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观察 >> 正文

“3小时背后的代价,才是不可说的秘密” | 锐参考

2021-06-07      来源:微信公众号参考消息

  据路透社消息,6月6日清晨,美三名参议员乘军机抵达中国台湾,还与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讨论安全和其他问题。

  台湾中时电子报披露了美参议员来台的详细内容。据报道,这三人此行仅快闪停留3个小时。此外,在发表简短讲话中,美参议员宣布将捐赠台湾75万剂疫苗。对此,台当局外事部门负责人吴钊燮连连感谢。而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更是对美参议员当面“作揖”表示:疫苗对台湾是及时雨,各位的帮忙,我们会铭记在心。

  不过,蔡英文口中的“及时雨”,却很难得到岛内民众的认同。

  事实上,三名美参议员闪电窜访台湾细节一经披露,便毫不意外引发台网友骂声一片。

  反响最大的首先是75万剂疫苗,虽美其名曰“捐赠”,但背后却是槽点多多:这75万剂疫苗,其实并非额外捐赠,而是通过此前允诺的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COVAX)拿出,并且,目前还只是口头承诺,最重要的是,这个数量实在是……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北市长柯文哲6日就表示,台湾2300万人口,不是说75万剂疫苗,就能解决问题,若以台湾2300万人口,施打率7成,应该需3200万剂疫苗。此外他提醒民进党当局考虑疫苗问题要“务实”。“目前市面上,希望打疫苗的人,真的都有机会被打吗?”柯文哲说,之前5月28日就抵台的莫德纳疫苗,到现在都还没有发下来,“重点不是要给我们多少?重点是要发到我们手上,才有效。”

  正如一些台媒所言,无论话说得多好听,对2300万台湾人口来说,75万剂疫苗犹如杯水车薪,这是所有人一看就懂的。

  相比台媒的不满,台网友就表现得没那么克制了,在相关新闻评论区下,不乏网友质问美国:“莱猪吃了,废旧武器买了,棋子当了……75万剂,就这?”

  除了抨击美国口惠而实不至,更有台网友指出,面对旋风3小时和75万剂疫苗,民进党当局又是鞠躬又是作揖,更忙不迭公开召告,此等嘴脸,令人作呕。

  还有台网友表示早已看穿美国用心,此次忙不迭乘军机抵台并高调宣布疫苗帮扶,不过是在最大化利用台湾,搅动台海局势,而接下来,这“3小时背后的(台湾要付出的)代价,才是不可说的秘密”……

  另据台媒报道,台湾“孙文学校”总校长、台湾大学政治学系教授张亚中今天(6日)发表评论称,民进党当局和吴钊燮的政治立场很清楚:把此次病毒战转移成政治战。他写道,在吴钊燮看来,美国提供75万剂疫苗,就表示美国对台湾的“强烈支持”。但是这种看法应该是刻意疏忽了美国所公布的疫苗捐赠名单,台湾地区并不属于优先的“伙伴”与“邻近地区”身份,而是被列入“亚洲类”的一般实体,与印度、巴基斯坦、尼泊尔、印尼、阿富汗、太平洋群岛等17个其它成员,共同分配美国所提供的700万剂而已。

  张亚中批评称,在民进党当局的操弄下,台湾正在进行一场“无政治的病毒”与“有政治的疫苗”之间的战斗,“我们不知道最后谁赢谁输,但是可以确定的是,台湾人民的生命安全与健康已经输了”。

 

  微信编辑 | 唐立辛

  微信审核 | 丁扬

1071619504099_.pic_hd(1).jpg

水韵姜堰

会船甲天下,一梦到溱湖。

VCG111322116465(1).jpg

【本刊专稿】神秘三星堆的再发现

“沉睡三千年,一醒惊天下。”曾于1986年进行抢救性发掘的三星堆遗址,35年后,神秘、浪漫而又瑰丽的古蜀文明再次受到了全球的瞩目。

308018482_8.jpg

【画报月历·202105】

2021年4月22日晚,应美国总统拜登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领导人气候峰会,并发表题为《共同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的重要讲话。

画报里的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