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2461647100411333.jpg

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观察 >> 正文

深化媒体交流合作 促进金砖国家民心相通

2021-12-04      撰文 冉珊川 / 人民画报

  12月2日至3日,金砖国家人文交流论坛在北京举行。来自金砖五国政府、智库、高校、媒体、艺术等领域的150余名代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了论坛。3日,与会代表围绕“加强媒体交流 凝聚国际共识”分议题,开展了深入交流探讨。

  媒体是金砖国家增进了解和友谊的纽带,媒体交流合作是政治互信、经贸互利、文明互鉴的重要基础。当前,在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的背景下,金砖国家媒体更应积极作为,主动求变,深化合作。

  田玉红作分议题发言。摄影 段崴/人民画报

  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书记田玉红认为,疫情虽然为金砖各国媒体面对面交流交往增添了阻碍,但各国媒体友好情谊和增进交流合作的愿望没有改变。他提议,加强各国媒体在联合采访、稿件互换、合作拍片、合办节目、影视剧译制播出等方面的联动,聚焦新媒体技术创新和市场开拓,促进技术、平台、渠道等方面互联互通,共同提升金砖国家国际传播能力。

  热娜•卡马拉作分议题发言。

  面对挑战,媒体和新闻工作者要展现担当,勇于作为,助力金砖国家务实合作更高质量发展。巴西媒体《中国雷达》创办人热娜•卡马拉表示,在媒体格局不断变化的背景下,媒体应该发挥关键作用,告诉公众什么是重要信息,为公众提供了解世界的机会。金砖国家媒体应该共同推出多媒体新闻,例如网络文章、播客、短纪录片等,建立对话机制、开启联合制作。同时,可以在金砖国家媒体机构和相关参与者之间探索更有效的合作,吸引更多受众深入了解金砖国家。

  瓦莱里•鲁津作分议题发言。

  俄罗斯欧亚广播电视协会主席瓦莱里•鲁津强调,面对新机遇,媒体应该不惧合作,积极为解决问题提出新方案,推动对话进入实质性的行动阶段。他认为,“比起合作项目数量的增加,我们应该更注重质量,通过采取有效举措,提高内容质量,创新发展模式。”

  阿伦•古普塔作分议题发言。

  随着互联网的不断发展,国际媒体合作交流在范围和内容上,逐步从传统纸媒、广播电视领域向互联网等视听新媒体延伸。在全媒体时代,不同文化背景的电影艺术也是助力文明互鉴、增进民心相通的桥梁。印度艾哈迈达巴德Anant国立大学电影学院院长阿伦•古普塔用三部宝莱坞著名电影《莫卧尔大帝》《印度往事》《爱,没有明天》作为案例,讲述了印度歌舞文化在电影叙事中的作用,强调了文化多样性在文化交流、媒介传播中的重要性。

  达雅•屠苏作分议题发言。

  谈及如何加强金砖国家媒体间交流合作,印度裔知名国际传播学者达雅•屠苏强调,需要提高报道质量,摆脱刻板印象,深入挖掘新闻资源。他还指出,“现在越来越多的领域都走向数字化,新闻媒体也不例外。金砖国家在这方面具有显著优势,中国是全球第一大互联网市场,印度紧随其后,巴西、南非、俄罗斯也在数字化发展方面卓有成效。因此,建议更多举办论坛这样的活动,以深化金砖国家媒体间交流合作。”

  麻静作分议题发言。摄影 陈建/人民画报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实现共同发展,是金砖各国的共同追求,是各国人民对幸福生活的共同梦想。如何以信息相通促进民心相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CGTN副主任麻静建议:应增进金砖国家媒体间的互动互鉴,互取所长,以互访及培训等形式推动双方媒体人的沟通与交流;共制节目,就经济、外交、文化等领域的热点话题展开讨论,增进共识;推进合作传播,构建常态化合作机制,媒体资源共享、内容共建,共同提升制作能力和传播效果;发挥纽带作用,与智库等机构合作,组织举办经贸、智库论坛,扩大金砖国家交流广度和深度。

  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部副学部长、中国纪录片研究中心主任何苏六担任分论坛主持人。摄影 段崴/人民画报

  本次金砖国家人文交流论坛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外文局共同主办,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中国外文局中东欧与中南亚传播中心(人民画报社)共同承办。

1071619504099_.pic_hd(1).jpg

水韵姜堰

会船甲天下,一梦到溱湖。

DUAN9831.png

听民意办实事 锻造公安铁军——北京市公安局举办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主题开放日活动

北京市公安局于9月11日上午在反恐怖和特警总队举办“听民意办实事 锻造公安铁军”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主题开放日活动。

画报里的中国