受中国独特的春节文化魅力。 

  ▲高岸明致辞。 

  高岸明表示,春节是一个立体、连续的大年节,包含敬祖、守岁、祈年、贺春、拜年等丰富的文化内涵。此次活动聚焦“外国人过中国年”主题,通过镜头让更多外国友人亲身感受春节传统文化,记录并展示今年这个特殊春节中独特的文化魅力和人文关怀,对进一步增强中外文明交流互鉴大有裨益。 

  ▲赵珺致辞。

  赵珺表示,中国报道杂志社多年来致力于推动中华文化的国际传播,在用短视频讲述中外人文交流故事方面不断探索、积累了丰富经验,将用心做好此次活动作品征集和展播工作。“走读中国之外国人看中国”主题还将推出更多系列活动,聚焦城市生活、非遗文化、民企风貌等,记录并展示一个真实、立体的中国。 

  ▲传统京剧与中华杂技魔术艺术表演。

  在启动仪式上,中国杂协魔术艺术委员会副主任徐秋、中央美术学院丝绸之路艺术研究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岳洁琼以及世界中餐业联合会副秘书长王文江三位嘉宾分别就中华杂技魔术艺术文化、二十四节气中的文化故事和中华美食文化内涵等进行了主题分享。来自美国、德国、以色列的短视频创作人星悦、乐柏、高佑思也结合自己在华生活经历和创作的短视频作品分享了他们对中华文化的理解。此外,活动现场还进行了传统京剧表演和中国书法展示。 

  ▲“走读中国之外国人过中国年”春节文化主题VLOG征集展播活动正式启动。

  据悉,“走读中国之外国人过中国年”春节文化主题VLOG征集展播活动主要面向国际友人,主题围绕春节、美食、戏剧、生活、城市、年俗文化等内容,力求多角度展示春节文化韵味。 

  大赛征集时间为2月5日至2月28日,将以城市为单元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外国人过中国年”专题页面上集中展示优秀作品,并在中国网、新浪微博、快手、哔哩哔哩、优兔、脸书等国内外各大平台进行展播。 

   

  

活动投稿邮箱:chinavlogs2021@163.com
 

  

- END - 

供稿:中国报道杂志社

供图:刘嵘

编辑:王琪

2020.03.04东西湖方舱医院,一位患者在户外活动身体-dw(1).jpg

在现场———《人民画报》记者镜头中的2020

过去这一年,作为记者,我们也走得殊为不易。采访线索多、采访难度大、采访风险高、报道任务重。

1126438123_15989281253851n.jpg

武汉迎来百万学子返校开学

9月1日,武汉市2842所中小学、幼儿园迎来开学,涉及学生139.9万人,百万学子重返校园。

000000.jpg

【本刊专稿】“长五”飞天 “嫦五”奔月 —聚焦中国首次地外天体采样返回之旅开启

2020年11月24日4时30分,长征五号遥五运载火箭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升空,成功将嫦娥五号月球探测器送入地月转移轨道,顺利迈出嫦娥五号任务月球采样返回的第一步,嫦娥五号还将从月球上收集并返回大约两公斤的月球土壤样品。

【专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