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2461647100411333.jpg

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观察 >> 正文

分享金砖智慧 促进文艺繁荣

2021-12-03      撰文 刘畅

  12月2日,以“夯实人文交流基础 推动金砖合作可持续发展”为主题的金砖国家人文交流论坛在北京开幕。来自金砖五国政府、智库、高校、媒体、艺术等领域的150余名代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会。

  开幕式后,与会代表围绕“繁荣文化艺术 促进文明互鉴”分议题展开了务实且富有成效的交流。中国外文局中东欧与中南亚传播中心(人民画报社)主任姜永钢担任分论坛主持人。

吉狄马加作分议题发言。摄影 段崴/人民画报

  与会嘉宾、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吉狄马加是中国当代著名诗人,其诗歌已被翻译成近40种文字在海内外出版发行。他强调金砖五国作为古老文明和文化古国,为人类的多元文明和文化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吉狄马加以中华文明为例,认为其在形成过程中多元一体的特征体现在不同民族的融合和交流的不断深入,并逐渐形成了以儒家文化为主的华夏文明,而所形成的大一统政治观念和忠孝核心价值观,更是促进了中华文明中不同族群的文化认同。

阿纳托里·柳巴文作分议题发言。

  俄罗斯苏里科夫美术学院院长阿纳托里·柳巴文是俄罗斯著名写生画家,曾获得“俄罗斯联邦人民艺术家”荣誉称号。他在会上发言时援引俄罗斯谚语“沼泽里连青蛙也能当歌手(井底之蛙)”,号召为了不成为这样的“歌手”,国与国之间应该开展文化交流,保持“艺术源泉”的清澈。柳巴文还分享了近期一位年轻的中国艺术家在纪念《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20周年的中俄书画展上展示了自己的装置艺术作品——一条鱼游过鱼钩组成的障碍物,作为艺术家“应对‘时代挑战’的鲜明例子”。

索汉·辛格作分议题发言。

  与会嘉宾、印度阿斯汤加高级瑜伽导师、索汉瑜伽学院创始人索汉·辛格12岁开始练习瑜伽,拥有20多年瑜伽教学经验。他发言时指出,瑜伽是中印两国间的一个重要平台——可以提升两国人民关系,加强人文交流并增进理解,引领中印一齐向健康生活迈进。辛格表示自己和中国的瑜伽老师一直想要结合中国茶文化和印度瑜伽文化,“取二者之精华,更好地增强身体免疫和心理健康”。

吴为山作分议题发言。摄影 段崴/人民画报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是中国著名雕塑家,其作品陈列于世界多个国家的博物馆和公共场所。他的发言结合雕塑的故事,向大家展示了“一件件青铜铸就的作品,立于不同的文化热土上,表达着人类共同的价值观”。今年7月26日至8月14日,中国美术馆应北京俄罗斯文化中心邀请,赴该中心举办“美的伙伴——中国美术馆同仁美术作品展”,以艺术为桥梁巩固彼此间的友谊。展览规模虽不大,但意义非比寻常,昭示着“同一片天空之下所有心中有美、有爱的人们都是美的使者、美的伙伴”。

西达尔特·辛哈作分议题发言。

  与会嘉宾西达尔特·辛哈是印度Chaiti艺术基金会联合创始人,该基金会致力于为印度古典音乐在华推广创设平台,并促进两国民间艺术家开展多种形式的对话交流。辛哈认为艺术、文化、音乐、舞蹈等活动能够很好地把拥有不同背景的人聚集在一起。“当我们举办这类活动时,人们从来不会按照地理区域A、B、C来划分小团体。他们彼此团结,共同欣赏各种艺术形式。”他强调中国与印度充满艺术与文化的宝藏,因此有必要“让艺术与文化彼此团结、相互交流,增强社区凝聚力,建立相互尊重”。

卢塞利亚·桑托斯作分议题发言。

  巴西知名女演员卢塞利亚·桑托斯曾在1985年凭借电视剧《女奴》收获中国大众电视金鹰奖最佳外国女主角奖。她在会上的发言聚焦人们之间产生情感共鸣的文化问题,她邀请所有来自金砖国家的朋友和各国人民参观巴西的亚马逊雨林——了解巴西的生物多样性和土著居民的同时,密切关注火灾、土地征用、河流污染等问题给“地球之肺”带来的沉痛打击。

分论坛主持人姜永钢。摄影 段崴/人民画报

  本次论坛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外文局共同主办,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中国外文局中东欧与中南亚传播中心(人民画报社)共同承办。12月3日晚论坛还将继续围绕“加强媒体交流,凝聚团结共识”“携手青年对话,应对共同挑战”两个分议题,展开深入交流研讨。

1071619504099_.pic_hd(1).jpg

水韵姜堰

会船甲天下,一梦到溱湖。

DUAN9831.png

听民意办实事 锻造公安铁军——北京市公安局举办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主题开放日活动

北京市公安局于9月11日上午在反恐怖和特警总队举办“听民意办实事 锻造公安铁军”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主题开放日活动。

画报里的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