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2461647100411333.jpg

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观察 >> 正文

凝聚金砖青年力量 共同应对未来挑战

2021-12-04      撰文 卞秀红 / 人民画报

  12月2日至3日,金砖国家人文交流论坛在北京举行。来自金砖五国政府、智库、高校、媒体、艺术等领域的150余名代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了论坛。3日,与会代表围绕“携手青年对话 应对共同挑战”分议题,开展了深入交流探讨。

  各方嘉宾普遍认为,面对气候变化和新冠疫情等多重挑战,金砖国家应加强团结合作,创新合作渠道,充分发挥青年在文化交流、民心相通中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促进金砖国家共同发展繁荣。

  比卡什•卡利•达斯发言。

  与会嘉宾、印度徐梵澄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比卡什•卡利•达斯表示,金砖国家要开展更多的交流活动,用创新创造来应对挑战,构建金砖国家文化共同体。作为致力于促进印中和欧亚国家之间文化交流的一名青年,达斯认为青年跨文化项目是将金砖各国凝聚在一起并促进跨文化合作的关键。金砖国家青年可以共同努力,建立与地球和谐相处的框架,并实现彼此之间的和平,这对于加快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至关重要。

  梁君健发言。 摄影 陈建/人民画报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副书记梁君健通过珠峰纪录片拍摄的经历,分享了他对应对气候变化的思考。他在会上发言时表示,自然环境和气候变化带来的挑战,为人类提供了悲喜相通的情境,自然界将人类凝聚成一个精神上和情感上的整体。在珠峰,他感受到对于自然的敬畏是不同国家登山团队的共同态度,而团结与合作确保了每个人都能够承担自己的责任,并因此共享一个更加干净和壮美的珠峰。

  塔玛拉•卡西亚诺娃发言。

  与会嘉宾、北京俄罗斯文化中心主任塔玛拉•卡西亚诺娃认为,金砖国家间不仅开展经济合作,合作机制下举办的论坛和活动也使各国民众有机会了解其他国家的文化遗产。北京俄罗斯文化中心一直致力于促进俄中文化交流和人道主义合作,为青年的创造性发展创造条件。在卡西亚诺娃看来,让青年了解、学习老一辈人的勇气和专业精神极为重要,应该培养青少年为自己的行为负责,担当起创造美好未来的责任。

  邹之瑞发言。 摄影 段崴/人民画报

  北京舞蹈学院教授、国际芭蕾舞教育联盟秘书长邹之瑞在会上发言时表示,舞蹈是金砖国家最活跃的艺术内容,在艺术欣赏和民间文化活动中有着广泛影响。邹之瑞所在的芭蕾舞系与超过17家国际知名院校团体保持着良好的合作交流关系,并在不断拓展更多元的交流合作方式。她认为,金砖国家应该进一步促进舞蹈艺术领域的合作与交流,让金砖国家和世界各国的民众通过舞蹈增加了解、增进友谊。

  贾娜娜•塔杜发言。

  与会嘉宾、巴西旗手电视台ARTE1频道经理贾娜娜•塔杜认为,金砖五国虽然有很多文化差异,但这五个新兴国家一直在世界舞台上提出新想法、新方案。基于在电视行业近20年的工作经历,塔杜相信跨国媒体机构联合创造出的优秀作品可以连接和沟通不同文化背景的观众,金砖国家的媒体机构应该建立合作,开启对话,互通信息,联合制作出更具全球市场竞争力的媒体产品。

  罗维卫发言。

  与会嘉宾罗维卫是2014年“汉语桥•全球外国人汉语大会”总冠军、北京市旅游形象大使(俄罗斯),在中国十多年的生活经历让他充分感受到传承是中俄之间人文交流过程中必不可少的环节。罗维卫认为,文化是动态的,人文交流也是动态的。随着中俄两国文化交流的不断深入,中俄青年之间产生了新一波文化交流的诉求。

  高岸明作闭幕总结发言。 摄影 段崴/人民画报

  分论坛结束后,中国外文局副局长兼总编辑高岸明作了大会闭幕总结。他指出,与会各国代表通过交流研讨,在加强金砖国家人文交流合作等方面达成广泛共识。金砖国家未来可以通过进一步凝聚共识、强化机制、扩大参与,最大化发挥金砖人文交流平台作用,持续夯实各领域各方面合作的社会基础,共同致力于造福金砖国家民众乃至全世界人民。

  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院长于运全担任分论坛主持人。摄影 陈建/人民画报

  本次金砖国家人文交流论坛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外文局共同主办,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中国外文局中东欧与中南亚传播中心(人民画报社)共同承办。

1071619504099_.pic_hd(1).jpg

水韵姜堰

会船甲天下,一梦到溱湖。

DUAN9831.png

听民意办实事 锻造公安铁军——北京市公安局举办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主题开放日活动

北京市公安局于9月11日上午在反恐怖和特警总队举办“听民意办实事 锻造公安铁军”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主题开放日活动。

画报里的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